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建设海洋强国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4:16:38

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海洋面积相当于陆地面积的 1/3 , 1.8 万公里的海岸线上,点缀着数十个港口城市,拥有广泛的海洋战略利益。

2022 年年 4 月 10 日,在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考察时,习近平强调,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

每年的 7 月 11 日是中国航海日。

公元 1405 年的这一天,中国航海家郑和率领庞大舟师首下西洋,拉开了中华民族走向远洋的序幕。如今,郑和船队模型静静陈列在海交馆内,记录着曾经辉煌的航海岁月,也见证着中国向海图强的新时代。

习近平说:“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

中国 2014 年就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 2017 年中国原油进口总量已经突破 4 亿吨。

进口原油多数通过海路运输, 56% 是从中东进口,中东原油油轮经印度洋,过马六甲海峡,非洲原油油轮从大西洋,绕好望角,进入印度洋,过马六甲海峡,到达中国沿海港口;约 83% 是要通过马六甲海峡,海上航线的安全对于中国而言至关重要。而护航编队走的正是这条路线,每次都要来回地穿越马六甲海峡,横跨印度洋,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到 2017 年已经执了 27 批海军护航任务。

2019 年中国和伊朗还有俄罗斯三方举行的军演,除给伊朗政治支撑外,中国海军是要执行对自己的油轮和商船进行护航的任务。

当时美国海军庞大的军舰群就驻扎在波斯湾,我们当着美国海军的面从伊朗拉走大量的石油,这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很有可能会激怒美国,招致一些打击报复。但是尽管如此,我们依然义无反顾地帮助伊朗。

这无疑给全世界都做出了榜样,在美国下达了对伊朗的石油禁令之后,大量伊朗石油客户都畏首畏尾,纷纷响应美国对伊朗的是石油封锁,而我们不管是否豁免,都在坚持帮助伊朗,甚至可以说正是我们的援手才让伊朗撑到了现在,哪怕被制裁了依然无所畏惧。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