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隐私之变|自我主张时代变革,从构建WEB3.0的ID体系开始

财经快报 | 2022/10/26 09:25:20

每个人都渴望在社会中保留一块属于自己的空间, 这样才能自由地放松自己,获得内心世界的安宁,体会到做人的尊严。


上次我们说道,隐私计算可以解决“数据可用不可见”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技术手段保护我们的隐私,但是,依然不能彻底解决隐私安全的问题。为何?因为现有的整个Web2.0互联网世界都存在一个信任之根的问题,这个问题没有解决,在之上运行的整个互联网都不是安全可信的。什么是这个信任之根呢,就是我们最基本的ID体系。


WEB2.0隐私安全之痛


Web1.0时代,那个时候,虽然隐私数据是暴露的,但是隐私安全并不严重,互联网还算是个平等自由的地方。不过来到了WEB2.0时代,绝大部分领域已经形成了行业巨头,巨头们靠着垄断地位阻击其他后来的竞争者,巨头发展模式基本上都遵循了以下范式:


不停烧钱扩大用户量->继续烧钱把所有竞争干死或者并购->继续烧钱成为行业垄断者->最后基于用户的数据进行变现(广告变现、大数据杀熟、平台抽佣)


只要获得足够多的用户数据,巨头们变现就不再是难题,巨头们存储着这些用户所有的属性数据和所有的行为记录,巨头们再根据这些数据进行详尽的分析,或推出精准的广告,或大数据杀熟,或直接贩卖数据标签,就可以获得大量收益。


也正是这个原因,很多人的隐私数据被不停的各种机构卖来卖去;也正是这个原因,我们经常在某个地方搜个东西,发个言论,看个视频,就莫名其妙的可以被另外一个APP推荐出极其相关的内容;也正是这个原因,我们用手机号注册了一个网站,就常常接到一大堆未知号码打来的各种骚扰电话;更恐怖的是,也正是这个原因,黑产根据我们详细数据,对我们做了精准画像,设计了精巧的骗局,骗走我们大量的钱财,更有甚者,搞得家破人亡。


     12月7日,澎湃新闻披露婚恋平台世纪佳缘一线下门店存在销售可随意查看会员个人隐私信息等问题。该文章称,门店销售人员在获得世纪佳缘网的会员管理后台权限后,就可随意查看会员的个人信息,包括会员浏览的异性照片,以及发送的所有聊天记录。此外,还有相关人士透露,即使工作人员看到“杀猪盘”套路诈骗,也要无视,避免用户举报公司侵犯个人隐私。


世纪佳缘绝对不是个案,现在还有大量的网站,大量的行业巨头,都在偷窥着、贩卖着我们的隐私,还用我们的隐私数据套路和欺诈我们。这个时代该要需要改变了,我们的隐私不是巨头们赚钱的工具,也不是黑产们欺诈我们的利器,我们的隐私无关他人,应该归我们个人所有。


虽然WEB2.0时代给我们带来了种种便利,但是当年屠龙的少年尝到贩卖隐私带来的快感后,也逐渐变成为了恶龙,我们就必须要反击,消灭这些恶龙。


那么有什么样的方法更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呢?WEB3.0时代给出了一个强有力的回答,数据隐私安全时代、个人价值主张时代即将来临。


WEB3.0需要怎样的解决方案


WEB2.0的隐私安全问题为何成为难题,有两个主要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商业模式的问题,WEB2.0巨头们主要靠用户隐私数据来赚钱,想让他们把这个隐私数据所有权放弃,归还到个人,他们一定不会乐意,虎口抢食谈何容易。第二个问题是技术架构的问题,WEB2.0整个ID体系是基于机构中心化的设计,所有数据都存储在机构的数据库中,用户使用机构的APP,就必须进行注册填写相关数据给到机构,机构再保存、管理、和使用这些数据。


这两个问题必须全部解决掉,才可以真正的将互联网隐私数据问题解决好。


(1)商业模式解决思路


我们先说第一个问题,商业模式的问题。


这个问题最为重要,只有商业上的成功,才可以真正的发展起来,我们可以看到大洋彼岸的美国Web3.0已经开始启动了,Brave、Mirror、metamask等新兴的Web3.0应用开始活跃,他们也探究出来了一条既能使现隐私安全又可以挣钱的新兴商业模式,美国Web3.0这段时间的兴起,也预示着中国的即将来临的新浪潮。


A)隐私安全下的注意力经济——Brave浏览器


Brave浏览器最大的特点超级强力的反 tracking,反 cookie 和反 ads。最大化保护隐私!这款能够自动屏蔽掉广告网页、弹窗广告的轻量级浏览器,2019活跃用户增长了五倍。从 2018 年初到 2019 年初,Brave 活跃用户从 100 万增长到 550 万,下载安装量超过 2000 万次。


Brave 浏览器还有一个宏大的目标:改变目前 Web 的商业模式。目前 Web 基于广告的商业模式有很多问题。用户习惯于免费看网站,内容商很难向用户收钱,只能通过广告来变现。而 Web 广告导致网页的臃肿,用户体验下降,且用户隐私得不到保障。而广告的收入又被广告商赚走很大一部分。


广告过滤让用户爽了,但内容提供者没钱赚了,怎么办呢?Brave 浏览器提出了一个新的思路,就是用户给内容提供者打赏付钱,启用了打赏功能,浏览器会生成一个钱包,用户可以购买兑换一种叫做 BAT 的加密货币,然后根据自己每月的浏览数据,通过区块链技术匿名的给内容网站打赏 BAT。内容提供者收到 BAT 可以提现作为收入。


Brave 浏览器提供新的广告模式:用户看广告获得 BAT,然后付给内容商。

B)内容创作的革命——MirrorMirror.xyz


Mirror 这个网站的口号是:无需注册,去中心化永久存储,抗审查。Mirror 解决一个内容社区长久以来存在的痛点:内容作者的变现困难,好的内容创作难以为继。


内容创造者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贡献出了高质量的内容,但是无法得到合理的回报,也就无法长期维系。为什么呢?因为在互联网上,内容的转移是零成本,只需复制粘贴就可以。因此消费者感觉内容免费是应该的,不愿为此付费。虽然各种平台,如知乎,头条,微信公众号,尝试了广告、带货、直播、付费专栏、打赏等各种商业化形式,但效果一般,绝大多数的创作者,无法靠内容创作维持生计,只能作为一种爱好。


mirror的解决方案是什么呢?主要是以下内容:


1、无需注册,使用以太坊钱包即可登录。用户带着钱包登录,减少冗余注册环节,较大地降低了付费门槛,有利于创作者的收入提升。


2、极具特色的众筹机制,让创作者通过出售NFT来获得收入,避免了广告的低效。mirror平台以单篇文章作为基本元素,每篇文章都可以将其铸造为NFT。在开始写作之前,作者可以发起一项众筹计划,并为其铸造一份NFT。铸造完成后,投资方可以出钱买下这篇文章的部分所有权,创造者在出售后,获得收益,为自己未来的写作提供了资金保障。对投资方来说,他可以在未来,将该篇文章的部分NTFT所有权转手交易,获得更高收益。


通过NFT众筹购买这种模式,有利于创作者提前拿到回报,促使其专业化,创作出更好的内容,获得粉丝的认同,而不必再考虑如何商业变现的问题。


对出钱购买创作者NFT的投资者来说,其一般是创作者的粉丝和跟随者,购买创作者的NFT,不仅仅是对作者的一种支持,更相当于是一种艺术品投资,在未来困难会获得更高回报。有点类似现在的粉丝经济。


3、去中心化的数据永久存储。所有内容都是存储在去中心化的Arweave平台上。成本极低。即使哪天mirror倒闭了,创作者、投资者依然可以在存储平台上找回自己的文章和资产。


从身份认证自带的价值交易属性、到独特的NFT众筹交易模式、以及去中心化的资产存储,三者联合在一起,重构了整个内容产业的商业模式。


讲到这里,大家应该可以体会到,mirror设计的模式,是一个内容产业的商业模式革命。鉴于mirror的创始人是顶级加密投资机构的a16z合伙人,这种模式,估计会很快形成一种风潮,席卷整个内容产业。


对于mirror来讲,如果这种商业模式能够跑通,很自然就能够吸引更多、更优秀的创作者进入mirror平台来创作。从而有相当大的可能性,mirror在未来5-10年成为一个超级内容创作平台。


C)个人虚拟资产管理助手——metamask钱包


metaMask被誉为是世界上最优秀最好用的以太坊开源钱包,能够帮助投资者轻松简便地管理自己的以太坊资产。随着多年的发展,metaMask已然是ConsenSys极具战略地位的重要产品之一。2018年8月,metaMask正式推出中文版并迅速上线百度、360等国内一线浏览器,而metaMask也因其深入人心的小狐狸形象被国内投资者称为“小狐狸”。


metaMask经历了两次大爆发,第一次爆发在2019年,这一年以太坊生态共新增账户数突破2000多万,新增活跃地址40万以上,以太坊网络新增dApp达到500多个。在这样的优势条件下,metaMask用户数突破130万。第二次爆发则是在2020年DeFi概念的火爆推动下。据悉,DeFi协议的锁仓金额在2020年一年就增长了超21倍,这也就意味着市场对于钱包的需求开始大量增加,而metaMask作为以太坊钱包中的佼佼者,也使得大量的用户将其作为首选。


metaMask的商业模式简单粗暴,每次交易收取0.875% 的服务费,如果从年初开始计算服务费,基于 2021 年产生的交易量,截至几周之前 metamask 已经盈利 1 亿美元了。




(2)技术架构解决思路


我们说完Web3.0商业模式的问题,大洋彼岸已经给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案,对于我们来说,简单可以抄一下作业,毕竟大洋彼岸的今天Web3.0的兴起,就是我们即将到来的潮流,关键是我们谁能尽快抓住这个时代给予的机遇。


现在我们再说技术实现的问题,Web3.0实现要解决的可信的问题,这个可信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A)可信身份:Web3.0分布式ID,建立起一套以密码学为基础的隐私保护与数据安全的中心化数字身份认证系统。这个是整个Web3.0最为基础的信任之根。


B)可信账本:区块链的本质是分布式账本技术,通过多方记账,实现账本的可信、可靠、透明与不可篡改。为什么需要可信账本呢?因为在点对点网络上进行价值传输的时候,需要确保这种不经过中心化信用背书的价值传输可靠。这时就需要区块链技术,这也是区块链技术最主要的作用。


C)可信计算:可信计算要解决的是在一组互不信任的参与方之间如何在保护隐私的同时,完成协同计算的问题。


D)可信存储:去中心化存储。以IPFS为代表的去中心化存储拥有以下特点:数据一旦存储,很难被篡改,也很难被删除;所有数据可直接访问,比如在IPFS网络中,无论这个数据是文本、还是视频、音乐,都可以通过Hash值直接访问到数据。可信存储是Web3.0的核心技术,是语义网的具体实现。她将负责整个Web3.0的内容存储以及访问协议。如同我们现在的云存储一样,未来的分布式存储将支撑起整个网络的内容存储与分发。


E)高速网络:当每个节点(如电脑、手机、物联网设备等)的计算、存储等能力达到一定程度后,链接各节点的网络将显得非常重要。只有网络带宽足够高,才能重复发挥每个节点的作用,才能实现去中心化服务器。高速网络如同可信网络世界的土壤,没有这片土壤,也就没有可信网络。目前,5G网络已经在实质性建设,在未来2-3年内,随着5G网络的落地推广,可信网络中各个技术模块将得到飞速发展。


我们先说可信身份如何实现,Web3.0的ID体系如何搭建。


      dID(Decentralized Identifier),也即去中心化身份体系,则利用区块链等技术实现让数字身份真正成为用户自己拥有并支配,就像我们把身份证、护照、户口本这些纸质文件放在自己家里小心保存,只有在需要的时候再拿出来一样,不再有任何中间人完全拥有用户的身份和数据,可以较好避免上面的困境。


具体来说,在 dID 的框架中,个人可以拥有一个包含所有这些信息并单独管理的数字身份,而不是由多个集中式提供商管理多个数字身份,同时无需信任第三方对其进行保管,未经所有者明确同意,任何个人或机构不得将这些身份用于任何目的。


我理解它就是真正把个人的隐私权、数据权交还给每一个人自由掌控,不再像当下互联网巨头那样手握本该属于用户的隐私、数据,自己去融资、上市、进行杀熟等商业活动,而用户作为贡献者却并没有享受应有的回报。


所以在 Web 3.0 时代,借助 dID 用户将对个人的身份和数据拥有更多控制权,虽然区块链不是 dID 技术的必选项,但区块链技术能够助力于 dID ,避免很多争端问题的发生,且能够以更低成本维护数据的可信性。

具体来讲,基于区块链的 dID 方案具有3 点优势:

A)个人数据所有权

基于区块链避免了身份数据被单一的中心化权威机构所控制,每个用户的身份由其所有者自己控制,个人能自主管理自己的身份,不需要依赖于提供身份的应用方。

B)完全的隐私权

用户不再需要通过电话号码、身份证等信息注册账户,用户使用去中心化身份意味着用户的隐私将不会再被中心化的平台窃取并通过这些数据去作恶,造成像我们经常遇到的交易平台客服之类的骚扰。

C)便捷性

用户只使用一个去中心化身份就能够访问并参与区块链的项目,这降低了用户进入区块链世界的门槛,另外还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就像我们目前用 metaMask钱包就可以登陆、享用几乎所有的DeFi、NFT等dApp应用服务,而在传统的互联网生态中,我们却拥有微信账户、网易账户等一个个条块分割的账户,这也是 Web3 时代的必然发展趋势。

结语:

就在前不久,2021年12月9日美国监管首次强调Web3.0是未来,确保web3.0革命发生在美国。我们注意到美国Web3.0技术已经开始落地应用,而对于我们中国来说,很多技术的新基建还没有搭建好,比如我们说的Web3.0分布式ID技术,也只是刚刚开始,不过好在现在也不算晚,前段时间中国信通院把卓信ID作为中国Web3.0的新基建推广出去,我们相信未来的中国对于Web3.0会更加重视。

隐私安全日益重要,Web3.0新的技术革命即将到来,我们坚信,中国也要确保它发生在中国。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