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第一张3D打印手枪设计图,流传了九年

财经快报 | 2022/08/19 12:25:27

大数据文摘授权转载自果壳

作者:沈知涵、biu

编辑:卧虫

2018 年,美国司法部允许 Cody Wilson 设计的 3D 打印枪支图纸重新上线。“潘多拉魔盒”打开了。

关于 3D 打印,我们听到的故事都曾笼罩在温暖和善良的光环之下——比如用来打印义肢,制造新药。

3D 打印丨Photo by Xiaole Tao on Unsplash

技术发展的另一面,3D 打印让“幽灵枪”(ghost guns,没有序列号,无法被追踪)数量与日俱增,大大加剧了枪支管制难度。单就美国来说,司法部统计从 2016 年到 2020 年,在犯罪现场缴获近 2.4 万只“私造枪支”。

人心惶惶,毕竟,人们可以从任意电商轻松买到一台 3D 打印机。

自制一把手枪

国外有人为了试试 3D 打印手枪的威力,去参加了一场“造枪”比赛。

Keegan Hamilton 起初想造一把名为“Scorpion”的半自动手枪(扣动一次扳机,发射一次枪弹)。由于政策收紧引发的购买狂潮,一些“幽灵枪”零部件缺货。

缺货的金属零部件非常重要,3D 打印的塑料强度作为枪身足以支撑,但是作为“枪管”和“枪栓”,塑料无法承受高温高压。

美国联邦法律要求枪支至少有一个金属部件丨Photo by Bo Harvey on Unsplash

同时,完全由塑料制成 3D 打印枪械也是违法的。美国联邦法律要求枪支至少有一个金属部件。《不可探测枪支法案》从 1988 年开始实施,为了让枪支能被金属探测器探测,规定其钢铁含量不能低于 3.7 盎司。

最终,Hamilton 选择制作一把零部件更易买到的“Glock 19”。枪管、滑道、扳机等金属部件,加在一起 320 美元,能直接邮到佛罗里达比赛的靶场。除此之外,一卷 23 美元的 PLA+ 灯丝,一台 3D 打印机,几盒 9mm 的弹药就是他需要的全部了。他不需要操心手枪该如何设计。

在一家由 Cody Wilson 建立的网站上,任何人只需缴纳 50 美元会费,就能访问 3D 打印手枪图纸。其中就有世界上第一款 3D 打印手枪“解放者”(The Liberator)。Wilson 被美国政府迅速注意到,正是因为“解放者”的制作文件在网上传播开来,迅速有了 10 万次的下载量。

解放者丨Wikipedia

20 世纪末期,3D 打印技术开始出现。与普通打印机工作原理基本相同,打印机内装有金属、陶瓷、塑料、砂等打印材料。根据电脑绘制的设计图,材料被一层层铺设出来,最终形成真实的 3D 物体。

打开淘宝,用来打印手办模型的家用级 3D 打印机价位在 2000 元上下,工业级别一般 6000 元往上,更贵的达上万元。当然它们所用技术也不同。家用 3D 打印机主要采用基础廉价的 FDM(熔融沉积成型技术),工业级覆盖了 SLA(立体光固化成型技术)、SLS(选择性激光结)等全产业领域。

打印枪支,本质上与 3D 打印其他东西没有区别。将零部件分别打印出来,再组装一起。设计图才是关键。

为了取得图纸,Hamilton 注册成为网站的会员。最终,他的这把“Glock 19”的成本不到 400 美元。打印主体枪身花了 16 个小时,当他从打印机上取下时,发现了一些与“真枪”相比的明显差别——没有序列号,在枪柄处印有“Ghost Gun”的字样,边缘也很粗糙,无法直接插入金属部件。于是他又花了四个小时,用锉刀等工具打磨塑料。

成品拿在手里沉甸甸的,他扣动扳机,第一发子弹射中 15 米外的金属靶子。

二十多个小时制作后,Hamilton 参赛去了。但是因为射击时不断被卡住,他只能换成“正规”Glock 品牌的滑道和枪管。看得出来,3D 打印来的枪并不像传统枪械那样可以连续、持久使用。

传统枪械的核心部分均为标准的金属枪支部件,如枪管、枪机和击锤等。 所谓的金属打印机打出来的强度远不达标丨Photo by Max Kleinen on Unsplash

根据《科技日报》,枪管堪抗力(即膛壁承受枪膛内一定火药气体压力而不变形的能力)决定于膛壁的厚度和枪管所用材料的质量,金属枪管和 ABS 材料强度差异,使得堪抗力差别显着,堪抗力低于火药气体压力时,枪管就会炸裂。

传统枪械的核心部分均为标准的金属枪支部件,如枪管、枪机和击锤等。所谓的金属打印机打出来的强度远不达标。

最后 Hamilton 在比赛中获得第三名,赛后,他选择把枪身熔了。他曾问 Wilson,美国当局是否有希望完全阻止“那些图纸”在网上分享,Wilson 回答,“政府应该发明一个机器,在七年前杀了我。但现在已经太迟了。”

钻法律漏洞的法律学生

2012 年,当时还在中阿肯色大学念法律专业的 Cody Wilson,设计、制作出了世界上第一把 3D 打印手枪。

Cody Wilson丨Wikipedia

他仅凭一台家用 3D 打印机,用 ABS 塑料打印出 16 块零件,再组装到一起,一把形似玩具枪的玩意就诞生了。但它是一把“真枪”,能发射子弹,虽然威力同传统手枪仍有很大差别。Wilson 给这把枪取名为“解放者”。

他还成立了 De***** Dis********(以下简称为 DD),一个开发和发布开源枪支设计的非营利组织,想成为“维基武器”(wiki weapons)。3D 打印枪支,需要这几种要素:打印机器、材料、电脑和配套软件和设计图。DD 的创始目的,就是公开这些 3D 打印中起关键作用的设计图。

2013 年,他将“解放者”设计图纸放在了网上,但是很快,美国政府就找上门了,要求 Wilson 撤销图纸。

美国法律承认公民有持枪权,但前提是购买枪支者得通过背景调查,如果公民有精神疾病、未成年、有前科等,都不能获得购枪资格。另外,美国还规定枪支必须含有金属,以便金属探测仪的识别。这些枪都标有序列号,一旦发生凶杀案,警察可以据此追踪罪犯。

但 3D 打印手枪改变了这一切,在政府看来这意味着:无论什么样的人,一旦得到这张图纸,只要家里有打印机和电脑,以及便宜的材料,就能制造一部杀人机器。而且,还很难被追踪。

政府告知 Wilson,公开图纸便违反了“国际武器贸易条例”(ITAR),理由为一旦图纸流传到互联网,全世界的人都能下载到,但 ITAR 禁止在未获得美国政府明确许可的情况下,将武器技术转让到国外。

Wilson 辍学,并开始起诉政府。“我不是在给你制造枪支,只是提供了一种可能性,一种你们自己为自己铸造枪支的可能性。”他想确定发布技术数据是否违法,以及共享文件是否就等同于出口枪支。

打官司费力烧钱。Wilson 开始钻法律的空子,在美国,销售和运输枪支的零散部件,监管干预不了。他开始卖一种叫“Ghost Gunner”的黑盒子,它其实是用来制造枪支关键部位下机匣的铣刀,也卖下机匣成品。

2012 年到 2014 年,这些零部件销售额超过了 300 万美元。

到了 2018 年 7 月,DD 意外打赢了官司。美国司法部认定,美国人可以“接触、讨论、使用和复制”技术资料。Wilson 大呼胜利,称 2018 年就是“可下载枪支时代”的开端。

法律在打击 3D 打印枪支

大量的批评者担忧,这会让“幽灵枪”越来越多,政府无从知晓,也没法追查。这些 3D 打印手枪,一旦落在极端暴力分子手里,便会带来惨剧。

Wilson 口中的“枪械爱好者”会去寻找 3D 打印手枪图纸,极端暴力分子也会丨Photo by Xiaole Tao on Unsplash

2019 年,一名德国人在哈雷犹太教堂附近用携带的霰弹枪朝一所公墓射击,射杀了一名路过女子,还试图冲入教堂,投下自制炸药。让人脊背发凉的是,作案者甚至在网上直播了作案过程。

事后警察发现,他的武器居然是用 3D 打印机自制的。

2021 年,西班牙国家警察在特内里费岛上发现了一个用 3D 打印制作武器的作坊,逮捕一人,缴获了两台 3D 打印机以及弹壳、消音器、弹匣、卡宾枪、制作武器及其坯料的各种零部件等等。

警察还发现了现场有带有新纳粹符号的枪套。

各地立法打击 3D 打印枪支丨Photo by Tingey Injury Law Firm on Unsplash

美国 1968 年的《枪支管制法》认定,没有许可证就出售自制枪支属于非法,但制造和拥有自制枪支并不违法。

但具体到美国各州,都没那么“宽容”了。在新泽西,人们买零件自制没被编进可追踪系统的枪支,是严格违法行为。他们要 3D 打印枪支,需要有制造许可证。在加州,人们自制枪支钱之前,需要申请一个序列号,还得自在子弹壳上印上识别标记。其他州也有类似的法律,或正计划实施。

其他国家也在打击 3D 打印枪支。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立法,将拥有 3D 打印枪支文件等同于实际拥有 3D 打印枪。一旦发现设计图纸,将面临最高 14 年监禁的处罚。

在新加坡,相关军火法令规定,拥有 3D 打印枪支将被判处监禁;使用或企图使用枪支将被判处死刑。

值得注意的是,3D 打印出来的枪支,对持有者本身也存有不小的安全隐患。比如,联邦政府调查“解放者”时,就发生过武器自身爆炸;袭击哈雷犹太教堂的作案者也在直播中提到,“我成功证明了简易版的武器是多么荒谬”,因为手枪发生了故障。

Wilson 将第一把 3D 打印手枪命名为“解放者”,无论它解放了什么,但肯定也解放了恶魔。

最后想要再三强调的是:

依据刑法第一百二十五条,在我国非法制造、储存枪支、弹药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可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