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单年投资规模超往年总和!Web3.0:风口炒作还是互联网的未来?

财经快报 | 2022/10/31 08:51:27


20年前,当程序员用Html(超文本标记语言)敲下代码编写博客时,不会想到有一天,在网络平台上发布文章、视频如同吃饭一样简单。对于当下普通大众来说,在区块链上发布NFT(数字藏品)是只有专业人士才能办到的事,但或许不用多时,普通人就能像在公众号上发文章那样玩转区块链。

眼下,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互联网形态正在迅速兴起,有人将其称为“价值互联网”,也有人称之为“Web3.0(第三代互联网)”。近半年来,美国、日本、新加坡纷纷出台政策,对其进行布局。无数机构和创业者涌入其中,一批颠覆性应用正在孕育之中。元宇宙的爆火更加速了Web3.0“出圈”,因为越来越多人意识到,想要通往元宇宙,Web3.0可能是一条必经之路。

互联网的第二次代际更迭即将来临

互联网诞生至今的53年里,曾经历过一次时代更迭。1991年第一个网站的出现标志着人类迈进了Web1.0时代,它的特点是只读——专业网站负责生产内容,用户是内容的消费者。搜狐、新浪等门户网站就是这个时代的弄潮儿。Web2.0的特征是“可读+可写”的社交网络,用户作为内容的主要生产者,在互联网上传播自己的作品并与其他用户交流互动。2004年,脸书的诞生标志着这种互动式的互联网开始爆发式发展,淘宝、抖音、哔哩哔哩等都是在2.0时代成长起来的公司。

2014年,以太坊创始人加文·伍德在其博客上写下他对Web3.0的理解: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的“去中心化生态系统网络”,此系统包含一系列开源协议,能够为应用程序的开发者提供构建模块,网络所赋予的权利和资产归开发者和用户所有。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出圈”,人们惊奇地发现他所定义的Web3.0和元宇宙惊人地吻合。

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研究总监杨光表示,Web3.0的特征是“可读+可写+可拥有”的价值互联网和契约互联网,它赋予用户管理数字身份、掌控个人数据、监督算法应用的自主权,以此重塑互联网参与者的信任与协作关系。Web1.0、Web2.0、Web3.0的划分不在于技术指标,而在于产生和处理数据的形式,代表着数字世界生产关系的不同阶段。

每一代互联网都造就了一批享誉世界的企业,眼下我们似乎正站在这样一个时代风口上——自从Web3.0赛道诞生以来,2021年是资本出手最为阔绰的一年。根据银河数据(Galaxy Digital)的报告,2021年,风险投资公司对加密行业和Web3.0相关企业的投资规模高达330亿美元,超过了往年该领域投资规模的总和。尤其是2021年第四季度,加密、区块链领域的企业平均估值为7000万美元,与其他传统风投领域2900万美元的企业估值相比,高出了141%。2021年10月,脸书更名为meta进军元宇宙,也可视作Web2.0试图向Web3.0转型的一次探索。

造就一个数据权益自主的美丽新世界

用不同的手机买同一款产品,价格居然不同;明明是自己创作的作品,平台却要分走收益的大头……互联网上遭遇的种种不合理,让人们逐渐意识到Web2.0越发展,普通人对平台的议价能力越来越小。你是否想过这是怎么发生的?

杨光解释说,Web2.0造就了一种商业模式,即平台用免费或极其便宜的产品和服务来吸引用户,然后通过收集用户数据、精准推送广告来赚钱。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数据集中到少数互联网巨头手中,虽然他们是“代管”用户数据,但凭借着对数据和算法的控制权逐渐掌握了制定规则和分配利益的权力。

Web3.0的出现,就是想要打破用户作为互联网生态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却无法从中公平获益的现状,重新赋予用户数据自主权。但是,这一想象中的美丽新世界如何成为现实呢?在经过无数次头脑风暴后,专注于区块链底层及共性技术研发的树图团队提炼出一个简单共识:只有数据被保存在中立的、不受任何中心化的公司或实体控制的存储和计算平台上,才能打破巨头垄断数据的“黑箱”。

在Web3.0时代,写成代码的规则将代替互联网平台的“黑盒”,更加公平、透明的信息处理过程将赋予用户更多自主权——人们无需再牢记各类平台的账号和密码;充值购买的皮肤、武器等虚拟商品也不会因游戏的关服而消失;在区块链技术的加持下,流量造假很难存在,数字作品的版权、利益分配等问题也将有明确归属——而这,正是与日新月异的数字内容生产力更为匹配的数字生产关系。

打磨“最小可行性产品”繁荣应用生态

今年9月,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发布了自主研发的面向Web3.0的操作系统Conflux OS,目前正在根据各类新场景打磨“最小可行性产品”,繁荣应用生态,推动下一代互联网的早日落地,将数字藏品与实体权益绑定是其中一个重要方向。

比如,品牌商可以在某个紧俏产品售卖时将特定的数字藏品发送到用户的个人账户里(类似于个人钱包,但其存储在区块链上)。该数字藏品就可以成为用户的身份标签——当下次发布限量新品时,持有它的用户即可获得优先购买权;当品牌举行线下活动时,它也可以充当门票。

积分、卡券、会员等级等Web2.0时代的产物也将被赋予新玩法。用户与用户之间、用户与商户之间可以基于技术保障的信任网络实现权益的流动,达到以人为本的常态化促消费的目的。

社交网络往往是嗅觉最为灵敏的风向标。今年1月,推特推出了NFT认证服务,推特用户可以绑定他们的Web3.0账户,并将持有的NFT设置为自己的推特账户头像。普通头像是圆形的,经过认证的NFT头像是六边形的。这立马激活了NFT的身份标签属性——毕竟,Web2.0时代你可以随意在网络上下载一张喜欢的图,但NFT只此一份、独一无二。

区块链无法篡改的属性还将催生数字存证应用的N种可能性。比如,年轻人喜欢用“情侣头像”向朋友圈宣誓彼此的关系,但图片是非常容易复制的,如果一对情侣愿意在区块链上留下证明,确认他们恋爱了,那么这段关系将被存证并向亲友们公开。即便日后分手了也不要紧,只要在区块链上解除彼此的情侣认证就可以了。

在湖南湘江树图信息科技创新中心运营总监张葳看来,如果大家都认可这种行为,那么很可能出现一个Web3.0时代的“人人网”,人与人之间的识别成本将大大降低,找到志同道合同伴的可能性则大大提高。

颠覆式创新很可能改变世界的运作方式。一个简便好用的Web3.0操作系统或许能盘活中国庞大的互联网开发者群体,颠覆性的技术革命或许正在发芽。

作者:沈湫莎

责任编辑:任荃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