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请警惕自我反省带来的挫败感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4:59:21

“故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千百年来,勤于学习,学会自我反省的道理早已成为共识,但如果追问一句:如何进行科学地自我反省?恐怕就很少有人能够脱口而出。

人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很大程度便依赖于自我反省的能力,在反省中发现不足,找到方向,倘若不懂自我反省,出了事儿便推卸给别人,便永远没有改进的机会。

但凡事过犹不及,当自我反省超过某个界限,就会演变成自我否定和自我怀疑,海涅曾说:

“反省是一面镜子,它能将我们的错误清清楚楚地照出来,使我们有改正的机会。”

但有些人却把这面镜子用成了哈哈镜,让自己在自省中一步步失去自己,将反省变成了攻击自己的武器。

什么是自我反省?

新华字典上的解释为回想自己的言行,检查其中的错误。

但请大家牢牢记住一句话:反省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改变现状!

所以,因为自省反而令自己陷入情绪的沼泽,便得不偿失了。

每个人的心里都会住着两个人:一个是当下的自己,一个是理想的自己。

当理想的自己标准过高,即便自己再努力也很难达到时,便会不断跟自己较劲儿,处在战斗的状态中折磨自己。

过度反省有哪些坏处需要引起我们的警惕?

第一:导致不自信,甚至演变为抑郁症。

过度自我反省的人都有一个典型的症状:

做得不好会从自身找原因,然后陷入深深的自责; 而做得好时却觉得自己走了狗屎运,开始担心下次是否可以一样好运。

从心理学的角度观察,当人遇到外在刺激时,有人会把负面情绪指向外面,但还有一部人则会指向自己,这种人就是“人性的内在惩罚者”。

在这种人的观念里,无论自己有没有做错,都存在问题!久而久之,自己把自己训练成一个受气包,变得越来越自卑,而更严重的便会转化成抑郁症,逐渐丧失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第二:因为过度反省,错失了改变的机会。

今年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深深地陷在自我否定的泥潭中,写文章经常写一半全部删掉,甚至写完的文章也不敢发表,总觉得观点太稚嫩,担心逻辑不通畅。

我想试着从以前的文章中寻找答案,想看看自己的写作水平是不是不如以前,但认真翻看后,得到的结论只有一条:初生牛犊不怕虎。

每次翻看过往文章,自己都是一副地铁老人看手机的画面。

尽管现在看百般嫌弃,但那时候的自己完全没有担心自己写不好的负担,只有一腔写文的热血,也正是这样的心态,刚接触写文的头两年产出最多,写的也很自信,成长进步也最快。

在回顾过往文章时,一个人正常的反思结果会是:

这篇文章逻辑不够通顺,需要在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拓展;那篇文章文笔“太干”,读起来太生硬,需要多收集一些有意思的素材,降低阅读的难度;最重要的是,需要丢掉完美主义,先完成再完美。

但过度反思则会变成下面这种情形:

为什么自己没有想到这个观点,为什么自己浪费如此多的时间刷剧看电影?不知道利用碎片化时间多读读书?

为什么自己很努力还是写不出满意的作品?难道是天赋不够,是不是一开始就不应该接触写作啊,是不是选择错了道路啊。

最终,在过度反思中,自己不仅加剧了情绪的负担,还丧失了大把行动的时间,进而陷入过度反思——浪费时间——缺乏行动——没有结果——自我否定——继续想太多的死循环当中。

第三:忘记行动,掉进纸上谈兵的陷阱。

转眼就到了2020年,估计很多小伙伴又开始做年终总结:,准备立新一年的FLAG了吧。

但你有没有听过这样一句调侃:

“2020年的目标就是搞定2019年那些原定于2018年完成的安排,不为别的,只为兑现我2017年时要完成的2016年年度计划的诺言。”

调侃归调侃,你是否想过自己完不成目标的原因就出在立Flag上呢?

TED有一则传播很广的演讲,题目叫《不要把自己的目标告诉别人》,演讲者是著名的心理学家德雷克·西弗斯(Derek Sivers),他说:

“当我们把目标告诉别人,别人的肯定会让你产生目标已经实现了的幻觉,从而产生满足感和惰性,最终导致努力程度下降,离目标越来越远。

反省亦是如此,反省的过程会为我们创造出离目标越来越近的幻觉,产生实现目标的满足感,然而正是这份满足感让我们忘记行动,变成纸上谈兵。

不过,还是要提醒大家:任 何方法论都需要根据自己情况做出调整,而验证一个方法对你是否有效的唯一方式就是做对照实验。

通过日常效率和坚持某种方法论后的效率对比,找出适合你的方法,如果前者>后者,就说明这个方法不太适合你,但如果后者>前者,就需要多花点时间将此方法变成日常习惯。

过度自我反省的人日常会是怎样一种状态?

编剧安娜·阿卡娜就分享了她的经历,她说:“在自己自我反省最严重时,会蠢到连一句话的标点符号都要琢磨再三。”

朋友发来一条短信结尾用了句号“。”,她就开始猜测对方是不是生气了,开始反思自己哪句话说的不对,担心某句话说的不得体。

最终,受不了被过度反省折磨的安娜·阿卡娜终于明白: 深刻的自省和没完没了的多想之间,有一个健康的界限。

适当地反省会让我们看到自己的不足,搞清楚前进的方向,但没完没了的多想只会增加内心的负担,反而成为你我前进的绊脚石。

所以,如何找到这个健康的界限便是科学自我反省的关键。

那么,我们该如何科学地自我反省呢?

第一,牢记自我反省的主要原则:是自己的锅自己就背,不是自己的锅丢的越远越好。

前段时间,好友突然心急如焚地在微信群里求助大家,说自己不知道怎样就得罪了某个前辈,让对方认为自己是一个伸手党,导致对方拉黑了自己,想请大家帮忙解释一下。

但事情真相是,她不过是因为开车没看手机,导致晚了9分钟回复信息,大家在看完她和前辈的聊天记录后都劝她不用自责,或许只是对方情绪不好,撞枪口上了,但她却不停地认错,说一定是自己哪里做的不太好,忽略了社交礼仪。

反省自己固然是好事,但不是自己的锅硬往身上揽就太太太累了。

长此以往,我们就会不自觉地讨好别人,把生活的焦点错放在他人对自己的评价上,最终逐渐丧失自己。

第二,让自己忙起来,不要让思维钻牛角尖。

有人说,焦虑、迷茫都是闲的,虽然这句话过于粗暴,但并非没有道理。当你发现自己过度反省的时候就去找点事做,不要让自己陷入过度自省的情绪当中。

文章开头就强调,自我反省的目的是找到问题所在,指导未来行动。

所以,自我反省的过程中,一旦找到前进的方向就请停下来,不要再进一步对失误做感性上的判断,更不要过分自责。

另外,想分享一个有趣的观点。有科学研究表明,在自信的培养上,4个正面反馈约等于1个负面反馈带来的情绪波动。

换句话说,在坚持自我反省的同时,也要学会鼓励自己,而且还是要多多鼓励自己!

第三,避免反省变成流水账,实现三大还原。

复盘的第一步就是忠实地还原事实,切勿在阐述事实的环节带入个人情绪。

但复盘不等于记账,不是简单地罗列出一段时间内做的事,复盘的目的是从事件中找到改进的方向,总结:经验教训,需要坐下来认真思考。

与此同时,除了还原事实,在自我反省的过程中我们还需要做到情绪和思考上的还原。

情绪还原,顾名思义是指记录做某件事的情绪;思考还原,思考当初做某种选择的原因,并分析思考的正确与否。

第四,跳出自我反省的束缚,扩大反馈范围。

一个人的思维终究受到个人知识水平、阅历的束缚,看问题难免不够全面,所以在自我反省的同时也要引入外部评价,从而更客观地评价自己。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反省也要注意侧重点,那些经常犯的错误,发生频率比较高的要多多反省,那些代价不大,发生频率不高的事,则可以减少反省的时间,切勿为了反省而反省。

为方便大家的理解,最后用张思维导图总结:一下。

反省是好事,但反省变成没完没了的多想就成了前进的绊脚石。

过度反省,一来,会导致我们变得不自信,甚至演变成抑郁症;二来,会因此浪费大量时间,错失改变的机会;三来,会让我们产生虚无的满足感,忘记行动,掉进纸上谈兵的陷阱。

深刻的自省和没完没了的多想之间,有一个健康的界限,想要找到这个健康的界限,需要注意以下四点。

  • 分清楚责任,是自己的锅自己就背,不是自己的锅丢的越远越好;

  • 让自己忙起来,避免思维钻进牛角尖,在自我批判的同时也别忘了自我肯定。

  • 不要让反省变成流水账,努力做到现实还原、情绪还原和思考还原,在过去中寻找前进的答案。

  • 跳出自我反省的束缚,扩大反馈范围,确保自我反省的合理性、真实性。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