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中国扫地机器人消费趋势洞察报告》

财经快报 | 2022/08/23 10:56:53

市场前景一片大好,新品牌不断入局扫地机器人市场; 京东作为扫地机器人的重要阵地,入驻品牌数量保持22%的高增速 。

清洁电器高速增长,京东超越线上大盘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居电器在中国家庭中越来越普及。众多繁琐的家务劳动急需清洁电器来解放,从而提升消费者的生活品质。根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近年来清洁电器市场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22年销售规模将达到374亿,销量突破3200万台。

从京东站内表现看,京东市场2021年同比依旧保持高速增长,同比上涨42%。在购买时间节点来看,消费者呈现较强的促销偏好,618、双十一、双十二、双旦节、年货节等大促节日扫地机器人均有不错表现,全年扫地机器人销售最高峰同比增长达到87%。

新兴品牌加速进入,头部品牌高端化战略效果显著

市场前景一片大好,新品牌不断入局扫地机器人市场;京东作为扫地机器人的重要阵地,入驻品牌数量保持22%的高增速。新品牌不断进入战场带来市场集中度的松绑,虽然TOP3品牌销售占比仍然超7成,但TOP10整体市场集中度已有小幅松动,占比同比下降2%。

从不同价格段品牌集中度来看,头部品牌推动市场高端化发展(3000+),中低端市场对行业腰尾品牌所释放,新品牌迎来市场进入契机。

高线年轻客群潜力庞大,懒人经济催动市场持续发展

扫地机器人用户规模全线增长,核心客群以高线大龄已婚男性为主,低线未婚年轻女性用户虽然规模尚小,但增速较快,是扫地机器人的高潜客户。

不同价格段扫地机器人销售人群存在差异:家庭用户注重产品的性价比、更青睐大众品牌;学生和小镇人群因为收入有限,购买大众品牌规模不大但增速较快;中等消费群体生活富足,购买聚焦中高端价位,都市年轻群体生活压力大,更加追求高效生活因此增长迅猛。

新品供给热度不减,六大趋势引领细分市场蓬勃发展

趋势一:无感清洁

无感清洁的需求持续增长——自清洁扫地机器人的渗透率逐年升高,融合了集尘、除菌功能的扫地机器人产品增长迅速,进一步解放用户双手。

趋势二:功能复合

扫地机器人功能不断的迭代更新,将扫地之后拖地、清洗拖把等多个步骤功能集于一体,从解决用户的“扫地问题”转变为解决用户的“地面清洁问题“。2021年烘干功能成为扫地机器人的产品新趋势,进一步解决了拖把清洗后的晾干、有异味的问题,提升清洁产品的使用体验。

趋势三:智能升级

产品智能升级提升扫地机器人操作使用体验,催化智能感应扫地机器人渗透率逐年上升。导航/避障是用户对扫地机器人智能的核心要求,此外提升交互体验增加使用的趣味和便捷性的智能互联也受到用户关注度。

趋势四:体验升级

除扫地机器人清洁属性的基础功能需求,带有移动香氛功能的扫地机器人从嗅觉感官进一步提升用户使用体验,激发用户对美好生活、品质生活的追求。线上移动香氛渗透率以及定位【香氛】品类关键词快速增长体现了用户的对极致感官体验需求,尤其是高线年轻用户对香氛扫地机器人更加关注。

趋势五:场景跨界

扫地机器人进一步场景拓展,开启AI互联、视讯通话的交互体验,让“沉睡”时的产品焕发活力。

趋势六:多元营销

除去产品的功能场景,扫地机器人的营销呈现多元趋势。跨界联名、粉丝经济、国风潮、限量营销、个性定制等花样玩法层出不穷。

赛道具备高成长性,扫地机器人将会成为智能家电领域的价值高地

扫地机器人切实解决用户清洁痛点,未来扫地机器人大盘同比延续15%以上的增长态势,有较强劲的增长空间。

扫地机器人器人无需手持,最大程度解放用户双手占据扫地机器人的主流地位,洗地机因为强大的清洁能力增势迅猛。

除了地面清洁,家庭中还存在日常的清洁痛点尚未被解决,比如“窗面清洁”和“布艺清洁”等细分市场尚未形成规模,未来扫地机 器人可深度开发清洁功能,进一步拓展使用场景,由“地面清洁”转变为“多面清洁”。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