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顶级VC:投对人的14个标准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4:05:02

投资人最大的痛苦就是选对了赛道赌错了人,最大的幸福是上错了花轿嫁对了人。 那么,如何找到有潜力的人和赛道?

东方富海陈玮认为,如果投错了人,再好的项目都会错。如果投对了人,特别是互联网企业,即使刚开始有偏差有问题,创始人也可以通过自己的能力修正过来。

图:东方富海董事长、创始合伙人 陈玮

投到对的人,虽然很难,但还是有一些规律可循的。

1、创业精神。 创业者做一家公司时,出发点是成就一番事业,这种人相对比较有创业精神,会有一些产业情结和理想在里面,所以他会很专注。一个专注的团队,才会真正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极致。

2、持续学习的能力。 当今时代,知识更新特别快,哪怕你是某一个领域的专家,如果没有持续学习,也会被淘汰。创业者要参与竞争,就要不断地看到这个行业发生的变化。

3、高认知水平。 具体来说就是对产品、商业以及资本的认知。哪怕你不是产品人员或技术人员,你也要知道市场好的标杆在哪个位置;要有同理心,能站在用户和市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另外,要让资本成为伙伴,理解市场上不同钱的风险和成本。

4、合作的格局。 企业家的格局决定了企业的格局。要相信牛人的价值,通过各种渠道去挖掘和找到这个行业里面最懂这个事情的牛人,用个人魅力和利益机制去把牛人吸引到你的平台,并能够用好牛人,让牛人发挥最大的价值。在一级市场里面没有独行侠,一定要创造跟很多人一起赚钱的机会。

5、开放的心态。 《三体》里面有一句话,“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创业者要避免有小成就目空一切,而是要拥有开放的心态,迫使自己跳出舒适区去磨炼和学习,接受新事物新观点。

“一个具有开放思维的创始人,也许在沟通的时候他本身有很强的主见,但是当你跟他提出一些建议的时候,他会去深思熟虑,吸取各个产业的观点跟知识面,考虑之后,决定同意或者不同意你的观点。”经纬中国徐传陞曾说。

6、强逻辑性。 我们在问创业者问题的时候,经常有些人会答非所问,或者绕一大圈来回答。如果他对投资人是这样回答,那么在公司内部管理上也会是一样的回答。创业者在管理公司时,逻辑性应该非常好,问题在哪直接回答,切中要害,几句话解决。

7、冒险精神。 很多创业者往往是越懂越不敢创业,就是因为看到了很多的困难。但是,创业艰难百战多,敢于冒险是创业者必须具备的素质。

8、坚持和耐力。 创业成功,能力只是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有时候需要运气或者坚持,在很难的时候你得坚持下去,可能你过了这一关,未来就更好。

9、道德诚信。 资本市场的本质是需要信任,需要非常高的道德标准。比如投资人投资几千万给一个公司,最终得到的只是一点儿法律文件,一堆“废纸”。这些“废纸”代表投资人的股权。如果没有道德上的信任,哪怕这个公司做得很好,赚了钱了,它也可能不分给你,或者通过一些方法把你给洗出去。

10、遵循商业规则。 在整个商业社会中,第一,对社会负责任,你的产品或服务,不能是坑蒙拐骗的东西;第二,对股东负责,因为股东出了钱给你,支持你信任你去创业;第三,对员工负责,作为一个企业的老板,员工都是因为信任你才加入企业。

11、找人能力。 CEO在不同阶段的融资以后,最主要的事情就是不停地去找人,完善团队。所有的事情都是人干出来的,找人的能力是 CEO的核心能力之一。

12、健康和情绪稳定。 IDG资本熊晓鸽曾说,“拥有健康的体魄,才能拥有健康的心智。”如果身体不好,肯定影响公司的发展。情绪稳定就是心理健康,如果情绪不稳定,在遇到压力的时候,他可能会做出一些很极端的事情。

图:IDG资本联席董事长熊晓鸽

13、学历背景。 判断一个人,履历不会作为很重要的一个参考。履历有很多运气的成分,比如高考考好一点,你就进了清华;可能通过了某个面试,你就去了阿里巴巴。对于投资人而言,创业者和什么样的人打交道做朋友,在朋友中的口碑怎么样,在一件事情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可能这些因素更关键,但是他一定要拥有对这个行业的认知。

14、投喜欢的人。 巴菲特说,当他投资一个企业家的时候,他一定是愿意带着他的家人跟这个企业家共进晚餐的。大家能成为朋友,你才能很好的去做投后服务,你才愿意去帮他。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