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华发股份:构筑稳健增长“护城河”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4:12:11

 全文约3500字,阅读全文大约需要10分钟

引言

在新的行业周期下,亿翰智库关注到衡量一家企业是否高效与稳定经营,持续稳健的财务指标、资源获取能力及市场认可度缺一不可。鉴于此,亿翰搭建了 “资金—资源—能力” 三重模型,来综合评价企业发展的稳健平衡力及可持续性。并重点选取 华发股份 作为研究对象,进行深度解读。  

资金层面:以稳健的财务基本面

筑牢长远发展根基 

01

资金状况持续优化,三道红线全面转绿

2021年,华发股份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监管政策要求,通过全面提速回款、优化融资结构、把控投拓节奏等,降负债、去杠杆成效显著。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公司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低于70%,净负债率低于100%,现金短债比大于1。三道红线指标全面转绿,充分体现企业的财务管理安全稳健,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02

融资优势构筑独特护城河,成本持续改善

融资方面,华发股份持续创新融资模式,充分利用国资背景优势和集团丰富的业务资源优化自身资金情况,通过融资租赁、股东低息借款、中期票据等多种手段满足自身资金需求。2021年,华发股份新增50亿元小公募租赁债额度,成功跻身百亿规模住房租赁REITs产品发行行列,融资渠道稳步拓宽。今年以来,华发股份先后通过供应链融资、ABN、ABS、公司债等多种渠道获得融资,侧面反应公司较强的融资能力。

作为地方龙头国企,华发股份融资手段丰富,融资空间较大,融资结构也在持续改善。在行业融资收紧的背景下,更显独特优势。数据显示,2021年,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仅5.80%。

03

精细化管理优化提升,管理水平增质提效

近年来,华发股份持续深化全链条的精细化管理工作,不断提升经营效益。持续推进“科技+”战略,数字化产品不断落地,加强内部管控,在ERP系统、经营分析系统、资金管理系统、商业租赁管理系统、实物资产管理系统等方面实现了系统集成和数据互通,有效提高管理效率。

数据显示,2018-2021年企业的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由3.9%、3.7%下降至3.1%、3.0%,精细化管理成效明显。

资源层面:拿地渠道多元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01

背靠珠海国资委,控股股东资源协同

华发股份控股母公司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发集团”),由珠海市国资委控股,是珠海最大的综合型国有企业集团。控股股东实力雄厚,丰富资源带来大量协同效应。

以城市更新为例,大股东华发集团参与珠海城市更新拥有大量土储资源,根据同业竞争承诺,将委托或交由华发股份进行开发,协同资源优势明显。

再以产城融合为例,依托华发集团强大的资源产业链和多年城市综合开发运营经验,华发股份先后在珠海、绍兴、湛江、威海、无锡等地推出多个产城融合标杆项目,通过产业与城市功能融合、空间整合,推动产业与城市的良性互动、和谐共生,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02

战略深耕“核心城市群+核心城市”

在具体城市布局方面,公司坚持“战略深耕、精准布局”战略,持续推进“4+1”区域布局,在扎实巩固珠海大本营的基础上,基本覆盖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以及长江经济带四大城市群的高能级城市。

分区域来看,公司华东、珠海、华南销售贡献占比高,且格局稳定,三区的销售金额贡献比例基本保持90%左右。2021年,珠海大区全年完成销售315亿元,销售占比25.9%,稳居珠海龙头地位;华东大区全年完成销售553亿元,销售占比45.4%,多年领跑各大区域,贡献突出;华南大区2021年完成销售233亿元,销售占比为19.1%。相对均衡的区域布局有效避免了局部区域销售下滑引起的风险,企业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从城市能级来看,华发股份坚定不移地持续深耕一线和强二线城市,在2021年企业业绩贡献排名前10的城市中,核心一二线城市高达七成占比,这类城市人口长期保持净流入,房地产市场有强力支撑,抗周期风险能力强。

土地储备方面,2021年末公司土地储备计容建筑面积544万平方米,在建面积1542万平方米。虽然2021年拿地力度减缓,但仍可满足中长期发展需要。其中,一、二线城市土储占比超90%,且相关资源高度集中在市场价值和长期发展潜力突出的城市,如武汉、珠海、上海、广州、南京等,夯实的土地储备将持续为企业业绩打下坚实基础。

03

稳健拿地策略,精准投资聚焦

在 “三道红线”及“集中供地”的政策调控背景下,华发股份统筹考虑“三道红线”维持绿档与土储规模适度增长要求,根据全年资金铺排计划,重点围绕“控”、“稳”、“准”总要求,严格控制投拓规模,合理把控投拓节奏,精选低溢价低总价、能够快周转、利润率有保障的优质项目,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2021年,企业继续深耕市场安全度高的长三角都市圈、大湾区都市圈、中西部都市圈和京津冀都市圈的重点核心城市,持续优化区域布局,进一步提升战略深耕城市的市场占有率。今年上半年,华发股份陆续在上海、杭州、珠海等地获取多个优质项目,为公司的稳健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和优质源动力。

04

“一核两翼”构筑多元护城河

近年来,华发股份多元业务协同发展,积极践行“一核两翼”业务战略——以住宅业务为“核”,在保持主业稳步增长的基础上,商业运营、上下游产业链成为“两翼”,与主业形成良性互动与互补。公司持续优化商业地产的核心竞争力,成为独具竞争力的商业地产综合运营商,并积极向城市更新、设计、营销、装配式建筑、长租公寓等业务领域延伸地产业务产业链,推动主业转型升级。

作为公司“一核两翼”发展战略的关键一翼,商业板块持续为主业赋能,2021年,华发商业在珠海、太仓、威海、中山、武汉等城市的六大重点项目开业,全面打响华发商业品牌。以华发商都、华发新天地、阅·潮书店、华商百货、5A 级写字楼、奥特美康体中心六大产品线为主,形成以珠海为核心,辐射全国多城市、多区域的发展布局,为业主的品质生活增添色彩。

公司上下游产业链方面也在稳步拓展,多元产业格局持续深化。营销公司助力企业销售业务稳中有进;更新公司在多个重点旧改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企业补充开发资源;华发优生活公司长租公寓业务已初步形成布局,在珠海、武汉、南宁共有8家门店,成为中国住房租赁诚信守约经营企业及最佳资产运营管理企业……

在新的周期背景下,行业由“大开发”转向“大服务”,房企需要打破地产本位思想,强化经营和服务,传统单一的地产开发思维难于抵御风险,穿越周期。华发股份各多元板块之间全协同发展,将持续赋能企业为客户提供多角度、多维度、多方面的综合服务,实现从区域性地产开发商到全国性综合服务商的跨越。

能力方面:硬核产品力保驾护航

奠定长期竞争优势

 

01

产品价值持续升级,树立竞争优势

行业竞争格局深度变化,由竞规模转向竞品质,产品力的重要性凸显。而华发的产品体系自2015年首次提出“优+”产品体系概念以来,经过多年建设,目前已迭代至“优+”4.0。其中,最新4.0版本的“优+产品体系”,不局限于产品设计或是某一层面,而是关注“6+1产品体系”及“增值赋能四大维度”,通过打通规划、建筑、户型、景观、装修、配套、服务等多个层面,实现绿色健康、科技智能、人文情怀和匠心精工四个维度的增值赋能,形成涵盖刚需到高端的未来系、城市系、四季系、府系以及TOP系五大产品系,树立企业的产品竞争优势。

02

行业影响力稳步夯实

据不完全统计,凭借卓越的产品品质,华发股份有60多个项目先后斩获广厦奖、鲁班奖、詹天佑奖、亚洲不动产奖缪斯国际设计大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和认证,园林景观、室内设计、标准研发工程质量等方面受赞誉和认可,企业的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过硬的产品力奠定长期竞争优势。

03

品质积累口碑,品牌产生溢价

值得注意的是,华发股份在落地产品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站在更长的时间维度去关怀业主需求,为客户赋能长期价值。诸多十几年前就落地的产品,在二手房市场仍然能受到高端买家的追捧,市场认可度可见一斑。

匠心积累的口碑也为华发股份带来了溢价。2021年华发股份销售均价为26000元/平方米,同比提升8.7%,在头部企业中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展望未来,良好的产品基础和溢价优势,将持续为华发品牌保驾护航。

 小结

可以看到,华发股份回归经营本质,以稳健经营底色,在企业财务、资源获取、品牌发展等各方面均构筑了保障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护城河”,并不断加宽使竞争者难以逾越。尽管行业深度调整仍在持续,但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类似华发股份这样的企业,将持续稳健续航。 

资深地产智库—亿翰智库董事、首席张博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