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 掌握纸盒模切与糊盒加工的要点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4:06:41

现代印刷品大致可分为三类: 书刊、画册类出版物,商业印刷品和包装印刷品 。这三类印刷品对印刷色彩控制的要求是统一的,但对印后加工流程的侧重点却有所不同,如书刊、画册类出版物更加注重胶订和骑马订的质量,而纸盒作为最广泛的包装形式,则更加注重模切和糊盒过程中的加工细节。

今天的文章围绕纸盒模切和糊盒过程中的加工细节,进行了详细阐述,快来和印刷家一起来学习吧。

模切交工细节

要想制作出一个合格的纸盒,模切工序至关重要。纸盒的模切质量除了有赖于模切设备的优良性能外,还需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细节。

01

纸张

很多人都认为,通过模切使纸张获得良好的加工效果并不是难事,而往往忽略了纸张的内部细节。每一种纸张都有不同的纤维结构、抗变形强度、表面涂布质量,因此,我们在选用纸盒用纸时:

首先 ,要保证其具有 较好的耐折性 ,要求在不覆膜的情况下,其也不易发生爆线现象,且在弯曲时,其表面涂层不至于产生严重的裂纹;

其次 ,同一种纸张单位面积内的 厚度须稳定一致 ,且纸张之间的厚度误差应保持在±5μm以内,否则就很容易造成模切不透、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尤其是对于一些再生加工的纸张;

再次 , 纸张的变形程度 对纸盒的模切质量也有着直接的影响,一旦纸张产生变形,就会导致模切套位不准,产生大量废品。

有条件的包装印刷企业可通过纸张来料检测,将这些细节问题归整到纸盒质量监控的范畴中来。

02

模切刀

模切刀按照形式可分为矮锋刀、单面矮锋刀、高峰刀、单面高峰刀四种类型(如图1)。这四种类型的模切刀适用的材料类型不同,矮锋刀主要用于加工普通卡纸,单面矮锋刀主要用于加工纤维材料,高锋刀主要用于加工瓦楞纸板、皮革和塑料,单面高锋刀主要用于加工EVA和海绵。

图1

模切刀选择不当 ,不仅会 造成纸盒模切不良 ,如模切边存在毛刺、粉尘等,还会使得加工过程中需反复更换模切刀, 降低生产效率 。一般情况下,用于纸盒模切的模切刀高度为23.8mm,厚度为0.71mm。如果模切加工特殊活件,则需要有针对性地选择模切刀类型。

目前,行业内广泛使用的纸盒模切刀品牌主要有瑞典的SANDVIK、奥地利的BOHLER、日本的TSUKATANI以及台湾的SANLI等。

对于质量要求高、生产批量大、需反复加印的活件,建议选用性能优良的进口模切刀;

对于质量要求低、生产批量小、主要用于打样的活件,可以选用成本较低的国产模切刀。

03

海绵胶条

按照硬度的不同,海绵胶条一般分为低、中、高三个等级,每个等级海绵胶条的应用场合不同。

如硬度为 30~45邵氏硬度 的海绵胶条适用于定量在300g/m

2

以下的轻质纸张,硬度为 45~60邵氏硬度 的海绵胶条适用于瓦楞纸板和定量高于300g/m

2

的白卡纸,硬度为 60~75邵氏硬度 的海绵胶条主要用于容易起毛的模切刀口处。

在安装海绵胶条时也需要注意一些细节,如海绵胶条不宜紧贴模切刀的刀身(如图2),这是因为在模切过程中海绵胶条会被压缩,当其曲面顶到模切刀身时,就会对模切刀产生一个向外的拉力,导致纸张的模切边呈锯齿状。因此,海绵胶条和模切刀刀身之间需要留有2~3mm的空隙(如图3)。

图2

 图3

04

压痕模

一款合适的压痕模也非常重要。选择压痕模时,应主要关注其 尺寸精度 、 底纸硬度 和 粘贴牢度 ,当前市场上应用较多的是CITO压痕模。此外,针对不同厚度的纸张,所选压痕模的尺寸规格也不同,如表1所示。

表1 压痕模尺寸规格的选择

05

精细操作

在对一批新的活件进行模切加工前,操作人员需要先 将模切机的底板清理干净 ,因为底板表面可能会存在前工序加工中残留的胶黏剂等杂物。

此外,操作人员在 调节模切压力时,需要由小到大逐步进行 ,若一次性加大模切压力,会使模切刀和底板受损,严重时还会损坏模切机。

对于同一批活件,由不同的操作人员来执行会得到不同的模切效果。因此,在日常生产中,操作人员需要 按照标准化的操作规范来执行 ,同时各部门之间要 保持良好的沟通 ,互相交流经验。

糊纸盒加工工艺

糊盒工序与模切工序是紧密相连的,下面介绍一些在糊盒加工中需要注意的细节。

01

胶黏剂

目前,糊盒机使用的胶黏剂类型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可用于喷枪喷涂的胶黏剂,另一种是可用于辊轮涂布的胶黏剂。

喷枪喷涂 的胶黏剂要求 胶黏剂的黏度适中 ,若黏度太大,则会造成喷枪喷涂困难;若黏度太小,则容易使胶黏剂发生飞溅现象。

而 辊轮涂布 的胶黏剂要求 胶黏剂的黏度偏大一些 ,否则容易导致涂胶不匀或涂不上胶。

糊盒机所用胶黏剂要求能够 适应连线生产 ,糊盒后能够迅速渗透,并产生初黏力。若采用的是无渗透性的胶黏剂,则其与基材的黏结效果就较差;若采用的是渗透性较好的胶黏剂,则其与基材的黏结效果就较好。为了使胶黏剂与基材的黏结效果更好,可以在糊口位置制作点齿半穿刀线,以加强黏结牢度。

另外,在 选用胶黏剂时要有针对性 ,对不同类型的活件(如覆膜、涂有水性光油、采用UV印刷等活件)需选用不同类型的胶黏剂。

02

纸纹和瓦楞方向

为了更好、更快地完成纸盒的糊盒工序,卡纸盒的纤维方向或瓦楞纸盒的瓦楞方向应尽可能地与糊盒机的走盒方向垂直(如图4所示)。如果瓦楞纸盒的瓦楞方向与走盒方向平行,一般可将瓦楞纸盒的折叠线制成双线,这样可有效减少废品率。

 图4

03

纸盒设计细节的处理

为了达到更好的糊盒效果,在设计纸盒时就应进行一些细节处理。

(1)自动勾底纸盒糊盒位置的细节设计,如图5所示。

 图5

(2)纸盒进纸边尽量设计成直线,如图6所示。

 图6

(3)大号纸盒盒坯尽量采用模切斜位法设计,如图7所示。

图7

(4)设计中尽量避免纸盒边缘被模切机内部的零部件钩挂住,如图8所示。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