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三农日报|政策:国家奖励生猪(牛羊)大县;我国种子公司均属于中小企业;专家:欧美智慧农业重视整体应用;云天化:构建农业全产业链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4:19:12

政策:国家奖励生猪(牛羊)大县

相关政策表示,生猪(牛羊)调出大县奖励。包括生猪调出大县奖励、牛羊调出大县奖励和省级统筹奖励资金。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和牛羊调出大县奖励资金由县级人民政府统筹安排用于支持本县生猪(牛羊)生产流通和产业发展,省级统筹奖励资金由省级人民政府统筹安排用于支持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生猪(牛羊)生产流通和产业发展。

01

数据:我国种子公司均属于中小企业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拥有136.2万余家种子相关企业。其中,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近20万家,增速达17.8%。从地域分布来看,山东、江苏以及河南三地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分别拥有17.5万余家、11.8万余家以及10.5万余家。从注册资本来看,超6成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内,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的占比7.4%。从成立时间来看,超5成企业成立时间在5年之内,成立于1年的占比15.1%。

02

江西:累积投1.28亿元扶持有机农业

江西省以部省共建江西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试点省为契机,聚焦目标任务,强化要素保障,绿色有机农业加快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全省绿色有机农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02亿元。同时,累计投入1.28亿元,用于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奖补、支持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

03

海天味业:成立农业科技公司

近日,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天味业”)新增对外投资,新增投资企业为正丰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比例100%。资料显示,正丰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22年6月17日成立,法定代表人为陈军阳,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初级农产品收购;食用农产品初加工;食品互联网销售;调味品生产等。该公司由海天味业100%控股。

04

每日优鲜:布局智慧菜场是重大战略

据统计,其鲜零售占整体鲜零售的56%,零售规模已超3万亿元,是我国最的鲜零售渠道。每日优鲜智慧菜场定位是要打造成数字化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每日优鲜创始人表示:“智慧菜场业务是每日优鲜整体布局上的又一次重大战略,主要定位于城市社区化服务,扩张主流消费的渠道,通过结构升级,数字化赋能等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的购物体验。”

05

云天化:构建水稻研-育-种-产-销全产业链

经过近4年的快速发展,云天化集团旗下勐海曼香云天公司(以下简称“曼香云天”)已形成“勐海+保山、普洱、大理、曲靖等”的“1+N”种植布局,累计同3400余户农户合作完成19万亩优质水稻种植。此外,高标准繁(制)种基地、1万亩高标准育秧厂、200吨/天精米加工线及3万吨/年低温仓储设施的建成投产,实现了水稻的种子、种植及收储、加工全闭环产业链的设施化、有机化和数字化发展。曼香云天同步打造高原特色农业高端化、精品化、差异化品牌“傣王稻”“傣嘉禾”,畅销华东、华南及云南等中高端市场,打通了水稻研-育-种-产-销全产业链。

06

专家:欧美智慧农业重视整体应用

作为世界上农用无人机喷药第一大国的日本,其主要将农业物联网作为信息源,大量应用农用机器人,不断追求农业生产省力化、精细化,解决农业劳动力短缺问题。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智慧农业的特点,都是根据现代农业发展趋势,结合本国农业生产实际开展智慧农业理论和实践研究,在现代信息技术支撑下,充分发挥智能农业装备作用,应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5G等技术,将作物—土壤—环境—气象—装备—人员作为一个整体系统进行统筹考虑,实现以系统整体最优为目标的智慧化管理。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