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美国罕见做出让步,WTO通过一项重要共识,美媒:这是便宜了中国

财经快报 | 2022/08/23 09:41:27

自打中美 “ 贸易战 ” 以来, WTO ,也就是世界贸易组织基本处于 “ 名存实亡 ” 的半停摆的状态。成员国不接受调节,还有什么规则可言?

而日前, WTO 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举行,竟然达成了喜人的进展,通过了 “1+4” 的共识。

给大家解释一下这两个数字的含义, 1 指的就是各国同意加强多边贸易机制,推动世贸组织改革。类似于喊口号,让大家在一起团结起来。

“4” 这个数字就毕竟重要了,这里面包含四项共识。

一《关于〈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的部长决定》和《关于世贸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和未来疫情应对准备的部长宣言》,帮助发展中成员提高新冠肺炎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推动疫后经济复苏。

第一项共识和新冠有关,允许对发展中成员国豁免新冠疫苗的专利,发展中成员可以生产并向符合条件的成员出口新冠疫苗。

二、《渔业补贴协定》,这份协定意义也很重大,是世贸组织 9 年以来达成的首份多边协定。

三是关于粮食安全和免除出口禁止或限制的相关决定,目的是营造更加自由开放的农产品贸易环境。

四是《关于电子商务的工作计划》,延续了电子传输临时免征关税的时间。

好,还记得我们最开始说,美国被迫让步,让的是什么步呢?就是这个第一条里说到的新冠疫苗专利豁免。这意味着像咱们中国,还有非洲等发展中国家,之后想要生产美国拥有专利的新冠疫苗,将不受到任何阻碍,美国还不能限制我们卖给其他符合条件的需要的国家。

华尔街日报直言,这是让中国捡漏、占了大便宜,以后美国的新冠疫苗技术将会传到中国,让中国在追赶上美国。

这话酸的,我们中国本身就研制出了对抗新冠病毒的疫苗,而且几乎是全民接种,我们本身的防疫手段和防疫效果也远超美国,而且光学一个疫苗方面的技术,也不至于让我们在整个生物制药方面都得到大幅提升。只能说,美媒编造事实和渲染情绪的能力又大有长进了。

在美国制造业逐渐空心化的当下,我们看到的是美国越来越贪婪的嘴脸,想靠上游产业、知识产权和虚拟经济赚其他国家的钱,这本身无可厚非,但美国总是用些手段打击全球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在这样的遏制之下,世界依然没有如它所愿,反而逐渐脱离美国的控制,这次 “ 让步 ” ,也是美国承认现实,重新回归 “ 全球化 ” 的结果罢了。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