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你家爱豆和演艺公司受劳动法约束吗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4:57:53

(图源新浪微博)

近日,韩国广播公司kbs在韩国劳动人权中心的记者发布会上被控诉压榨电视剧剧组工作人员、严重违反劳动法。影视行业并非仅是个别明星荧幕上的光鲜亮丽,更多的是幕后弱势艺人不为人知的辛苦,剧组工作人员、演艺人员日夜颠倒、轮轴转的超时工作似乎已经成为行业常态。今天来梳理演员与剧组、演艺经济公司的关系,在剧组超时工作有何种救济方式,探讨影视行业从业人员“体面劳动”的展望。

探讨话题

一、剧组的法律地位

二、演员与影视出品公司的关系

三、签约演员与演艺公司的关系

四、在剧组超时工作如何救济

五、剧组演员体面劳动的展望

剧组的法律地位

影视剧组是影视出品公司为了拍摄影视作品组建的临时性组织,通常会在影视剧项目后期制作完成后解散。因此 剧组并非独立的法人,不属于独立的民事主体,不符合劳动关系的主体要求,也不能作为诉讼主体。

但是在实践当中,剧组会以自己的名义对外聘请演员、与工作人员签定合同。根据公安部的规定,摄制组的印章需要进行审批和报备。因此,主体虽有瑕疵,但以其名义签定的合同是有效合同,即便拍摄完成后剧组会解散,其原有的权利义务仍需由该剧组公章背后的实际出品方承担。

演员与影视出品公司的关系

有别于舞蹈演员、戏曲演员、话剧演员等与剧团的劳动关系, 影视行业中,影视出品公司影视与剧组的个体演艺人员、经济公司签约演艺人员签定的演出合同 , 本质上是劳务合同。 有的群众演员是以口头约定的方式受雇于剧组,按照剧组指示拍戏后获得报酬,也 不具备劳动关系的属性。

影视行业的弱势演员无法获得劳动权益保障并非新鲜事,北京市曾经出台《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关于在影视剧拍摄中合法聘用群众演员的通知》,明确规定影视制作单位要通过中介组织等合法形式招聘演员,按时足额分别支付群众演员的劳动报酬,负责拍摄活动期间群众演员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签约演员与演艺公司的关系

签约演员与其所属的经纪公司签定的是演艺经纪合同,传统而言,演艺经纪合同本质上侧重于中介性质,公司行为是以居间、行纪和代理三种方式并用的经纪行为。随着行业发展,经纪公司往往具有“经纪人”和“制作人”的双重身份,其经营的范围越来越广泛,如组织参与艺人的培训和选拔、节目的策划与制作等。演员与经纪公司之间不再是单一的委托关系,演员需要遵守公司规定的各项制度,两者关系的从属性特征愈发凸显,演艺经济合同中的内容以及实际操作当中均有事实意义的劳动法性质。

由此可见,经纪公司并非是单一性的中介公司,而是市场主体上的用工主体。因此, 演艺 经纪合同是特殊的存在劳动关系的复合型合同,并不能够完全规避劳动法 。

在剧组超时工作如何救济

根据上述对于演员和剧组之间关系的梳理, 多数情况下两者之间并不能适用劳动合同法,演员的工作时间只能按照演出合同的约定履行。如内地演员王嘉曾因超时工作起诉剧组所属公司:王嘉的经纪公司与某影视公司签订了服务合约,其中约定演员连续工作时长至多14小时。而实际工作中剧组却要求超时工作,最终法院判定剧组所属公司超14小时拍摄时长违反了合同约定,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如果演员和公司构成劳动关系,拍摄本公司的作品,尚有劳动合同法的适用空间,但出于行业现状、未来工作机会和双方关系等因素的考量,鲜有演艺人员会直接对超时工作提出异议。

剧组演员体面劳动的展望

由于演员这一职业的特殊性,其工作时间和工作环境不规律几乎是必然。但演员的身体负荷程度也是有限的,超时工作、轮轴转易导致演员身心压力过大,不利于输出精品。一味压缩制作周期很有可能造成安全隐患,如果在拍摄过程中过度关注成本而忽视摄制安全和劳动者休息权,缺少对合约的尊重意识,那么影视行业的用工规范化就更加相去甚远。

对弱势的演艺人员进行保护,一方面需明确演艺经纪合同的法律属性,在演员和经济公司发生纠纷时不能单一的适用民法而忽视其劳动法属性。 另一方面需要靠行业的自治,发挥工会职能。例如好莱坞较为成熟的工会制度,其中包括演员、导演、摄影师、造型师等各个工种权益的工会,旨在以集体谈判和基础协议的方式让从业人员获得规范的行业环境。其中演员工会SAG对于演员的工作条件、最低工资标准、最长工作小时限制等进行谈判协商,为工会成员的劳动权益保障创造条件。

 2022年4月26日,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了《电视剧网络剧摄制组生产运行规范(试行)》,其中第十五条规定“剧组必须按照有关劳动保障管理要求,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演职人员休息,确保工作效率和完成拍摄计划。”《运行规范》属于倡导性的行业自治规定,并非是具有强制性的法律规范,但它的制定结合了此前国家广电总局出台的一系列文件,对于行业内部亟待解决的问题提供了指引。 加强对于演员的劳动保障,不仅是为了演职人员的体面劳动,也有利于影视行业的良性发展。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