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小众化妆品“推手”拉拉米闯关A股,5大国外品牌贡献近9成收入,搜于特、潮宏基位列股东名单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4:42:06

近日,广州拉拉米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拉米”)披露了招股书,公司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拉拉米拟募资5.78亿元,将分别用于品牌孵化与运营推广建设、综合运营中心建设等项目。

搜于特、潮宏基位列股东名单,

5 大国外品牌贡献近 9 成收入

资料显示,拉拉米前身为广州市昌勤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2015年更名为广州市拉拉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目前,珠海拉拉米持有公司34.19%的股权,为拉拉米控股股东。李天天通过珠海拉拉米、六朵云投资、蜕壳投资和三新投资控制公司52.56%的投票表决权,间接持有公司46.76%的股份,为拉拉米的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拉拉米的股东列表中还不乏A股上市公司的身影。2015年8月,搜于特(002503.SZ)以4500万元认购了拉拉米有限18%的股份;2016年4月,潮宏基(002345.SZ)以6241.2073万元认购了拉拉米有限17%的股权。

目前,潮宏基、搜于特分别持有拉拉米15.95%和14.86%的股份。不过,搜于特所持有拉拉米的股份被多家法院轮候冻结,若冻结的股份未能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后续被司法处置,拉拉米股东可能发生变更。

实际上,成立之初的拉拉米还主要是依托天猫、京东等第三方平台经营化妆品、母婴用品和保健品三大类目。2013年,拉拉米先后与国内护肤品牌韩后、温碧泉、京润珍珠等展开合作,直到2014年公司才开始涉足跨境电商业务。

作为境外化妆品的电商综合服务商,拉拉米的主营业务包括互联网零售服务及线下分销,向品牌方提供销售规划及店铺运营、推广等服务内容。目前,公司在中国市场孵化了Naris(娜丽丝)、Byphasse(蓓昂丝)、Ziaja(齐叶雅)等境外化妆品品牌,合作的品牌方遍布日本、西班牙、法国、波兰、澳大利亚、比利时、美国等多个国家或地区。

与其他美妆运营服务商不同的是,拉拉米主要通过签订代理合同获得独家或非独家代理权,以在全渠道或一定渠道范围内推广和销售品牌产品。其中,公司主要通过买断品牌方产品并对外销售以获得收入。

2019-2021年,拉拉米前五大品牌合计收入占比分别为86.44%、90.8%和89.84%,这前五大品牌分别为 Naris(娜丽丝)、Byphasse(蓓昂丝)、Ziaja(齐叶雅)、Gifrer(肌肤蕾)、Avene(雅漾)。可以看出,5大国外品牌贡献近9成收入,拉拉米品牌销售集中度较高。

小众品牌知名度不够,

靠上亿元推广费撑市场

随着我国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各种电商平台、业务模式、盈利模式等层出不穷,受行业发展影响,拉拉米的营收不断增加,不过公司净利润仍处于波动之中。2019-2021年,拉拉米营收分别是7.61亿元、7.84亿元和8.4亿元,净利润分别是6387.48万元、5808.82万元和6017.5万元。

然而与行业前辈相比,拉拉米的营收规模尚存差距。2021年,丽人丽妆、若羽臣、壹网壹创和凯淳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1.55亿元、12.88亿元、11.35亿元和8.3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11亿元、0.29亿元、3.27亿元和0.48亿元。

虽然营收规模不及同行,但是拉拉米的盈利能力似乎并不差。事实上,从拉拉米高于行业平均值的毛利率也不难看出。报告期内,拉拉米的毛利率(剔除物流成本后)分别为46.76%、44.07%、43.43%,而同行业平均值分别为36.1%、35.87%和35.88%。

对于毛利率高于行业均值,拉拉米解释称,公司拥有Naris(娜丽丝)、Byphasse(蓓昂丝)等大部分品牌的境内独家代理权,相关品牌在国内市场而言相对较为小众,知名度相对较低,品牌培育及市场推广难度较大,公司需要通过平台推广、明星代言、达人推荐等多种推广渠道对品牌或产品投入市场推广支出,品牌方考虑到运营及推广等相关因素,一般给予公司足够的利润空间。

从业务组成来看,互联网零售服务为拉拉米主要收入来源,其营收占比接近9成。其中,电商零售占比由2019年的43.58%下滑至2021年的35.31%,电商分销则由48.9%提升至52.52%。对于电商零售收入下降了10.67%,拉拉米解释称,主要是 Byphasse(蓓昂丝)等部分卸妆产品市场竞争较为激烈,相关产品收入有所下降所致;而电商分销收入上升19.19%系公司与电商平台客户加强合作

需要指出的是,相比于其他在国内市场已成熟的品牌,拉拉米目前合作的化妆品品牌多属于“小而美”,知名度相对较低。因此,要想提高品牌知名度、打通销售渠道,拉拉米不得不付出较高的营销推广费。

报告期内,拉拉米的销售费用分别为2.41亿元、1.83亿元和2.1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 较大,分别为31.78%、23.47%和25.5%,皆高于行业平均值。其中,公司的市场推广费分别为9283.39万元、1.05亿元及1.25亿元,呈现逐年递增趋势。靠着拉拉米的大肆推广,综艺片《花儿与少年3》里古力娜扎狂喷的Naris娜丽丝防晒喷雾,曾连续3年拿到过天猫防晒喷雾类目的销售冠军。

虽然拉拉米在招股书中多次强调公司的科技、创新属性,然而与动辄上亿元的推广费相比,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多少有点“吝啬”。2019-2021年,拉拉米研发费用分别为508.13万元、527.42万元和665.6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0.67%、0.67%和0.79%,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低。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