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3步教你IP动画设计简单做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4:38:48

本文授权转载自:58UXD

虎吉吉是我们为58虎年春运设计的IP形象,应用在运营活动、游戏和宣传视频等众多场景。为渲染春节气氛及透传品牌统一性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为了让这个形象更加容易俘获用户的注意,在形象确定之后,我们又在很多场景中应用了动画的手段,通过丰富的表情和流畅的动作,赋予这个形象鲜活的生命力,传递感情。让它更好地与用户沟通,引发共鸣。

本文主要总结:一些 3D角色动画制作方面的过程、经验和方法,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希望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

01

动画准备

角色设定

角色的设定并非单一的形象设定,需要包含其背景,性格,习惯等诸多方面的因素的考虑,这些可以为之后的动作设定以及动画故事线做很好的指引,使形象更加鲜明更加有吸引力。

角色场景及配件设计风格符合角色世界观的逻辑,使角色的生命力更具真实性和说服力。

技术准备

骨骼绑定  因为我们使用3D角色动画的手法去制作动画,在动画制作前需要一定的技术准备,绑定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运用C4D自带的角色工具可以自己设计匹配Q版角色身材的骨骼系统,自带的控制器也为之后关键帧动画的制作提供了便捷的方法。

面部表情绑定  Q版卡通形象的面部五官简约而抽象,默认的表情绑定繁琐且无法贴合,所以需要使用姿态变形工具,通过设定眉毛眼睛嘴巴等各个器官的关键姿态和关键姿态间的切换,组成丰富的表情系统。

脚本&故事

不同使用场景下,角色都需要有特定的动作呈现形式,画面如何呈现、角色以什么动作去跟背景互动、角色前一个动作与下一个动作的关系、在运营活动中如何通过动画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等等都需要提前构想,形成详细的脚本和分镜,才能使动画制作方向更加明确,最终在每个场景呈现下达到预期的效果。

02

动画原理

即便前期工作做的万无一失,要做出流畅自然的动画仍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好在《迪士尼动画的12项基本原则》给了我们很好的指引,遵循其中一些原理可以大幅提升动画的流畅性和吸引力。

关键帧

软件制作动画的最大优点,就是我们可以将动作拆解成一些重要的定格动画作为关键帧,确定关键帧之后软件会自动补充中间的过渡帧。而无需像传统动画那样需要逐帧绘制。我们要做的只需确定关键帧的动作以及控制每个关键帧之间的时长和节奏。

第二动作

第二动作是依附在主要动作之下的细微动作,虽然是属于比较微小的动作,但实际上却有画龙点睛的效果。第二动作不仅可以使角色更生动真实,更可让角色感觉有生命。虎吉吉的动画除了身体的主要动作之外,从始至终贯穿了耳朵和尾巴和胡子的附属动作。既不会抢了第一动作的风头,又使整个动画变得丰富,也塑造了卡通形象机灵可爱的性格特点。

预备动作

动画角色在做的动作,需要让角色能够具有“预期性”,一个动作开始之前要为用户打好心理准备,可以使动作更加真实,让用户更好的融入动画中,在制作飞起动画时,先为它设计了助力起跳的动作,一来增加了动作的丰富度和真实性,二来为游戏场的交互预留了空间。

动作的惯性跟随

动作受惯性影响产生惯性跟随,所以在设计虎吉吉空中飞行这段动作时会对脚步做细节处理,脚的转向相较身体更慢一些,小细节上的处理会使动作更加灵动。

03

落地实现

交互性

运营活动里的动画不同于视频的动画,不仅仅是要讲述角色的故事,同时还要考虑用户的联系。所以我们在运营游戏场中会制作很多交互动画,比如点击小虎,小虎由待机动作随机切换为作揖或者嗷呜的动画,这样的动作设定既符合春节的氛围,同时增加了用户操作过程中的趣味感。

落地性

为了保证上线动画的流畅性,制作json文件输出给开发可以极大的减小文件资源的大小

在实际应用中所以我们采用了拆分渲染,AE合成动画的方式,将静态部分和重复的关键帧动画资源量减小到最少,避免资源过大的问题。

复用性

今年我们设计了五只代表不同主题的虎的形象,在不同的场景出现,所以我们为五只虎设计了一套同样的动作,这样只需制作一只虎的骨骼动画,将制作好的骨骼动画复制到不同的虎模型上进行绑定,便可实现整套动作的完美复刻,大大提高了输出效率。

动画设计在实际场景中的应用还需要漫长而持久的探索过程,我们将继续探索,力求设计出更加优质的作品。

文章转载:58UXD,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