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新闻资讯】促进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在国家公路上深度应用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2:35:33

7月12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国家公路网络规划。会上,有人提问:随着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加快,对绿色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规划将绿色智能作为国家公路网的发展目标之一。如何使公路更智能、更绿色?

对此,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表示,面对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规划》深入贯彻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坚持创新驱动,把创新智慧和绿色低碳作为国家公路网发展的重要原则和目标,提出具体落实要求。

在创新发展上,一是推动国道深度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国道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大力发展“新基建”推动国家公路基础设施与信息网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国家公路数字化、网络化水平,加快实现国家公路网规划、设计、施工、维护、运营管理等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二是加强数据动态采集、更新、共享,推动与建设信息模型同步规划建设,将采集到的信息基础设施纳入公路工程建设内容,加强ETC提高数字化控制和科学决策水平,挖掘和整合收费系统数据、导航数据、手机信令等相关数据。

在绿色发展方面,一是节约资源密集利用,推动国家公路、铁路等线性基础设施线路规划和资源共享,优化工程设计和施工方案,尽量不占用或少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加强资源回收利用。二是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建设绿色公路,加强公路生态优化,避免各类生态保护区、环境敏感区,难以避免地下或空中穿(跨)等低影响,注意原生动植物保护、湿地连接、伤口生态修复和动物通道建设。三是加强水环境和噪声污染防治,尽量避免占用河湖“封闭式”有条件纳入城市污水管网,在重点路段设置声屏障或采取其他有效措施,通过排水和水处理系统穿越,加强公路施工期和运行期服务区污水处理。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