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周鸿祎:大模型未来的机会是企业、行业级市场

智能快报 | 2023/07/26 02:19:19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6月28日下午消息, 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在“GPT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上”表示,既然国家的策略也是在产业数字化,那真正的机会就是面对政府、面对企业的企业级、行业级市场,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改变百行千业。



  “但是公有大模型不能直接用于企业级市场,中国重视数据安全,我们对数据的所有权计算地点都看的很重,我们已经很感谢OpenAI给我们探索了技术路线,这证明这条路是走得通的。目前,该模仿的东西都模仿的差不多了,我们要找到中国市场的特点。”



  周鸿祎表示,目前来看,公有大模型有很多的不足,第一是其是个“通才”,但是缺乏行业深度。ChatGPT什么都知道,但是对于行业领域的信息只能泛泛而论,知识深度不够。公有大模型是万事通,但不是行业通、企业通。



  此外,使用公有大模型容易带来安全隐患,企业使用的话面临着隐私泄露的问题。“GPT考试的能力很高,但是情商很低,企业内部有分级管理,但是员工只要套GPT话,就可以知道企业的机密。”周鸿祎举例说到。



  公用大模型是生成式的,无法保证内容可信、直接训练和部署千亿级参数大模型成本过高,因此周鸿祎建议企业级应用使用百亿级基础模型,根据不同需求训练不同的垂直小模型(如代码、法律),这样只需要负担垂直训练的成本。(原祎鸣)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