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南京市发布应用场景行动方案,天津滨海高新区首发信创产业场景清单——新经济场景动态周刊(0707-0713)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4:42:37

作者:刘湘天、迪丽胡玛尔。

(2022年7月13日,总第26期)

一、新经济场景动态

1

南京市:发布应用场景行动方案,推动创新成果落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6月30日,南京市发布《南京市2022年推进应用场景建设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方案提出今年将围绕优势产业链高端发展、未来新赛道前瞻引领、智造升级数字赋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数字生活品质提升、科技赋能疫情常态化防控、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八大重点领域,面向社会发布1000个场景,遴选200个优质场景,主动谋划、深度挖掘、重点培育10个技术水平高、发展前景好、示范作用强的标杆场景,并通过集聚各方资源要素将之打造成城市发展典范。

2

天津市:滨海高新区首发信创产业应用场景清单,以场景加快信创产业生态构建

6月24日,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召开,会上天津滨海高新区联合麒麟、华为、360等本地优势企业,紧扣信创产业生态完善、信创产业推广应用及信创产业创新服务释放3大类重点场景机会,发布银河麒麟操作系统适配北方中心、华为鲲鹏生态适配创新中心、360信创安全攻防训练靶场等10大重磅场景机会。信创产业生态完善方面,将开放适配、安全等能力,搭建银河麒麟操作系统适配北方中心、华为鲲鹏生态适配创新中心等4大场景;信创产品推广应用方面,将释放国产软件适配前置测试、曙光安全可信城市云等场景机会;信创产业创新服务方面,将构建信创芯片封装测试、信创专利快审两大场景。此次应用场景项目清单的发布,形成了天津滨海高新区以场景的方式汇聚创新企业、构建产业生态的第一步。

3

位形空间:文博场馆数字孪生,实现用户线上实时观展与云社交

6月24日,主打企业业务线上孪生解决方案的初创公司位形空间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建馆25周年系列活动”中发布了“关山月美术馆·数字馆”,对线下展览进行线上数字孪生再现与数字创意化呈现。公司基于云渲染技术和游戏技术,通过三维互动游戏引擎,呈现了高保真、实时渲染的线上数字美术馆。该方案一方面改变了过去博物馆常用的“街景式”360度图片切换的漫游方式,解决了传统方案对于画面畸变、无法呈现动态的关键难题,另一方面实现了用户一键连入美术馆数字空间,体验实时观展、社交,满足了客户对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双重产品诉求。

4

 构赛博:元宇宙快速搭建,降低企业创建、使用、管理元宇宙空间门槛

7月6日消息,元宇宙空间技术服务商构赛博完成千万元种子轮融资。构赛博基于Web开发了一款元宇宙3D空间创作工具平台,平台可提供企业资产管理和用户权限管理接口,并拥有大量内容的模板库。元宇宙空间创建方面,企业只需通过电脑浏览器登录网站即可开始创作,通过“拖拉拽”的方式便可完成场景基础建模,也可将企业的JPEG、PNG、GLB、GLTF等格式的素材导入,简化了企业创作元宇宙空间程序,实现了“建空间3分钟,空间1秒上线”。使用体验方面,兼容Ready Player Me虚拟化身,实现了用户一键生成并编辑虚拟身份。

5

暗物智能:AI舞蹈智慧教学,全面提升学生AI能力与素养

7月4日消息,AI认知平台开发商暗物智能完成5亿元B轮融资。暗物智能以强认知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与各省市教育局、学校进行合作,聚焦中小学美育素质教育场景,通过视觉、语音输入、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的输出,复杂任务的解译与规划,建立了人和AI的共识模型,并引入社会价值观及常识模型,打造了AI舞蹈智慧教室,构建了闭环式“教-学-练-测-评”美育教学整体解决方案,通过提供客观、可量化的评价标准与个性化学习指导,助力提升教学和评估的效率,降低教育普惠化成本。该解决方案是目前唯一完全依照国家教育政策要求的AI美育教学及核心场景方案。

6

铖联科技:齿科3D打印,提升金属义齿和支架的制造效率

7月5日消息,一站式齿科3D打印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铖联科技完成1.5亿元A轮融资。铖联科技基于互联网+3D打印技术,通过构建齿科全流程数字化服务平台,与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分布式制造云工厂,打通义齿加工的“数据—设计—制造”全流程,提供义齿成品3D打印服务。铖联科技在全球的130多个云工厂,实现日生产牙冠50000个,活动支架5000个,已与江苏省口腔医院、南京市口腔医院、洋紫荆、金悠然、维登等口腔专科医院和头部义齿工厂展开深度合作,为全球1500万人提供义齿产品。其基于自研的金属3D打印机,充分发挥了3D增材制造的个性化与精细化的优势,大幅度提升了金属义齿和支架的制造效率,大大降低了制造成本,缩短了反应时间。

7

哲源科技:AI临床虚拟实验,提高药物研发效率

7月7日消息,数字生命技术赋能医药创新的平台型公司哲源科技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该公司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孵化,利用其自主开发的“算法+算力+知识+数据”的核心AI技术,搭建了虚拟临床试验平台,可帮助创新药企业评估更有价值的适应症、定义患者特征画像,优化临床试验的设计策略,实现精准评估药物靶点、模拟药物疗效、锁定优势适应症、预测响应患者,可大幅减少药物研发的试错成本与研发时间,提高药物研发效率和成功率。

8

洞见科技:政务数据隐私计算,助力山东省大数据基础设施资源集约共享

7月8日消息,隐私计算技术服务商洞见科技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洞见科技凭借全栈融合引擎、可信联邦学习、互联互通底座等一系列技术特点,专注于隐私计算研究与商业落地。其与智慧齐鲁联合为为山东省大数据中心建设的国内首个省级政务数据隐私计算平台,已于2021年下半年正式上线运营,该项目在提升政务数据计算、应用和服务安全管理等方面凸显隐私计算技术价值,入选“2021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百佳案例”,并被评选为2021中国信通院“星河”标杆案例。

9

弓叶科技:废弃物AI精准分选,实现再生资源高效回收利用

7月11日消息,智能分选装备提供商弓叶科技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弓叶科技将AI和光电相融合,通过2D/3D相机结合AI算法,对堆叠、黏连、密集、破损、变形、甚至对自定义特征的废弃物进行识别,并通过光谱传感、激光传感、X射线、荧光传感、高速分光系统等一系列光学技术,快速、精准、高效地对物体的材质、纤维、内部缺陷、瑕疵进行识别。该智能分选装备应用于建筑装修垃圾领域,解决了精细化分拣水平低、行业管理不规范、小厂散乱污回收、缺乏标准化作业、从业人员老龄化严重、人员难招难管难留等痛点问题。

10

江丰生物:数字病理AI诊断,提高病理诊断质量和效率

7月12日消息,智慧病理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江丰生物完成超亿元C轮融资。江丰生物将数字病理与人工智能相结合打造了人工智能病理诊断系统,实现宫颈癌筛查自动分析。人工智能病理诊断系统可以实现每张病理玻片60s内完成全片扫描和分析,对所有细胞进行分级,医生仅需对已经挑选出来的视野进行复核,同时,也可通过医生对有误分析进行标注反馈,系统再通过自主学习和迭代训练,不断提升AI病理诊断能力。该技术有效减少了病理诊断的资源浪费,提高病理诊断的质量和效率,缓解病理诊断的发展困境。

二、大额融资与并购

注:“大额融资事件”入选标准:天使轮千万元级,其它轮次亿元级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