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为什么未来的烘焙行业,拼供应链就是拼产品

财经快报 | 2022/08/26 18:46:21

吃,一直就是一门好生意。然而,随着互联网技术、资本与人才的不断涌入,食品行业的竞争已经不再只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 供应链之间的竞争。

01

“供应链”为王

比如本次上海疫情,来得又猛又急。

疫情期间上海快速消费品市场消费额在4月下降达到20%, 尽管部分商超渠道以各种方式保障民生需求,整体销售仍下降了50%。饮料类则下滑35%,到了4月后期至5月,部分消费品类才有明显回升。

供求两端同时受到封控影响,整个食品饮料市场仍面临巨大挑战:原料包材上涨短缺、工厂停工停产、交通受阻物流停运、人员封控隔离、消费者需求不确定性增加……

上下游问题频繁出现时,业内都在流传“有货为王”、“物流为王”、“谁有供应链,谁就有生意”。 供应链似乎成为此次疫情大考的解题关键。

及时且高质量的产品供应,并不是一个食品品牌靠临时准备能完成的。食品品牌“有货、能送”的背后,是 供应链的长期规划和高效协同 。

02

供应链的重要性

供应链出现前,经常出现的问题有:产品用量把握不准、计划频繁调整、渠道渗透及产品铺货率不高、产品推广不理想、责任难以划分、横向协调较难,配送陷入被动操作等……

这些问题,都是供应链可以解决的!

食品供应链属于典型的功能性产品供应链 ,供应链的设计主要着眼于各环节综合成本最小化,以推动策略、预测囤货型生产为主,通过采购、生产、配送的平稳运作来降低成本。强调规模经济,以产能利用率、库存周转率等物质效率指标。

物流配送处于供应链集团与客户的临界面,是食材配送企业营运的第一脉搏。 物流配送所表现的问题在于:配送成本高,影响企业综合成本竞争,物流运作难度大、交货期长、送货不准时,经常出现突发性运作瓶颈,运输费用的责任难以区分,销售部门投诉不断等等问题。

食品配送存在的问题屡见不鲜,更突显了供应链在食材配送领域的重要作用。

03

食品行业供应链要求高

中国食品行业是开放最早、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市场竞争激烈。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品的购买趋向多品种、少数量、无污染的消费意愿,就要求食品企业抓住客户需求,及时提供安全可口的产品。这其中畅通高效、精准智能的供应链就显得尤为重要。

对比其他行业,食品行业的供应链要求更高突出。

第一,食品质量要求严格,风险性高 ,食品经营流程复杂多变、损耗大、成本高,甚至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就会对品牌失去信赖;

第二,企业对市场把握不准、计划调整频繁、物料周转时间短环节多 ,都会造成库存积压、成本增加等一系列不可预知的风险;

第三,原材料对环境的依赖性强 ,包括自然环境、社会环境,都会严重影响着产品的质量;

第四,对储运设备及管理要求高。 食品易腐,保质期短,对食品供应链对储运设备的温控技术依赖性较强,不仅对运输系统中的冷链技术要求高,而且还对储存场所的冷控技术要求高。

这对供应商的选址、原材料质量、产能情况、交付能力、抗风险能力等方面都提出更高的要求。

04

未来的食品行业

拼供应链也就是拼产品

社区团购在疫情结束之后,可能很难再现如今的火热。但疫情展现了食品快消行业去促销化:只要有货能送、产品质量好,消费者就愿意购买。未来食品行业,供应链的升级将进一步保证食品的安全和品质提升。

05

Aryzta

全球冷冻烘焙领航者

总部位于瑞士的 Aryzta 是世界第一大冷冻烘焙企业。 Aryzta 覆盖零售、 餐饮、便利店、快餐店、面包店等多个渠道,根据不同消费场景为客户提供烘焙食品解决方案 。

1、 品广积粮 :品类多元是扩大受众的重要途径。

据公司官网,Aryzta 平均每年生产 200 新品,明星爆款、品类扩张、品牌整合三箭齐发。 品类包括可颂、面包、曲奇饼、甜甜圈、点心、蛋糕、餐包、披萨等多种。

2、 提高采购、生产、物流等环节协同 。充分发挥规模效应,实现产品稳定供应和快速周转。

3、 并购整合及自建物流可提高协同效应和供应能力。Aryzta 的前身 IAWS,2007-2008 年 Hiestand 与 IAWS 合并成 立 Aryzta,之后收购世界多国的冷冻烘焙供应公司,并通过大量投资自建物流,并凭借大规模量产提高产线效率。 Aryzta 的 SKU 多达 5000 个以上。在全球有超过 60 座烘焙工厂、100+个配送中心,通过 区域分采发挥规模效应 。

06

立高食品

立高食品于14年收购切入冷冻烘焙赛道,至21年冷冻烘焙业务超17亿,且规划的产能达超16万吨,设计的综合产值规模50-60 亿,而主要对手高贝、恩喜村、新迪嘉禾等目前仍在10亿以内,其他的烘焙原料企业如南侨和海融,从产能规划看仍在加码传统烘焙原料,冷冻烘焙业务发展相对较慢。

而对于冷冻烘焙行业而言,不断扩大的规模领先,意味着 更低的生产成本、更高的研发效率,且当下供应链建设、国外设备进口调试门槛越来越高,龙头企业马太效应愈发明显 。

07

新锐品牌原麦山丘

新锐烘焙品牌“原麦⼭丘”⽤系统实现智能匹配,从开店第⼀天开始,就采⽤了⾃⾏开发的系统,管理着原物料以及商品的进货、销售和存货。从食材上把控,在中央工厂人工去筛选原料,去除不符合标准的原料异物。它可以快速计算出成本的波动状况,还能定期分析各时段的来客数、客单价和消费者习惯。根据这些情况,即时调整⾯包的上架策略。

其产品选择上也有很大讲究。 不同于国内一些高热量的甜点,选择了产品里有占到7、8成的软欧面包,目标是做出适合中国人口味的健康面包,这也迎合了现代人追求的健康和均衡:不仅减轻了人们身体上的负担,也降低了他们心灵上对食物摄量的负担。

民以食为天,随着消费升级,传统的食品供应链采购已经不能满足大众的多方面需求,激烈的市场竞争也要求企业在保质的同时节约成本, 唯有应时而变,升级数字化供应链,实现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数字化,优化供应链管理,降本增效,才能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应对市场的发展。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