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反垄断再出重拳!滴滴子公司违规收购融资租赁公司股权被罚~

财经快报 | 2022/08/19 13:04:51

距离上一次传出有股东方因 违反反垄断法 收购融资租赁公司股权被罚仅过百天,滴滴全资子公司又收到市场监管总局同款罚单。

一、滴滴子公司违规收购租赁公司股权被罚

2022年7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经营者集中审查暂行规定》,本机关于2021年8月12日对Vibrant Creek Limited(以下简称潮溪)收购沣邦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沣邦)股权涉嫌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该案构成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的经营者集中,但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本机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向潮溪送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给予潮溪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收购方:潮溪。2018年1月2日于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 系DiDi Global Inc.(以下简称滴滴集团)全资子公司 ,主要从事投资业务。滴滴集团主要从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服务。

被收购方:沣邦。2016年1月21日于上海市注册成立,最终控制人是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融资租赁业务。

交易概况:2018年5月,潮溪和上海磐信合曜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上海磐赉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CPEChina Leasing Investment(BVI) Limited签署《增资协议》,认购沣邦全部新增注册资本。本次交易后,潮溪取得沣邦31.1594%股权。2018年5月30日,沣邦完成股权变更登记。2018年8月,潮溪对沣邦进行第二次增资,增资完成后潮溪持股比例达到46.154%。

本罚单落款日期为2022年3月31日。 此次和滴滴子公司一起领罚单的还有腾讯阿里在内的多家公司,共涉及28张罚单。

二、法巴个金集团曾收同款罚单

2022年3月2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法巴银行个人金融集团收购浙江智慧普华融资租赁公司股权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集团(BNP Paribas Personal Finace)收购浙江智慧普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股权, 构成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但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决定给予法巴个金3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交易概况:2021年5月21日,法巴个金和吉利国际、浙江众尖、吉利汽车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认购浙江智慧20%股权,并取得共同控制权。2021年7月22日,交易完成股权变更登记手续。

本张罚单落款日期为2022年3月28日。

结语:

上述 两张罚单,公布时间虽间隔百天,但从罚单上的落款日期,则前后仅隔3天 , 其违反的反垄断法规,需要金主们未来收购融资租赁公司股权时多加留意:

根据《反垄断法》第二十条规定“经营者集中是指下列情形: (一)经营者合并;(二)经营者通过取得股权或者资产的方式取得对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三)经营者通过合同等方式取得对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或者能够对其他经营者施加决定性影响”。2021年5月21日,法巴个金收购浙江智慧20%股权,取得共同控制权,属于《反垄断法》第二十条规定的经营者集中。

《反垄断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经营者集中达到国务院规定的申报标准的,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

金主们在收购融资租赁公司的股权时,也要注意合法合规操作。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