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郑州不足8万居中部第四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5:02:12

文|蓝桥

来源|搜狐城市(ID:sohucity)

河南多家村镇银行集体暴雷,引发了人们对存款的高度关注。2021年,郑州住户存款总额达到9829.9亿元,人均存款7.71万元,在中部六大省会城市中分别排在第二、第四位。

其他城市表现如何?搜狐城市梳理了42座重点城市(包括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万亿GDP城市)的住户存款总额和人均存款数据,看看各大城市居民的存款账本。

京沪住户存款总额倍杀穗深

南京、佛山首破万亿

所谓住户存款,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信用方式吸收的居民储蓄存款,及通过其他方式吸收的由住户部门支配的存款。其他方式吸收的存款主要有两部分:一是保证金存款,二是个人委托业务在银行的沉淀资金。住户存款反映的是一个地区居民储蓄能力与储蓄意愿的基本概况,受人口总量、经济水平、消费习惯等众多因素的影响。

2021年,共有14座城市的住户存款总额超过万亿,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深圳、成都、天津、杭州、苏州、西安、武汉、南京、沈阳和佛山。其中北京、上海超过4万亿,位于中国城市金字塔尖;广州、重庆、深圳超过2万亿,相当于北京、上海的一半。这5座城市,也是中国经济总量最高的城市。

仔细梳理可以发现,住户存款超过万亿的14座城市,几乎都是GDP排名前20的经济强市,除了西安和沈阳。其中沈阳是老工业城市,城镇化水平和老龄化程度都比较高,居民积蓄也相对丰厚,投资、消费的意愿又相对较低,存款金额自然比较可观。西安是西北唯一的国家中心城市,人口总量居全国第九,强大的人口基数拉高了它的存款总额。

有2座非“双万”(GDP破万亿、人口总量破千万)城市住户存款也超过万亿,分别是南京和佛山。它们的经济水平、城镇化水平和居民收入水平都居全国前列,佛山人爱存钱更是闻名全国,住户存款自然相对较高。值得一提的是,南京和佛山的住户存款都是在2021年首次突破万亿。

还有一些“双万”城市住户存款未达万亿,比如郑州、青岛、长沙和东莞。其中郑州和青岛的住户存款总额已经超过9000亿,今年或将加入第一梯队;长沙和东莞差距相对较大,突破万亿尚需时间。

11座重点城市住户存款总额不到5000亿元,分别是南宁、南昌、厦门、兰州、乌鲁木齐、贵阳、呼和浩特、银川、海口、西宁和拉萨。这些城市大多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省会,经济体量和人口总量相对较小,住户存款总额较低。

北京人均存款超 20 万傲视全国

太原人均存款高居前五

与城市住户存款总额相比,人均存款数据更能体现出当地居民的富足程度。

2021年,共有14座城市人均存款超过10万元,分别是北京、上海、杭州、广州、太原、天津、深圳、南通、南京、沈阳、无锡、苏州、佛山和大连。其中北京人均存款高达22.27万元,是唯一一个突破20万元的城市,比排名第二的上海多了5.14万元,几乎倍杀深圳。

与住户存款总额破万亿的14座城市相比,人均存款超过10万元的城市中少了重庆、成都、西安和武汉,多了太原、南通、无锡和大连。其中重庆、成都、西安和武汉的人口总量都位居全国前十,拉高了它们的存款总额。太原的人均存款高居全国第五,南通位居江苏之首,令人颇为意外。

太原与此前提到的沈阳相似,都是老工业城市,城镇化水平高,居民收入积累不俗,但投资和消费的意愿又相对较低,人均存款数额自然较高。而且太原吸纳了数量众多的煤老板的存款,也大大拉高了均值。

南通是江苏乃至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收入水平又相对较高,积累了数目可观的存款。再加上南通建筑业发达,大量外出务工建筑工人往家里寄钱,也拉高了人均存款水平。

还有一些重点城市人均存款不及全国平均水平(7.3万),比如东莞、重庆、合肥、贵阳、拉萨、泉州和南宁。与南方人更有钱的固有印象不同,这些人均存款较低的城市都位于南方。

个中原因并不相同。重庆的存款总额高居第四,但由于人口基数较大、城镇化水平较低,人均存款仅有6.92万元,排在倒数第六。泉州的存款总额也不算少,但它的人口总量有近900万,再加上民间“标会”的融资模式较为盛行,大部分人不青睐低利率的银行存款,因此个人存款数额并不高。

贵阳、拉萨、南宁都是城镇化水平较低的城市,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本就不高,手头可以拿去存款的余钱也不多,人均存款自然相对较低。东莞是外来务工年轻人占比最高的城市之一,消费需求和意愿较高,往老家寄钱的人也多,因此影响了本地的存款水平。

近期多家村镇银行暴雷的郑州,人均存款数额在重点城市中位于中下游。2021年,郑州人均存款7.71万元,在42个重点城市中排在第31名,在中部6大省会中排在第4位,不及太原(12.18万元)、武汉(8.52万元)和长沙(8.12万元)。

太原天津人均存款高于收入水平

厦门东莞人均存款低于收入水平

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人均存款的多少其实并不完全与居民收入成正比。有不少城市居民收入高但人均存款低,也有城市收入低但人均存款高。

人均存款明显高于收入水平的典型城市,是太原、天津、南通、沈阳和大连,除了南通之外,都是北方老工业城市。其中原因我们上文也提到,一来这些城市工业化起步早,城镇化水平高,居民收入积累相对较多;二来它们的老龄化程度较高,投资、消费的意愿相对较低,存下来的钱也更多。

而同样是老龄化严重的东北城市,长春和哈尔滨的人均存款和人均收入都不及沈阳和大连。这主要是因为长春和哈尔滨的城镇化率相对较低,影响了整体数据。

人均存款明显低于收入水平的典型城市,是厦门和东莞。其中厦门与泉州相同,都是商业氛围极浓的城市,投资需求与渠道众多,低利率的银行存款并不是首要选择。而且厦门房价高居全国前列,购房贷款对于自身存款的消耗也比较大。东莞则像上文提到的,是外来务工年轻人占比最高的城市之一,消费需求较高,往老家寄钱的比例也高,影响了本地的存款水平。

由此可见,人均存款的多少并不能完全体现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富足水平,它主要是反映一个地区的居民储蓄能力与储蓄意愿,普通人无需对此过于焦虑。当然,存款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人生保障,对于居民存款的监管与保护,多严密都不为过。

参考资料:

[1] 国家统计局、各市统计局

[2] 12城住户存款超万亿:北京人均存款近20万,北方人更爱存钱?第一财经

[3] 中国主要城市人均存款出炉,你达标了吗?DT财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