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面试的“十要”,决定了80%的成功率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4:23:38

首先声明一下: 这里“十要”的大部分(8个)都是Must have(必须做,属于刚需,起决定性作用),只有一小部分(2个)是Nice to have(做了更好,也可以不做) 。比如,面试后写感谢信不是每个人的Must have。不同职级和职责的候选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因地制宜,见机行事。我会针对每个项做标记—— M 代表Must have, N 代表Nice to have 。

面试的“十要”

M 【01】要做好准备

这个准备不仅是指要熟悉应聘职位的工作描述(JD),或者是你自己的简历内容, 更是指你应聘公司的各种信息 。毕竟 “知彼知己”才能百战不殆 。所以,建议大家面试之前针对应聘的公司做个背调。目的是了解面试公司的背景/历史、文化、愿景、价值观、里程碑事件、产品线、客户群等。

这样做的目的一个是对自己负责。想想看,如果你都不了解一家公司就贸然去面试,那会不会有可能被卖了还替别人数钱?一个是争取机会。如果对方问“谈谈你对我们公司的了解”,“为什么你考虑我们公司”等等的时候,你因为提前做了功课所以回答的很好,那绝对是加分项。

N 【02】 要提前达到

这个不是刚需,但是最好能做到。建议提前15分钟左右到达面试地点比较好。这样,你就可以很从容的在面试前稳定一下情绪( 面试前一点都不紧张是不正常的,就像在公众演讲之前一样 )先去一下洗手间,确认一下自己的仪表,解决自己的后顾之忧。而不是最后一分钟汗流浃背的赶到,还因为2个小时堵在路上,要求面试前用一下洗手间,这会让双方都很尴尬。

M 【03】 要注意第一印象

“第一印象”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它包括但是不限于你的穿着仪表、举止言谈、是否有亲和力、握手是否有力,表现得是否专业,等等。

第一印象在心理学上叫首因效应。是由美国心理学家洛钦斯首先提出的,也叫首次效应、优先效应或第一印象效应,指交往双方形成的第一次印象对今后交往关系的影响,也即是“先入为主”带来的效果。虽然这些第一印象并非总是正确的,但却是最鲜明、最牢固的,并且决定着以后双方交往的进程。

所以请记住: 人与人第一次交往时留下的印象会在对方脑中占据主导地位,比以后接触中得到的信息更强,持续的时间也更长 。如果你给面试官的印象是正面的,不仅面试会更顺利,而且后面的发展道路也会更平坦。相反,你给面试官的印象是负面的,即使面试通过了,后面也会有一段不好过的日子,尤其是当面试官就是你的直属上级的时候。

M 【04】 要表现的真诚

乔布斯在一次采访时说他有幸接触过一些很厉害的人。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对所有人都 足够真诚 ,一视同仁。无论是公司的清洁工还是公司的老板,无论是一个住着豪华别墅的富人还是住在贫民窟的穷人。他对待他们的态度完全一致。

真诚在面试过程中的具体表现就是真实而诚信。 真实是指自然地展现自己,诚信是指有一说一,有二说二 。

M 【05】 要有礼貌

面试的时候,你怎么称呼面试官。 我的建议是: 无论对方的年龄,性别,职级,称呼面试官的时候都用“您”开头,这是最保险的 。

戴尔卡内基在他的畅销书《人性的弱点》里提到了一个“显要感”的概念。意思是说每个人都想成为主角,坐在C位。称呼中用“您”一下子就抬高了对方的地位,自己也不损失什么。是面试中最好的策略之一。

当然,关于礼貌,除了称呼,你的举止言谈也都需要得体和到位。这里就不赘述了。

M 【06】 要有耐心

老话说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就是指做事要有耐心,急三火四的结果可能是丢三落四,最后“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欲速则不达”。

有耐心,才能静下心来听面试官讲完想讲的话,听清楚面试官介绍的信息,更重要的是问了什么问题。而且有耐心,才表明候选人的态度是端正的。试想,面试阶段就开始没有耐心,怎么能期待工作中会气定神闲呢?

M 【07】要正面回答问题

有一次,我问一位候选人“你是怎么学习的?”这明显是一个HOW的问题。没料到候选人一头扎进了他都学习了什么这个WHAT里,而且一讲就是8、9分钟。这样我对他的倾听能力和理解能力产生了怀疑,再加上其它方面的考量,面试结束就没有了然后...

如果实在没有听清楚问题,建议你得体地和面试官确认一下 。 确认的好可能也是一个加分项,因为确认的过程是提问的过程。

M 【08】要注意倾听

注意倾听不仅为了听清楚面试官分享的信息,提出的问题,以及针对你提出的问题给出的解答。 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面试时间一般是固定的。 任何一方说得多了,对方就会说得少。 针对面试而言, 如果你更多在倾听,面试官就会说得更多,你就越能获得更多的信息 。 这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好事。 比如,这样你更了解对方的需求,回答问题的时候更能有的放矢。

而且有时候这是个信号: 如果随着时间的推移,面试官说得越来越多,可能表明你通过的面试几率更大。 因为,只有当面试官存疑的时候,他们才会问更多的问题。 相反,他们会介绍更多的情况来吸引候选人。

M 【09】要提问题

一般在面试快结束之前,面试官都会问候选人:你有什么问题要问我吗?

这时候一定要抓住机会问出好问题。

这样做的好处有三个:一是证明你事先做了功课;二是能提出好问题证明你思维的高度和思考的深度;三是展现你的表达能力。

一般来说,我建议大家问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是和公司相关的。比如,贵司下面3-5年的发展战略,企业数字化的水平,对标领先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等等

第二个是和岗位相关的。比如,当前遇到最大的挑战和痛点,需要哪些具体的/特别的能力,团队的一些情况,等等

第三个是和个人发展相关的。比如,这个岗位的成长路径,如何能够成长的更快,等等。

N 【10】要写感谢信 (文末有模板下载信息)

文章开始说了,要不要给面试官写感谢信是Nice to have,写了更好,不写也没问题。

为什么要写呢? 一个是为了表达真诚的感谢(专业);一个是给面试官写一份概括总结:(利他);一个是再次争取机会(利己)。

基于以上,建议感谢信分为三段:

第一段:真诚地致谢。感谢时间,感谢介绍的信息等等。

第二段:针对面试官提出的问题,提到的候选人要求等等关键点,逐一论证为什么自己是最佳候选人。

第三段:再次致谢,展现出对工作机会的兴趣。并表达期待有机会再次面谈或者加入公司。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