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乔布斯曾经的灵魂伴侣,现在却与苹果再无瓜葛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4:26:28

苹果宣布不再与LoveFrom公司合作,双方持续近3年的合作正式告一段落。在多数人眼中,这可能只是“苹果与一家公司解约了”这样简单的事情。但是对于熟悉苹果产品、苹果的设计及历史的人来说却并不是一个好的消息,甚至有人将其称为“苹果另一半灵魂也没有了”。

LoveFrom公司真的如此重要?实际上重要的并不是这家公司,而是公司背后的灵魂人物,曾经的苹果首席设计师Jony Ive。乔布斯曾经如此评价他: “如果说我在苹果有一个心灵伴侣,那就是Jony Ive” ,对于这位与自己极度合拍的设计师,乔布斯从来不吝啬自己的赞美。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你可能好奇Jony Ive是如何获得乔布斯如此高的评价的,那么可以看看下面的简介。

苹果的设计之魂——Jony Ive

Jony Ive在1992年加入苹果,于2019年离开苹果公司,加入苹果那年Jony Ive才25岁,而在接下来的27年里Jony Ive几乎将自己的所有精力和创意都给了苹果与乔布斯。

iMac G3,Jony Ive参与设计了1992年之后苹果的大多数产品,但是iMac G3应该是他第一次主导开发一款主力产品,同时也是这款产品上大胆而非凡的设计让苹果从多年的颓废和退步中缓过劲来,并转而开始向全球第一科技公司位置狂奔。

图片来源:Apple

从设计上来看,iMac G3即使在当下也不显得落伍,大胆的半透明设计配合鲜艳多样的配色选择,还有流畅的线条与圆润感,让其在当年以硬朗及直线直角为主流设计个人电脑市场中如鹤立鸡群般显眼。

毫无疑问的,iMac G3配合最新的macOS和极少见的一体化设计,彻底挽回了苹果公司的声誉,并且一夜间成为最受欢迎的个人电脑。如果要票选苹果最让人难以忘记的产品,iMac G3肯定在用过他的人心中占有一席之地,实际上,有人就认为2021年发布的iMac 24英寸版一体机是在致敬iMac G3,毕竟丰富多样的色彩选择与极简设计很难不让人想到iMac G3。

图片来源:Apple

除了iMac G3, Jony Ive主导设计的产品还包括:iPod、iPhone、MacBook Air、Apple Watch和iOS 7及以后的iOS系统UI设计风格 ,当然还有加利福尼亚州库比蒂诺市的地标,苹果粉丝的圣地——Apple Park,没错就是那个被称为“宇宙飞船”的苹果公司新总部。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以上每一款产品,都是苹果用户心目中的经典之作,同时也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了消费电子市场,直到现在苹果的产品设计依然延续着Jony Ive的设计在前进。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乔布斯如此看重Jony Ive,而了解苹果的死忠粉们更是将其看作苹果的另一个灵魂。

2019年Jony Ive宣布离职的时候,苹果的股价直接下跌1%,以苹果当时的体量来说相当于蒸发了90亿美元的市值。离职后的Jony Ive宣布成立LoveFrom公司,为客户提供富有创意的设计咨询业务,而苹果则是LoveFrom的第一个客户,双方甚至签署了优先条款:当苹果觉得某个项目有竞争性时,Jony Ive就不能接受对方的订单,据透露合同的金额超过1亿美元。

不过这个合同在今年已经结束,接下来Jony Ive和他的LoveFrom与苹果公司就再也没有联系,双方将回归正常的商务关系,至于苹果未来是否还会寻求与Jony Ive的合作,那就未可知了。

站在牛角尖上的天才

按理说作为苹果设计的灵魂人物,苹果公司不应该放任Jony Ive离去,实际上苹果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Jony Ive,即使是乔布斯逝世后由蒂姆·库克掌舵的时期也几乎对Jony Ive有求必应。

Apple Watch的第一场发布会,Jony Ive要求在主发布会场之外另外搭建一个大型帐篷区用于Apple Watch的发布。当时蒂姆·库克正在苹果内部推行降本政策,而Jony Ive的帐篷区光搭建成本超过2500万美元,更不谈后续的人员配置问题,如果是其他人提出这样的要求十有八九会被蒂姆·库克直接拒绝,但是最后这个要求依然得到了满足。

不仅如此,Jony Ive希望推动Apple Watch进军时尚界,这与库克对于Apple Watch的定位其实是相逆的,库克认为Apple Watch应该像iPhone一样成为苹果生态中的基础,而不是曲高和寡的时尚用品。

图片来源:Apple

不过Jony Ive最后还是得到了支持, Apple Watch与Hermes的合作维持到现在,还有诸如蝶式键盘(已换回剪刀脚键盘)、Touchbar(已取消)、Apple Pencil(已更改为磁吸充电)的独特充电方式等,很多设计库克虽然并不赞同,但是最后都支持Jony Ive推进项目。

Jony Ive固然有着天才的一面,但是作为一位将设计美感的重要性放在功能性之上的设计师,在没有乔布斯居中调和的情况下很容易钻进牛角尖,推出一款极具设计美感却在功能性上有缺陷的产品。

比如MacBook 12,作为一款轻薄本来说设计确实惊艳,但是无风扇设计让其只能使用超低压处理器,进而导致性能严重不足,为了追求极致的简洁和轻薄将接口缩水到只有一个,让用户必须携带拓展坞和使用大量无线蓝牙设备。

图片来源:Apple

从设计美感角度来说MacBook 12是完美的,但是从产品角度来说,MacBook 12显然脱离了笔记本电脑作为多功能生产力工具应有的功能性 ,所以MacBook 12在推出3年后就没有继续更新。生态位由重启的MacBook Air接替,在MacBook 12的基础上增加了接口,同时扩大了散热模组以保持更好的性能释放(虽然还是很差,直到M1芯片的出现才有所改观)。

而且据苹果内部员工透露,苹果组建的汽车研发团队中有一半的人员来自消费电子部门,其中的工业设计部门提出了一个极为激进的设计: 将汽车的绝大部分部件换成玻璃 。据悉该设计的灵感来源就是已经离职的Jony Ive,他认为苹果汽车不能像传统汽车一样延续传统的设计,而是需要颠覆式的设计。

所以,Jony Ive将汽车内部的大部分可操控结构都更换为触控屏,并且以自动驾驶功能为绝对核心,甚至拒绝在驾驶座前添加方向盘(或者可以说不存在驾驶座)。在Jony Ive的设想中,苹果汽车将采用面对面的四座设计,乘客可以随意进行交谈对话,驾驶完全交给自动驾驶功能,所以苹果汽车上没有司机只有乘客。

一个将设计凌驾于功能性甚至安全性之上的产物,而汽车作为出行工具,安全性的要求是首位,以至于苹果汽车团队里的其他成员不得不一再提醒设计团队,他们的设计将导致苹果汽车在车祸中的安全性大幅度降低。

不得不承认这款汽车与科幻电影中的未来世界汽车十分相似,我甚至可以想象到在磁悬浮科技下,人工智能操控的汽车无声且快速地行驶在道路上,远处是密布的空中车道及摩天大楼。但是更现实的一点是以人类现在的科技和人工智能水平,尚且无法驾驭这样的设计,背后的交通体系及行业标准变更也不是苹果一家公司就可以推动的。

一个天才总是容易钻进牛角尖,这句话并非没有道理。

苹果不再需要Jony Ive

作为一个业务遍布全球的科技企业,苹果产品的每一项安全隐患都可能导致一场耗时数年、索赔过亿的官司,随着苹果的体量增大,苹果在产品的功能、设计上就越是亦步亦趋,而Jony Ive天马行空的设计和设计至上的思路,显然与苹果现在的路线背道而驰。

苹果近年来也一直在淡化Jony Ive的影响力,包括在将担任Apple Park设计师的期间提拔其手下的两位设计师担任产品设计的主导者,推动苹果生态体系的发展,不再依靠设计与产品性能来绑定用户。

当然,库克对Jony Ive依然十分看重,甚至在其完成了Apple Park的设计与建造工作后宣布Jony Ive接任苹果首席设计师的位置,全面掌管苹果的产品设计,这个位置以前是属于乔布斯的。

从个人角度来看,库克对Jony Ive也算是仁至义尽了,不过在Jony Ive看来这些并不是他想要的。他希望拥有的是一个像乔布斯一样能够了解、支持并且互相碰撞产生灵感火花的人,而不是一个职位。

显然库克做不到这点,从供应链管理中走出来的库克更关注的是产品市场、销售前景,设计永远要为市场让步。Jony Ive一直认为库克不看重设计,两者的矛盾其实一直都难以调和,即使库克做出了许多让步也是如此。

Jony Ive离开苹果并不是库克想要看到的,所以在Jony Ive离职创立LoveFrom后苹果就签订了多年的合作协议,实质上就是为了让苹果的设计团队能够平稳过渡到无Jony Ive时代。作为实质上掌控设计团队多年的人物,Jony Ive在设计团队有着极高的影响力,库克需要保证苹果接下来的产品设计计划不受干扰。

在已经高度发达的消费电子市场,人们不再像以往那样注重设计,消费电子产品从“酷玩意”和少数人的玩具变成了普通人的日常工具,产品的功能性对于用户来说更为重要。

所以,iPhone即使数年如一日般地重复使用一个设计用户会选择接受,只因为iPhone的生态和性能优势是不可替代的。而被誉为轻薄本终点的MacBook Air,最终也是在M1芯片带来出色性能和续航后才销量大增,而在此之前MacBook系列的市场占比一直很低。

现在,苹果已经不需要Jony Ive。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