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完成1800亿大收购后,这家医疗巨头顺手大裁员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4:46:15

来源:器械之家

随着大环境骤变,一些曾在疫情期间“大肆扩张”的美国科技企业纷纷拉开了裁员大幕,往日风光的科技公司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经济衰退预期下的人心惶惶。

近日,据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称, 甲骨文公司最近考虑削减多达10亿美元(折合67亿人民币)的成本,可能最早在8月就会解雇数千名员工。 总部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奥斯汀, 此前差点买下“美版抖音”的甲骨文以280亿美元价格完成了对电子病历巨头Cerner公司的收购。 甲骨文公司网站显示,在完成这次收购之后,其员工数量突然大增约2.8万人。

与此同时,两名甲骨文高管将离开该公司。报道援引熟悉此事的人的消息称,离职的高管是两年前从AWS加入的CMO阿里尔.科尔曼,他一直在领导与TikTok合作的团队,还有SaaS的高级营销副总裁尤尔根.林德尔,他的团队正面临着潜在的重组和裁员。

01

差点买下“美版抖音”

竟花1800亿买一家电子病历公司

12月21日,器械之家获悉,软件巨头甲骨文公司(Oracle)宣布以每股95美元收购电子病例公司 Cerner(塞纳),交易总规模约为28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803亿)。该报价较Cerner上周四的市值溢价20%,这笔交易预计于2022年完成。

根据 Synergy Research 的数据,甲骨文可以通过这笔交易进入医疗科技这个不断增长的垂直市场,并且还有助于支持甲骨文刚刚起步的云基础设施业务,而该业务正在以个位数的速度下滑。通过将大量的健康数据引入其云服务,Cerner可以帮助甲骨文提升其在医疗保健领域的影响力,它预计Cerner将成为“未来几年巨大的收入增长引擎”。

为什么Cerner会受到软件巨头甲骨文公司(Oracle)的亲睐? 据此前报道,Cerner Corporation总部位于密苏里州,创立于1979年,是美国医疗科技行业信息系统的领先供应商,提供医疗信息技术服务、设备和硬件。1986年,Cerner在纳斯达克上市。

Cerner的解决方案

公司业务持续增长无外乎自研产品以及通过并购来实现, 1997年首次推出的Cerner Millennium产品使其当年2.451亿美元的营收一下提升到2005年的11亿美元。此外,2014年又以13亿美元收购西门子的医疗信息技术,围绕医疗器械、成像、医疗保健技术达成战略联盟。 作为协议的一部分,Cerner获得10年继续支持由西门子开发的电子记录系统权益。

彼时,Cerner已是美国医院第四大电子病历供应商,约向9%的医院提供电子健康记录业务,而排在首位的是Epic系统公司(Epic Systems Corporation),约向19%的医院提供电子病历业务。

得益于其强大的产品体系,自成立以来,Cerner收获了诸多客户。其中,该公司最有代表性的客户是Ascension和美国国防部。Ascension是美国最大的非营利性天主教医疗系统,于2004年与Cerner合作,将其所有护理设施转移到单一EHR 解决方案中。

2015年7月,Cerner、埃森哲和Leidos与美国国防部签订了一份为期10年、价值43亿美元的合同。 根据这份合同,这几家公司将负责为五角大楼的数百万现役军人和退休人员全面检修和管理电子健康记录,其EHR取代了国防部在其全球55家医院和350多家诊所中的传统医疗IT系统,其中包括舰船、潜艇和美军开展业务的其他地点。

2018年有关数据显示,公司产品已在全球27,000多个设施中使用,在全球拥有超过29,000名员工,构建了一整套针对医疗供应商、雇主、患者、健康计划供应商以及政府机构的各类解决方案,涉及健康管理、临床解决方案、连续护理、药店管理、实验室、收入周期管理以及其他服务和技术,同时实现跨应用程序的无缝信息流。 截止2019年,Cerner以20%多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超过Epic、Meditech等其他公司。

此次收购正是科技企业和医疗保健企业的结合,完成收购后,Oracle市值将达到2800亿美元。实际上,Oracle对通过收购扩展新业务的热情一直不减,2020 年,抖音在美国的业务TikTok被特朗普政府针对,Oracle在与微软竞购TikTok的竞争中胜出,有望成功获得这项业务,不过,该交易被拜登政府无限期搁置。

02

屡次裁员为哪般?

这次拟裁数千人,削减67亿成本!

报道称,一位了解情况的甲骨文发言人表示,裁员可能会对美国和欧洲的工人造成严重影响,这些员工将来自客户服务和电子商户部门,这两个领域的软件营销也将受到影响。潜在的裁员也是在甲骨文积极进行投资以服务其主要的云计算客户、流行的视频应用TikTok的时候发生的,该公司在2020年选择了甲骨文平台。

裁员对于任何一家公司都不是新鲜事儿, Oracle 也不例外,实际上,Oracle公司也不是今年夏天唯一一次裁员, 器械之家梳理了最近几年,Oracle 比较大的裁员事件:

2015 年,Oracle 裁减了 Java 布道师员工

2015 年,在 Oracle 旗舰级会议 JavaOne 召开前夕,Oracle 宣布解雇多名旗下顶尖的 Java 布道师,并且表示针对布道师的裁员还将继续进行下去。

2016 年,传 50% 的 Solaris 员工将被裁员

有网友在 thelayoff 网站匿名爆料称,Solaris 操作系统将被砍,至少 50% 的团队成员将在短期内被解雇。

2017 年 1 月,裁撤硬件系统部门 450 名员工

根据 Oracle 向美国加州就业发展局递交的报告显示,位于圣克拉拉(Santa Clara)的硬件系统部门计划裁员约 450 名员工。另外,该月 Oracle 美国总部也给北京研发中心发送了邮件,单独提出要对中国公司进行裁员,裁减约 200 个北京研发岗位。

2017 年 9 月,Oracle 解雇所有 Solaris 技术员工

2017 年 8 月,Oracle 负责 Solaris 和 SPARC 等产品的执行副总裁 John Fowler 辞职。随后的一个月,Simon Phipps (前 Sun 开源产品主管)在推特上发文透露,甲骨文已经解雇了所有 Solaris 的技术员工。

2019年5月7日,首批确认裁员约900 余人

2019年5月7日上午,Oracle 召开了面向全中国区的电话会议,此次主要裁撤的是 Oracle 中国区研发中心(CDC)相关人员, 首批确认裁员约900 余人,其中超 500 人来自北京研发中心,而整个 CDC 共约 1600 人,意味着首批裁撤人员数额达到近六成。

削减10亿美元成本,最快可能在今年8月份裁员数千人

根据The Information的内容,一位了解情况的人士表示,甲骨文近期考虑削减10亿美元成本(折合人民币67亿),最快可能在8月份裁员数千人。自动化客户服务以及电商营销等部门的美国、欧洲员工将遭不同比例的影响。

为什么 Oracle 会屡屡裁员呢?纵观 Oracle 近几年的裁员史,我们不难发现,其裁员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并购重组,二是发力云计算。 众所周知,Oracle 是一家极其喜欢“买买买”的公司,这些东西买回来之后如何才能为 Oracle 所用呢?重组是必然的,每一次并购重组,对员工来说就是一次“被离职”的惊心动魄, 目前来看,将电子病历巨头Cerner收购后如何进行重组还不得而知。

几年前,Oracle 就在积极向云计算转型,但是“大象转身”并不是那么容易。现有的数据库业务虽然现阶段利润可观,但是未来发展有限,而要转型的云业务不仅需要现有业务的“喂养”,还会对现有业务产生影响,甚至影响收入。

甲骨文2022财年第四财季财报显示,其总营收同比增长5%至118.4亿美元,好于分析师普遍预期的116.7亿美元。 其中,备受关注的云计算业务营收同比大增19%至29亿美元,彼时行业分析称,市场对科技的需求并未因通胀和经济不确定性而放缓。

有媒体报道,美国科技行业正在掀起裁员或冻结招聘的风潮, 美国5月科技企业裁员数是今年前4个月总和的近九倍,包括奈飞、推特、特斯拉、PayPal在内的多家美国大型科技公司接连发布了裁员和冻结招聘计划,科技行业正经历严峻的寒冬。

虽然裁员听上去是一个冰冷的词汇与动作,但Oracle N+6 的赔偿足够良心。 在中国,大多数的用人单位裁员最高的补偿标准就是N+1,虽然说甲骨文是一家外国的企业,但是对于中国在用人单位裁员方面的法律法规应当是有所了解的,但是在2019年5月裁员中却多给了五个月的工资,甲骨文的这个裁员补偿让很多在国内企业工作的员工羡慕不已,这次最快到8月份的裁员补偿又将如何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