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25岁前,一定要想明白这件事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4:57:39

作者 |衷曲无闻 来源丨衷曲无闻

推荐人丨铁木君(ID:tetemu)

你好,我是铁木君。

25 岁的时候,我们大多过着迷茫的生活,怀疑人生又不知所措。

什么时候才能不靠数着工资过日子?
何时才能还得清花呗、信用卡?
不确定要摸爬滚打多少年,才能获得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
会不会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这个家庭能不能长久…

带着这份迷惘,找了一份差不多的工作勉强糊口,找了一个合适的对象凑合过日子,开启了“定式人生”。

每天重复着过往机械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直到死去。

李宇春在《年轻气盛》里面,有这句歌词我很喜欢:

“死于二十五岁的少年,终于在七十五岁那年下葬。
墓碑上棱角分明的脸庞,她曾记得,曾记得年少梦想。”

今天阿铁就和大家分享,25岁前应该明白的道理, 希望你们看完之后,能够远离迷茫,有勇气地肯定:我,不做大多数!

01.
《神雕侠侣》里,杨过断臂后被雕兄救走,来到一处剑冢,那里埋着独孤求败一生四个阶段用过的剑。
第一柄是青光闪烁的利剑,“凌厉刚猛,无坚不摧,弱冠前以之与河朔群雄争锋。”
利剑如少年,桀骜不羁,无知无畏。
爱一个人直来直去,没什么手段心机,傻傻地付出,有点感情波动就作得天翻地覆。
讨厌的一切用最直接的语言宣泄,怼天怼空气,不留一点余地,管它局面何人收拾。
有点才气就恃才放旷,有点勇力就好勇斗狠,只为争一时意气。
20岁末尾,满是伤痕,开始迷失自我。
第二柄是紫薇软剑,“三十岁前所用,误伤义士不祥,乃弃之深谷。”
软剑如盛年,实用主义,功利至上。
遭到了社会的毒打,才发现刚者易折,柔则长存。
面对喜欢的女孩,开始玩起套路,面对竞争对手,也耍得一手阴谋。很快,香车美人和江湖地位都有了。
30岁末,已经忘记“锄强扶弱,扶危济困”的初心。
第三柄是玄铁重剑,“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四十岁前恃之横行天下。”
重剑如中年,老成持重,韬光养晦。勾销往日恩怨,开始以德服人,为江湖主持公道,声名更胜从前。
第四柄是木剑,“四十岁后,不滞于物,草木竹石均可为剑。自此精修,渐进于无剑胜有剑之境。”
木剑如老年,恬淡平和,超然物外。终于配得上“求败”这个词,名利都是浮云,出门也只骑共享单车。
已经无需用任何方式证明自己,连曾经用过的四柄剑也埋了起来。
02.
25岁以前,我很喜欢吃自助餐,因为有太多的选.择。
海鲜、熟食、甜品、水果,我可以从桌子的一边,吃到另外一边,暴饮暴食,简直太爽了。
吃自助餐的心态,像极了我当时的三观。
年少轻狂的年纪里,总以为往后余生都会是岁月静好,有着无限可能和数不尽的选择。
于是便没有静下心来想想,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有什么事情值得倾尽所有的精力和心思,去追寻和坚持。
就像吃自助餐一样,在这张桌子停一下,又匆忙奔向下一张桌子,这份食物还没有吃完,又往盘子里加菜。
每天都在尝试新的东西,却总是浅尝辄止。
尤其是看到同龄人结婚生子,工作升职,转发各种学习链接,会羞愧到觉得喝水都是浪费时间,于是在自我提升方面,也做了很多规划。
结果就是,过多分散的目标把时间打得太散,已经学不会专注了。

学视频剪辑的时候,时不时想着新买的书今天要看完前三章。

写教案的时候,又惦记着第二天的课堂引入讲什么段子。

什么都想快点做好,什么都怕晚人一步,每每看到别人在某个领域取得成绩,就会陷入新一轮的焦虑和自我怀疑。
那时候还有一个习惯,就是熬夜,手里的工作不做完就不睡觉。真正有了闲暇时间,又以补觉为由躺着 。
也喜欢饿着肚子做事,等忙完了,却没有了胃口。
其实很多时候,你能想到的抓紧时间的方法,都是在浪费时间。
如果还有重来的机会,我一定会提醒自己:欲速则不达,慢慢来,反而比较快。
二十多岁的你,要学会给欲望排序,短时间内更专注在某一件事的探索上,不要假装勤奋强行感动自己。
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节奏,不要因为别人而乱了阵脚。
也许你只看到别人集中爆发蜕变的那一刻,但前期漫长又痛苦的积累,没人会轻易告诉你。
03.
最近朋友在研究数学题,又多了一些关于人生的感悟。
外接球问题是高考数学中的压轴小题,才参加工作的时候,他也是怕的。
一开始教普通班,很多时候遇到,都是直接跳过。
第二届开始教重点班,不能再跳过了,他逼着自己去研究,但理解不够透彻, 学生也掌握得不好。
于是抱怨,他们的空间想象能力太差了。
第三届,在网上搜罗秒杀方法,墙角模型、垂面模型、切瓜模型……
总结:了一大堆公式,让学生背下来再刷题,效果很好,但公式记不住,还是白搭。
这一届才真正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讲透原理,辅以平面化,再拿以前的高考题来做,外接球再无难题。
很多时候,我们做事都想通过最短的时间找到捷径,寻求一劳永逸的方法。
但其实,深耕细作,才能在某个领域有所建树。
25岁到30岁的这5年,很多人的生活一边是不切实际的远大目标。
一边是不尽如人意的现状,头顶还悬着时间的沙漏,过得一点也不快乐。
如果还有重来的机会,我们一定要抱抱自己,然后对自己说:
请接受你只是一个普通人,从青涩懵懂到睿智成熟,总有一个过程。你不必一步三回头,对自己那么苛刻。
人生路看似漫长,关键的往往只有几步。
懂得自省是优点,但有些时间必须浪费才能令你顿悟,有些弯路必须走过才会使你清醒。
如果你喜欢写作,先腾出时间享受阅读;
如果你爱好烹饪,先挤出时间研究食谱;
如果你想成为影评人,先集中注意力刷剧。
躬身入局,直面挑战,这是做好一件事的关键。
坚持以后看不到希望也会怀疑人生,但没有什么事情可以通过浅尝辄止,就能随随便便成功。
每个人的花期不同,不必焦虑有人比你提前拥有。
你所坚持的东西,总有一天会反过来拥抱你。
共勉~

-END-

作者简介:衷曲无闻(ID: zhongquwuwen)最会安慰人的写作者,知道你会来,等你很久了。

阿铁现已开通B站 ? 「进击的铁木君」 : 我开B站啦!

为了不错过每天的推送

星标我

和铁木君一起,用更短的时间,看更大的世界

? ?

文中图片来自:《楚门的世界》

这是铁木君最近写的干货:

收到一条让人很心疼的私信

如何掌控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周五 15点见-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