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AIGC,正在成为新加坡数字科技生态的新变量

智能快报 | 2023/11/12 02:03:13

作者丨赵晓晓

持续了一年,全球科技界对AIGC(AI技术自动生成内容)的热度丝毫没有减弱。

去年年初,ChatGPT一炮而红,这个以生成型预训练变换模型为特点的AIGC浪潮席卷全球,全球创业这几乎都在涌往这个赛道。一年不到,AIGC的发展催生了写作助手、AI绘画、对话机器人等爆款级应用。

AIGC技术也正在成为新加坡数字科技生态的新变量。根据Tortoise Media最新全球AI国别指数报告,新加坡人工智能指数综合排名从第六名跃升至第三名。这意味着,新加坡未来会是全球最适合科技企业创业的城市之一。

2019年2月,几个从互联网大厂出来的中国人在新加坡成立了人工智能语音服务公司Wiz.ai,现在业务已经覆盖了东南亚6个国家。ChatGPT火了之后,他们也在今年推出了集成ChatGPT能力的TalkGPT,能在1小时内与超过100万客户进行电话互动。

同样背景的公司还有ADVANCE.AI和赛舵智能,前者致力于利用AI、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其母公司是东南亚独角兽领创集团。后者主要聚焦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自然语言处理和语义理解相关技术和应用。

这几家企业赶上了近两年最热的一波AI浪潮,公司也都完成了几笔融资,从A+轮到D轮不等,且背后都有一批足够明星的风险投资机构:GGV Capital领投、新加坡基金Wavemaker Partners及Insignia Ventures、香港基金ZWC Partner、腾讯、高瓴、云启资本等。

他们选择落地新加坡的理由几乎一样:良好的营商环境、全球领先的数字基础设施、足够多的政策支持、全球各地的优秀人才。最主要的是,希望在新加坡找到面向全球市场的机会。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简称经发局EDB)大中华区主任陈颖瑜说,“如果把新加坡比作一个人,我们属于科技乐观派,期待生成式人工智能在新加坡数字科技领域探索应用。”

图源:Smart Nation Singapore


AIGC:新加坡人工智能新变量

从2017年至今,新加坡一直加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

2017年5月,新加坡启动了AI新加坡(AISG)国家计划,根据这一计划,新加坡政府将向其人工智能生态系统的初创企业和研究机构投资约1.5亿新元。2019年11月,新加坡立下一项为期11年的国家级的人工智能战略,政府拨款5 亿新元,计划将在2030 年成为人工智能广泛应用的智慧国家。2021年11月,新加坡在“研究、创新与企业2025计划”已承诺投资5亿新元(约合25.71亿人民币)的基础上,增拨1亿8000万新元(约合9.26亿人民币)加速人工智能研究。

新加坡政府也以身作则,推动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公共行政工作中的应用。

今年2月,开放式政府产品 (Open Government Products) 宣布推出一款以ChatGPT为模型、为政府定制的虚拟写作助手原型。10月份,智慧国数字政府办公室 (SNDGO) 建立了一个名为人工智能政府云集群(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overnment Cloud Cluster)的专用沙盒模型,以推动更多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和使用。此外,新加坡还针对私营企业推出了“人工智能开拓者”计划 ( AI Trailblazers Initiative),旨在加速开发“有影响力的”生成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这让新加坡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

最新报告显示,在企业和政府对人工智能的准备方面,新加坡是亚太地区的“领头羊”。同时,与其他发达经济体相比,新加坡民众对人工智能的态度更为积极。另一个数据是,根据Salesforce最新公布的2023年亚太地区人工智能就绪指数,新加坡是该领域排名最高的经济体。

更多AI相关企业开始涌进这个国家。来自中国的新石器无人车、商汤科技、澎思科技、基于人工智能的外包服务提供商几何智造、专注AI教育的火花思维等。



新加坡本土也在不断冒出优秀的初创企业,他们分布在AI的各个领域。比如,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公司Pand.AI、语音AI技术开发AI Rudder、全行业人工智能平台NovA、人工智能超本地解决方案提供商NextBillion.ai、人工智能文件管理初创公司DocSumo、AI数据分析平台Cosmose AI等。

据安永最新调查显示,全球各地的CEO们都在接受AI带来的机遇,其中新加坡66%的受访CEO认为AI可以成为一股向善的力量。90%以上的CEO正在将人工智能纳入资本配置,40%以上的CEO正积极投资于人工智能。

新机会在于,AIGC的爆发,让我们意识到一个大时代的来临,它意味着通用人工智能的大门开了一条小缝。

2021年,全球权威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发布了12项2022年重要战略技术趋势,其中就将生成式人工智能放在了战略首位。并预计到2025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占所有生成数据将从现在的不到1%上升到10%。

“生成式人工智能(和AIGC)不仅可以作为单项解决方案来提高生产力,而且还可以嵌入商业模式和技术堆栈中,为消费者和公民提供新的产品和价值。”陈颖瑜说。

为推动全球负责任地使用AI,新加坡还成立了人工智能验证基金会(AI Verify Foundation),与谷歌、微软和IBM等科技巨头在内的企业合作,共同开发AI治理测试框架和工具箱,以有效应对AI风险,满足全球企业和监管需求。中国出海企业帷幄也是其中成员之一。

新加坡在AI领域的有利政策和良好商业环境,使得新加坡为AIGC这类新兴科技的发展提供了理想的土壤。



数字科技,另一个增长引擎

AIGC是数字时代的产物,它背后是数字科技的成熟和完善,比如算法、算力、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也包括人工智能。

新加坡是世界上较早开始并重视数字科技发展的国家之一。早在2014年,新加坡就推出智慧国发展计划,确立了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的战略转型重点。这也为其革新国内数字经济治理范式,以及参与全球数字经济治理提供了综合国力基础。

陈颖瑜说,在经济发展的现阶段,新加坡需要不断开拓创新前沿科技。数字科技有深远的创新机会,“因此,新加坡必将积极投身于全球数字科技产业的浪潮中去。”

东盟数字经济框架协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新加坡正在探讨改善数字和数据联通性的措施,例如在支付系统、东盟国家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等。

另外,新加坡还建立了人工智能治理框架,并在2019年推出,其后不断更新条款,加强与私营企业界和其他国家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合作。

以上措施,让新加坡拥有了更多元化的数字产业生态,借助人工智能、网络安全、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技术,金融科技、电商和2B企业软件等在新加坡逐渐成形,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科技巨头和初创公司。

国内来看,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华为都在新加坡设立了总部。2018年至2021年,TikTok三次在新加坡租办公楼,用来发展国际业务。

新加坡本土也有科技独角兽或者优秀的初创企业跑出来。例如,诞生于东南亚的超级应用程序Grab、专注于电子商务应用的本土图像识别初创公司ViSenze、工业视觉检测初创公司SixSense,以及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和中国清华大学之间的联合研究中心NExT分离出来的人工智能驱动的情报公司6Estates等。

这得益于新加坡在对数字科技人才的重视培养、政企之间在数字科技技术发展与应用上的紧密合作、以及新加坡对数字科技基础设施的高效建设。

2022年3月,SAP与经发局EDB合作推出了创新中心SAP Labs Singapore,计划在接下来两年聘请并培训约200名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长杨莉明在近日宣布,将在本地大学设立两所网络安全中心,作为把新加坡发展为网络安全枢纽的计划的一部分。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nterprise SG)、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管理局(IMDA)和国立研究基金会(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简称NRF),在2020年12月联合推出一项耗资1200万元的新加坡区块链创新计划,将区块链推广到更广泛的行业。

IMDA在今年初推出了数字化互联互通发展蓝图,未来十年将加强新加坡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全面计划,更好地把握新兴科技趋势所带来的机遇,如生成式AI、自主系统和沉浸式的多方互动。

“这些技术有潜力改变新加坡的各个领域,包括金融、医疗健康、安全和物流。”IMDA国际合作与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司司长池星绫说,“数字支付可以加强金融包容性,提高交易效率,而远程医疗和数字健康记录则可以改变医疗健康行业。在物流方面,区块链、IoT和AI等数字科技有助于提高运作效率和透明度。而在网络安全方面,新兴科技则有助于加强新加坡应对网络威胁的能力。”

陈颖瑜说,对新加坡来说,数字科技的重要性不仅在于它本身,也在于它能带动及赋能新加坡现有的所有经济领域。


成为创业者的支点

在任何创新生态系统中,创业者都是处于最前沿的重点,新加坡也不例外。

新加坡对各行各业的广泛支持,能为创业者提供四通八达的创新网络和丰富资源,为创新和创业创造了有利的环境,也促进了新加坡科技创业生态系统的发展。

去年11月,华为云与IMDA联合启动了面向金融科技、Web3、元宇宙、软件即服务领域的全新孵化器Spark计划,为媒体和科技业的起步公司提供指导、资助和建立人脉的机会。另一项举措是IMDA认证,它为创新技术解决方案提供了一个批准章,能帮助初创企业在市场上获得信誉和知名度。

目前为止,这两个措施加速了超180家新加坡科技公司,并获得了总值超过9.2亿新元的项目管道、从政府机构和企业获得了超过2800个项目,同时也筹集了超过10亿新元的新资本,推动了业务的扩展和科技的进步。

此外,IMDA还与亚马逊网络服务(AWS)合作,在Pixel Innovation Hub设立东南亚首个联合创新中心,为以新加坡为基地的科技公司提供获取最新AWS技术、资源、网络和展示机会。

新加坡作为全球创新门户具备独特的优势:长久以来一直坚持开放、多元化和伙伴关系的原则,并围绕这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

例如,在吸引人才上,新加坡引进了多项人才计划——Tech@SG和Tech Pass,来确保新加坡人才库的多元性。在伙伴关系上,新加坡政府成立了全球创新联盟(Global Innovation Alliance,简称GIA) 。行业层面,政府推出了多项计划来促进企业之间,以及企业与研究机构和高等教育学府之间的合作。

尤其是在今天的乌卡(VUCA)环境中,新加坡对新兴科技开放包容的态度、与时俱进的政策引导、良好的科创环境等各种优势更加突出——

“新加坡是个城邦国家。我们或许没有占据所有科技的前沿,但可以成为一个快速采纳先锋科技的国家,并率先在整个社会和经济中扩大应用规模。”陈颖瑜说,“欢迎世界各地的科技公司来新加坡,测试你们的新技术和合作模式。”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