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巨额捐赠母校!除了牧原秦英林,还有他们...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5:03:31

7月6日,河南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河南农大1985级校友、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向母校捐赠10亿元。

“百年变局,中国崛起,将诞生多个世界一流大学。”秦英林在校庆会上说,“ 中国是农业大国也是消费大国,中国的农业产业需要世界一流技术支撑。着眼未来,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任重道远,未来可期!”

很多人并不知道,牧原股份对于捐款这件事毫不吝啬,2020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牧原捐赠了2亿元;2020年还向西湖大学捐款8亿元,用于前端的科学研发;作为河南本土企业,2021年河南特大水灾捐了1亿元……

秦英林的母校情节

1965年,秦英林出生于河南的一个贫困农村。高中时,为了摆脱贫困,秦英林鼓动父亲去养猪。家里拼凑了800块钱买了20头猪崽,但由于缺乏知识,没多久就亏的血本无归。此时的秦英林很是愧疚,也在此时内心埋下了养猪情节。

高中即将毕业,秦英林获得保送河南大学的机会,本有更好的机会继续求学,他却选择自考河南农业大学。养猪致富使秦英林魂牵梦萦,他如愿以偿进入农大报考畜牧专业,终于有机会学习相关知识了。1989年,河南农业大学毕业的秦英林,进入了南阳一家食品公司,捧上了铁饭碗。

1992年,邓公南巡谈话的声音传到了家乡。秦英林不顾父亲反对,辞去南阳市公职,回到内乡县河西村,四处筹措资金,在村西边的一片荒地上,建起第一个养猪场,开始了养猪事业的长跑。

1995年,秦英林的猪群出现了大规模死亡,他只得求助自己的大学,最终查出原因是一种罕见的“伪狂犬”病,可疫苗只有哈尔滨的一家兽药企业有。可是,凭借一己之力根本不能在短时间内解决疫苗。

所幸,在农大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仅仅2天时间,疫苗就空运到秦英林手里,一场危机总算化险为夷。可以说,如果不是秦英林主动向专家求助,不是他大学生创业的身份,父亲养猪遭遇的悲剧将会再次在他身上重演。

通过这件事,秦英林更懂得“知识就是生产力”的道理,格外重视养猪技术的提高。所以,秦英林给母校捐赠10亿元也在情理之中。

这些老板慷慨回馈

近几年,企业家校友给母校捐款的新闻屡见不鲜。小米的CEO雷军创业成功后,为母校武汉大学捐赠9999万元用于人才培养;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曾向母校捐赠3亿元,设立人大京东基金……

企业家频繁向母校捐款,在世界范围内的很多名校,都成了一个基本传统。在食品行业,也有诸多企业家回馈母校。

桃李面包董事长吴学亮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2019年,他一次性向母校捐赠1255.8万元,设立留本项目“桃李面包校友奖学金”,是大连理工大学目前奖励人数最多的高额奖学金。

在娃哈哈宗馥莉身上,你也可以看到一个“80后”的热情与创新,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2012年,宗馥莉捐赠7000万元,与浙江大学联合成立浙江大学馥莉食品研究院,致力于提升中国食品行业国际话语权。娃哈哈“春风行动”捐资教育21年,至今不曾间断,帮助近3万名困难学生走进大学校园,为中国的未来培养优秀人才。

2017年,达利食品集团董事长许世辉捐资10亿人民币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将在家乡惠安县创建一所现代化一流中学。此外,许世辉每年还捐赠1000万元用于惠安县的奖教奖学助学活动,有效的推动了惠安县教育事业的发展。

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虽然毕业于电大,但其与厦门大学有着深刻的渊源。万泰生物能够靠HIV疫苗大获关注,得益于钟睒睒的深谋远虑。2000年,钟睒睒控股的养生堂与厦门大学合作建立了“厦门大学养生堂生物药物实验室”,万泰生物也与厦门大学深度绑定。厦门大学百周年校庆时,作为校友的万泰生物董事长邱子欣捐赠股票100万股(市值超2亿)。

大北农创始人邵根伙是一个高知分子。 2017年,邵根伙与母校签署框架协议,4年内捐赠4亿元。 此外,邵根伙还有过多次慈善之举,福建农林大学、贵州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都有邵根伙和大北农的慈善奉献。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