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只能高温才能拯救空调产业!幸运还是悲哀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4:29:44

只有高温天气,才能拯救空调产业于水火之中时,对于企业和商家来说,这个行业的洗牌与重组就存在很大空间,困扰这个行业发展的问题还没有解决。

靠天吃饭,对于空调产业来说,到底是悲哀还是幸运?到底是必然趋势,还是不太正常现象?

最近几天以来,一轮覆盖全国大部分省市的高温天气,再度一扫笼罩在所有空调厂商头上近6个月的乌云和烦恼。家电圈获悉,随着高温天气的走热,部分畅销型号、部分市场的断货成为常态,同时美的、格力、海尔等头部企业,与海信、奥克斯、TCL、长虹、小米、美博等二三线企业的市场经营策略,也出现了分化,不同阵营企业的生存空间开始逐步出现。

其中头部企业快速抓住了这一轮持续高温天气的销售旺季,收紧供价体系并恢复原有的市场价格体系,不再降价促销而是推动价格稳步走高,试图弥补前几个月市场低迷时期大量降价带来的利润损失。于是,健康类的新风空调、舒适类的多风感空调,以及家用中央空调等,成为头部企业面向渠道经销商的出货重点;

而众多二三线企业们则抓住了这一轮的高温闷热天气,还有头部企业停止促销降价等契机,继续以价格优势开启顺势出货清库存的步伐,甚至一些3年以上的库存产品也如愿出空。目前,很多中小企业在短短几天的出货量,就已经解决上半年库存积压的“心病”难题。

无论是格力、美的、海尔等头部品牌的空调经销商,还是海信、奥克斯、TCL、长虹、小米、美博等二三线品牌的经销商,大家共同的反馈是:最近一周的出货量已经超出过去一个季度,很多畅销型号断货成为常态。这也造成处在产业链末端的空调服务商们出现短时期内的“饱和”和“透支”,局部市场出现了空调安装难的情况。

不过随着南方多地高温天气仍然在持续中,四川、重庆、江苏、浙江、上海局地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的局面,仍将持续一段时间,这也再次次让众多空调企业正在遭遇来自两头的冲击和压力:

一块是上游供应链,一些主销产品的核心部件供货周期普遍在1、2周左右,这也就造成了空调企业短期内即便是通过全国性的调货,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一些主销产品型号的缺货问题。事实上,就在6月底,众多空调企业的7月生产排产计划就出现了内外销双双下调,其中内销排产下调近30%。如今这一市场局面无疑会彻底打扰之前的排产计划,但供应链的及时性却很难一步解决。

另一块是下游营销服务商们,出现了便宜货卖断货、中高端产品无人问津的情况,同时再叠加一些地方的安装服务人员跟不上,导致有货安装不上用户投诉,反而影响接下来的市场口碑和出货稳定。但是如何将用户需求转化到高利润精品和新品上,不少厂商一忙就容易出现“抓狂”局面。同时,在空调销售趋于稳定的局面下,大量空调安装人员的规模早已稳定并呈现下滑趋势。这也就意味着空调安装难的局面会继续存在,而且难以解决。

面对这一轮久违多年的高温天气,只有一台台空调才能吹去厂商的酷热与焦虑。但是,空调行业仍然是有人欢喜有人悲,欢喜的是堆满货的仓库,一天天看着少,而悲伤的是能卖的货不多、好卖又赚钱的货不多,导致忙了一个星期却是“空欢喜一场”。

对此家电圈则提醒众多的家电厂商,特别是空调厂商们,在这个时期大家一定要明确方向和思路:

一是,不管是专业的空调厂商,还是综合性的家电卖场,在高温时期,大家必须要整合一切力量、一切资源,以及所有团队人员的力量和智慧,共同为空调出货让路。特别是一些其它品类的家电经销商,此时手中有货或者能拿到空调货源,就要尽一切力量去卖空调,不只是要赚钱,还要赚流水、盘活资金。现在空调抢出货,就是为企业未来抢现金、保证资金链健康争取时间抢机会。

二是,在抢出货的同时,众多专业空调厂商,还要抢产品结构优化、抢优质用户需求、抢存量市场激活,以及抢产业价值链修复。旺季空调市场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可遇而不可求。在这种局面下,除了高性价比的产品之外,还要重点推动一些健康类、舒适类、高品质类的空调新品,包括套系等,抢夺优质客户,加速以科技新品、价值精品引领品质生活潮,才能恢复空调厂商期待的盈利能力,而不是继续陷入价格泥潭中赚不到钱。

三是,进一步理顺营销与服务的协同关系和助力体系,特别是要打造一些拥有专业化服务能力的家电经销商群体,这在空调等品类上尤其重要。拥有服务安装能力的家电经销商,是赢得用户、抢夺市场、在关键时刻冲击销量的大赢家。那些卖了货却无法保证用户安装服务需求的经销商,注定会被用户慢慢抛弃,甚至抱怨和遗忘。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