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用益-标品信托产品上半年业绩表现及排名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4:47:58

一、标品信托产品上半年总体情况

1、上半年证券市场走势

2022年上半年,在疫情反复、俄乌战争、美联储加息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全球经济遭遇巨大冲击。受3-5月份国内疫情大规模爆发的影响,我国二季度经济出现小幅衰退,国内主要经济指标普遍回落。

股市: 2022年上半年股市整体下行,沪深300指数上半年回撤高达9.22%。年初在疫情延宕和俄冲突等因素叠加影响下,市场风险情绪上升,但随着国内利好政策不断加码,自4月底以来市场持续回暖,一度走出“独立行情”。

债市: 2022年上半年债券市场收益率整体震荡下行,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上升1.83%。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和货币政策超预期宽松下,债券利率大幅下行,随着6月复工复产,市场开始出现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债券利率有所回升。

期货市场: 2022年上半年大宗商品整体表现强劲,南华商品综合指数大涨15.93%。在俄乌地缘冲突加剧供应端错配的影响下,能源和农产品价格一路攀升,6月中旬受美联储加息速度加快、海外高通胀问题愈发严重和经济衰退预期加剧等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回落。

2、公募基金及私募基金表现

根据Wind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上半年平均收益率分别为-9.44%、0.88%和-7.13%。其中股票型基金跑输沪深300指数0.22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也低于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0.95个百分点。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八大策略中仅管理期货策略和债券策略收益为正,其余均有不同幅度的回撤,其中股票策略产品收益率为-7.29%,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1.93个百分点;债券策略收益率1.17%,低于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0.66个百分点;FOF型基金收益率则为-3.89%。

3、标品信托业绩总体表现

本次用来统计标品信托业绩的净值数据主要来源于信托公司官网,部分从私募排排网补充。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截止6月30日,共收录来自49家信托公司的16059只标品信托产品的净值数据,其中14661款于2022年前成立,1398款于今年成立。从产品类型上看,权益类产品占比最大,约占48.88%,其次固收类产品占比36.16%,混合类产品占14.57%,金融衍生品类仅占0.38%。另外,有净值数据披露的产品共15630只,从2022年1月开始,持续披露净值数据到6月的产品共10138只。

通过选取截止到2022年6月30日的净值数据进行计算(若不存在当日净值,取距离该日最近的净值),2022年持续更新净值的10138只标品信托上半年算数平均收益率为-2.59%,获得正收益的产品占比为38.30%。已知产品类型的标品中,固收类产品共3285只,平均收益率0.55%,比债券型公募基金收益率低0.33个百分点;权益类产品5183只,平均收益率-5.33%,高出股票型公募基金4.11个百分点;混合类产品1612只,平均收益率-0.38%,比同类型公募基金高6.75个百分点;金融衍生类39只,平均收益率1.02%。

从信托公司来看,纳入了上半年收益率进行统计的产品共来自41家信托公司,其中产品数量最多的为外贸信托,共4959只,占比高达48.91%,其次华润信托和中信信托,分别为1299只和1113只。以上三家公司的产品中均是权益类产品占据大头,分别占比46.66%、75.67%、79.42%,固收类产品则分别占比28.03%、15.47%、20.22%。而从信托公司的算数平均收益率上看,共13家信托公司的产品取得正收益,其中国民信托和紫金信托的收益率靠前。国民信托共142只产品纳入统计,产品类型主要为固收类;紫金信托共3只固收类产品纳入统计中。

从投资策略上看,股票策略产品共4147只,平均收益率为-5.86%,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9.22%,其中16.47%的产品取得正收益;债券策略产品共3068只,平均收益率为0.50%,低于中债新综合指数1.83%,其中64.31%的产品获得正收益;组合策略产品共1656只,平均收益率为-2.31%,其中29.05%的产品出现盈利;复合策略产品共663只,平均收益率为-2.05%,44.04%的产品收益率为正;相对价值策略产品共438只,平均收益率为3.80%,高达87.44%的该类产品录得正收益;宏观策略产品106只,平均收益率为-1.16%;管理期货策略产品35只,平均收益率为1.42%;事件驱动策略产品仅8只,平均收益率为-10.29%。

与同策略的私募证券基金上半年收益率相比,标品信托中债券策略、事件驱动策略和管理期货策略产品的收益率低于对应的私募证券基金,其余策略收益率均更高。其中债券策略收益率低0.67个百分点,股票策略高出1.43个百分点,组合基金高1.58个百分点。

二、标品信托产品上半年各类策略业绩排名

将10138只标品信托分策略按照上半年收益率进行排名,各策略前十榜单如下:

1、股票策略

在上半年股市行情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以上产品仍实现了逆势上涨,取得不错的成绩。上榜的二十只股票策略产品共来自9家信托公司,外贸信托共7只产品上榜,北方信托、山东信托、华润信托、云南信托和中融信托各有两只产品上榜。另外,有投顾的产品共10只,其余为信托公司主动管理。

其中,由北方信托发行的“江海恒信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271.52%的显著优势获得上半年收益冠军,该产品由江海证券作为投资顾问,子策略为主观多头。从近半年的净值数据来看,该产品5月前收益率一直逆市小幅增长,5月底收益率迅速拉升,6月反而小幅回落。

排名第二的产品为山东信托发行的“山东信托-同威3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上半年录得42.11%的收益率,同样是主观多头策略,该产品投顾为同威投资,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同威投资旗下私募证券产品上半年平均收益率也取得10%以上的较好成绩。

上半年收益率排名第三的为国投泰康信托发行的“国投泰康信托-安溋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产品由国投泰康信托主动管理,于2021年10月成立,运作尚未满一年。值得一提的是,该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一直稳步增长,仅6月初有过一次小幅回撤,其余每周均录得正收益。

2、债券策略

在权益市场的调整下,投资者风险偏好走低,债券策略产品成为资产配置中的重要一环。同时,优越的风险收益特征使“固收+”策略的信托产品成为了很多投资者替代传统非标信托的优先选择。上半年收益率排名前二十的债券策略产品共来自6家信托公司,国民信托几乎霸榜,旗下共14只产品上榜,北方信托2只产品上榜。债券策略产品大多由信托公司主动管理,榜上仅4只产品有投顾。

排名前三的债券策略产品均来自国民信托,其中“国民信托-金钻债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280.06%的收益率获得冠军,同时该产品也是所有标品信托中的上半年收益率冠军。该产品子策略为债券复合策略,从净值数据来看,上半年的高收益缘于在4月的最后一周取得了超200%的收益率,或与4月底股市反弹,而该产品大概率投资于可转债有关。排名第二的“国民信托开鑫12号债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上半年获得100.83%的收益率,同样是债券复合策略产品。“国民信托-融信155号债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则以58.48%的收益率位列第三,该产品为纯债策略,或投资于风险较高的高收益债。

3、组合基金策略

组合基金产品具有大类资产配置的天然便利性,能丰富产品的投资领域和策略类型,通过分散投资获得稳健收益,风险相对可控。上半年该策略收益率前二十的产品来自8家信托公司,其中中航信托8只产品上榜,爱建信托有3只,外贸信托、中原信托和五矿信托各2只。另外,13只上榜产品具有投资顾问,且集中为思晔投资和衍复投资。

由平安信托发行的“平安信托-美瑞1号”以17.63%的收益率获得上半年收益率冠军。该产品由平安信托主动管理,主要投资于公募基金。从其净值数据来看,该产品今年完美诠释了何为“逆市而为”,在3-4月大盘普跌的情况下,该产品收益率实现了上涨,而在5-6月行情回暖的背景下,该产品收益率却连续4周出现下跌,在6月的最后两周开始收益回升。据悉,平安信托从2020年9月起成立证券投资团队,大力发展主动管理TOF业务。

排名第二的产品为中原信托发行的“中原财富-金石11期”,上半年取得9.52%的收益率。 该产品表现非常稳健,上半年最大回撤仅 -0.47% 。

收益率第三的产品为爱建信托发行的“爱建智赢-汇誉TOF衍复灵活对冲1号”,收益率为9.44%。该产品投顾为百亿量化私募衍复投资,其主要投向相对价值策略基金“衍复天禄灵活对冲四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及其同策略产品。

4、复合策略

复合策略产品能够在股市、债市、外汇、大宗商品等各种金融市场上通过运用多种因子策略进行多样化投资。上半年该策略排名前二十的产品来自7家信托公司,平安信托共13只产品上榜,且集中为幻方量化对冲系列产品。另外,共16只产品有投顾,主动管理的较少。

排名第一的产品为中融信托发行的“佳盈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上半年获得23.56%的收益率。与对冲型产品相比来说该产品收益率波动较大,上半年前4月收益率总体呈下跌态势,5月第二周收益率反弹高达28%。排名第二的为建信信托发行的“建信信托-AQT海外2号混合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上半年取得9.30%的收益率,该产品收在3-5月连续十周均获得正收益。排名第三的为云南信托发行的“沃胜二期管理型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上半年收益率为8.28%。从净值上看,该产品2-4月份收益呈下降态势,5月开始反弹,最后两个月取得29%的收益。

5、其他策略

其它策略的产品中包括相对价值策略、宏观策略、事件驱动策略以及管理期货策略,而上榜的二十只产品均为相对价值策略。以上二十只产品共来自4家信托公司,其中外贸信托有13只上榜,中信信托5只。另外,以上产品均有投顾,集中在衍复投资、宽德投资和天演资本。

排名第一的为外贸信托发行的“外贸信托-衍复宁瑞灵活对冲1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收益率为9.75%,同系列产品“外贸信托-衍复宁瑞灵活对冲2期”则以9.35%的收益率排名第三。该产品同样是衍复投资作为投资顾问,与爱建信托上榜的组合基金产品投向类似。外贸信托在证券投资信托业务上起步较早,与私募管理人具有持续多年的业务合作粘性,具备一定的平台优势。

排名第二的产品为陆家嘴信托发行的“陆家嘴信托-富盈稳健之衍复灵活对冲策略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取得9.50%的收益率,该产品同样是衍复投资为投顾的相对价值策略。

纵观排行榜上的各类产品,衍复投资显然是今年上半年投顾中的赢家,其作为投顾的产品收益率均相对较高。在今年上半年权益市场波动幅度大的情况下,市场中性策略的优势突显,稳健投资功能得到发挥,而衍复投资作为市场中性策略的头部机构,在震荡市场中大有可为。

四、市场展望

今年以来,受地缘政治、疫情反复、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市场持续动荡,一定程度上拖累了标品信托的收益。但随着市场回暖,投资者信心恢复,标品信托的成立数量和规模也开始大幅反弹,信托公司布局标品业务的热情上涨。同时,随着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刺激效果逐渐显现,国内经济有望持续向上复苏,下半年证券市场将有更多的布局机会,尤其是权益类标品或将成为投资制胜的关键。

作者:肖永悦

来源:用益信托网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