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重磅丨2022年6月全国各区域典型房企稳健发展指数研究①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4:11:05

 

2022年6月,亿翰智库监测各房企发展情况,发布 区域典型房企稳健发展指数研究成果 ,与行业、区域房企一同度过当前周期。本期重点监测区域:安徽、重庆、广东、江苏(首字母排序,不分先后)。

安 徽

&

解 读

以中心辐射区域

稳健扩张巩固占位

受政策端影响6月安徽楼市成交量明显上升,招商蛇口、保利发展、华润置地等央企凭借深耕区域的良好口碑成为消费者首选,销售业绩突出。

据亿翰智库6月安徽稳健榜单研究数据显示, 品牌房企中除了招商蛇口稳健指数得分86.13,位列第一 ,相较5月份排名前进四个身位,龙湖集团、保利发展、碧桂园等也凭借区域内稳健运营的综合实力获得较前站位。

同时,区域内本土房企6月发展迅速,拿地及市场占位均有提升。其中, 安徽置地6月份稳健指数得分80.18,占据榜单第三 ,据亿翰智库2022年1-6月安徽省典型房企销售业绩研究报告显示,上半年安徽置地销售总额为54.4亿,表现较好,成为本土民营房企代表。

短期来看,随着楼市政策遍地开花释放积极信号,多地正处于缓慢恢复阶段,房企销售端也呈现即时性好转。

在此弯道超车的关键节点上, 房企在区域打法上开始产生不同倾向 ,品牌房企依旧企稳,巩固市场占位,本土房企则基于逆向思维,根据自身情况调整节奏积极布局。

1、抓住市场机遇,加快布局节奏

今年以来,在预售资金监管作用下,部分民营房企因销售回款被监管很难回流,无力继续拿地。不过二季度政策强支持的机遇之下,安徽省内房企稳健排名迎来一轮大洗牌,本土房企一度成为拿地主力军,与国央企及民营企业巨头不相上下。

如伟星置业、皖投置业、高速地产、安徽置地等本土房企, 纷纷进入强势拿地阶段,布局节奏稳中向前 。其中,伟星置业通过深耕合肥、马鞍山、芜湖等区域核心城市,逐渐扩大省内布局版图,凭借市场影响力晋升至6月安徽稳健榜单前排,成为年中大考之前本土房企的佼佼者。

其深耕模式主要 依赖于围点打圆和逆势拿地两大逻辑 ,即在合肥、芜湖等核心城市,前瞻布局高价值区域及板块,通过精准产品定位积累市场基础,随后围点打圆,迅速补仓;对于省外城市,则尽可能地规避风险,顺应顶层政策导向,独立思考寻找布局机会,均衡扩张。

以大本营芜湖来看,自2000年在镜湖板块落下第一子至今,伟星置业始终占据芜湖销售市场的头部位置。

芜湖伟星•印长江实景图

2、深耕高价值城市,坚定精准投资策略

与本土深耕逻辑类似,全国型房企进入区域后的发展模式同样是 重点关注核心及副中心城市,深耕一城 ,逐渐将外来产品系本土化,融入当地文化内涵,满足客群需求,从而为企业长期扩张提供良好的市场基础,实现稳健覆盖全省。

以民营房企巨头龙湖集团为例,进入安徽市场后,龙湖选择深耕合肥一城,立足于滨湖、瑶海、蜀山、新站、肥东等区县,凭借单城业绩与区域内众多知名房企比拼,并迅速赢得全省销售业绩前排。6月底,龙湖位于运河新城的怡康湖城大境项目实现首开劲销7亿,刷新近一年来的板块成交记录。

龙湖怡康•湖城大境开盘现场

突出成绩的背后,与龙湖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导向、坚持朴素的生意逻辑和底线思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区域发展过程中, 龙湖始终聚焦合肥高价值区域,确保投资精度 ,内向修炼产品内功,凭借坚定稳健前行、不盲目扩张的投资策略,逐渐领跑区域市场。

重 庆

&

解 读

抢占年中节点及时供货

促进市场成交

据亿翰智库2022年6月重庆典型房企稳健发展指数研究,本月,本土房企中 的 “优等生” 龙湖集团 继续以高质量筑就品牌, 稳健指数综合得分83.57 ,稳坐榜首; 海成集团 进步明显,稳扎稳打的发展策略使其在本月跻身稳健发展前五, 稳健指数得分77.4。

此外,区域内以万科、保利、招商为代表的前十品牌房企,注重产品力和服务力,综合实力俱佳,位次与上月基本差别不大。尤其 万科上半年积极推进交付兑现 ,凭借在市场口碑、品牌资产等多层面的影响力,获得市场认可, 本月综合指数80.39分,位列第二。

6月政策端持续放松,消费端整体购房信心有所抬升,房企也进入年中冲刺阶段,区域市场竞争激烈。

尤其各房企项目间竞争加剧,不仅 品牌房企开始加大促销力度、释放折扣 ,短期刺激消费者购房, 本土房企也不甘落后,通过线上线下渠道、优惠活动等营销策略挤占市场份额 ,赢得一席之地。

以龙湖、海成、金科等为代表的渝派房企,6月集中发力,开展“618购房季”及年中特惠活动,包括特价房、补贴月供、低首付分期、部分项目开盘让利促销等,进一步提高成交率,市场热度逐渐打开。

其中,作为区域风向 标,龙湖通过对重庆市场现阶段情况的精准判断及长远发展的预判,6月触发超前动作,实现业绩快速增长。

6月8日,龙湖依托庞大的重庆业主群,把握购房者的需求变化和置业心态 ,结合自身丰富的产品系列覆盖主流版块内的多重需求, 率先推行“年中抢房季,补贴1个亿”活动 ,一周内客户到访量达2000+,通过产品+优惠的叠加,刺激消费“需求”抢占市场。

资料来源:龙湖集团

6月20日,区域内实力房企 海成集团发布“海房优选,大咖带你优选好房”优惠活动 ,通过直播嘉年华活动吸引客源,限量秒杀房源,并发放300万购房补贴以及线下到访大礼包,促进海成•轨道0309、海成龙湖•两江郦湾、万州海成•天生天城、万州海成•南滨上院、武隆海成•御江上院等多个项目持续热销,减轻购房者置业压力的同时也有助于房企抢占市场份额,实现成交上涨。

资料来源:海成龙湖•两江郦湾

整体来看,宽松的政策利好以及市场环境,催动区域迎来年中购房窗口期。多家房企加大购房促销力度,意在完成半年销售目标,同时加速资金回款,另一方面,前期多重政策的利好铺垫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刚需改善客户的市场预期,尤其对刚需客而言,目前正是不错的购房时机。

不过对比其他城市,目前重庆的政策力度及市场营销仍处于相对保守态度,长期市场走向仍需进一步观望,当前区域房企突围的关键在于 从刚需、改善客群的真实需求出发,积极加强产品创新,并结合营销节奏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 。

广 东

&

解 读

数字技术赋能建筑管理

实现降本提效

6月,受政策环境持续优化及年中房企业绩冲刺的影响,房企推盘积极性较高,成交稳步复苏。 从供应来看,除珠海外,其他城市供应力度均大幅提升,深圳供应量环比增长215%,中山供应量环 比增长94%; 从成交来看,多数城市成交量环比持续上涨,同比跌幅进一步收窄,市场有筑底回升趋势。

图表 :2022年6月广东省典型城市商品住宅供销情况

资料来源:亿翰智库

随着政策环境持续优化及成交稳步复苏,房企稳健指数有所上升,据亿翰智库2022年6月广东省房企稳健指数研究显示,上榜企业中,本土房企占比超过8成,在区域发展中占据绝对优势。

其中,保利发展以稳健指数75.59,依然位居榜首,排名紧随其后的便是华润置地、越秀地产、万科地产等深耕广东的头部房企,稳健指数均在72分以上。

数字化浪潮之下,运用 数字技术赋能 企业管理已经成为当下房企普遍共识。 对房地产行业而言,建筑施工是企业管理中尤为重要的一环,智慧工地的发展推动建筑业信息化变革。 智慧工地的应用,一方面, 是企业从政策端响应国家发展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加强重大风险预警能力 ;另一方面, 是企业从自身发展端兼顾品质与效率,探索多元渠道,实现降本增效提质核心目标 。

6月底,广州南沙区江上沄启项目举办粤桂区域智慧建造观摩会,观摩会上,美的置业分享了智慧建造的施工管理经验,智慧工地指挥中心大屏展示了项目智慧工地在安全及质量管控方面的智能应用,可以实时、透明、直观地对工地进行全方位监管。

美的置业智慧工地指挥中心大屏

美的置业通过“智慧工地指挥中心”,采集施工现场数据,对实测实量工作的远程管理与监控,实现品质精细控制,从而使得施工更加安全,成本控制与效率也明显提升。

据美的置业统计,使用智慧工地控制系统后,在效率上,项目施工作业效率提升10%,设备可用性提高10%,设备故障及时发现率提升50%;在成本控制上,安保人员数量减少30%-40%、综合能耗下降10%、设备寿命延长10%,工地综合运营成本得到大幅下降。

江 苏

&

解 读

助力公益事业

彰显社会责任当

6月,疫情缓和,市场逐步放开,楼市松绑限购等政策接连出台,市场热度提升,经济表现略有好转。 房企也从短期经营效益,转向探索与环境、社会效益之间的长期平衡, 主动发布ESG报告,向市场体现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投资价值。

月内,旭辉集团、新城控股等多家江苏房企,相继发布ESG报告,披露相关指标成效,并持续在产品保质量保交付、践行公益事业上发力,向投资者和市场展示企业稳健发展的良好表态;美的置业、江苏旭辉等房企在稳健发展的基础上,摸索新领域,进一步战略布局,多维高质量发展。

稳健指数方面,保利发展、华发股份和新城控股依旧占据榜单前三,稳健指数相比上月均有提高;相比1-5月稳健榜单,靠业绩回升和品牌发声,绿城中国、龙湖集团、金辉集团持续稳健发力,进入稳健榜单前二十。

在践行社会责任上,房企持续推进社会“更美好”的局面形成。本月,中海地产、新城控股、金辉集团、美的置业等多家房企在扶贫助农、教育助学等公益领域举办活动,创造和维护美好城市生活,推动品牌价值积累。

图表:6月江苏区域房企公益活动

资料来源:亿翰智库整理

用实际行动反馈社会,为帮助江苏徐州“蒜农”销售因疫情导致出货渠道锐减,而滞销的优质大蒜,中海开启爱心助农“买中海,真划蒜”计划,其通过走进社区为广大业主免费送鲜蒜礼袋,并为前往营销中心的消费者,赠送爱心鲜蒜礼袋, 有效提升企业公益品牌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2022年中海地产爱心助农计划

在公益事业上,新城控股也在持续用爱践行企业担当。旨是为乡村儿童提供良性的阅读环境,开展七色光公益计划,加强山区基础教育投入,通过举办捐赠童书、 心愿分享绘等 活动,让更多人参与到公益中来,最大限度地释放企业价值。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