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一起学《道德经》14

财经快报 | 2022/08/25 14:50:06

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其无以易之。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译文:

天下最柔弱的事物是水,然而摧毁坚固物体的力量没有能够超过它的,也没有能够代替它的。弱胜强、柔胜刚的道理,天下没有人不懂,然而却没有人能够做到。

14 天的道德经学习分享,今日是最后一天,依然是老子的柔弱胜刚强的思想。在老子看来,上善若水,水善万物而不争,但天下莫柔弱于水,而 攻坚强者莫之能胜。

我们都知道“ 滴水能穿石 ”,水滴虽小,但是在长时间的坚持下,却可以击穿石头,这是坚持不懈带来的力量,这带给我两点启发:

1. 尽管普通也没有关系,只要坚持和积累,时间会奖励我们。

2. 柔弱和刚强是相对的,但是,并不是刚强一定好于柔弱。

这两点启发,希望我们每个人都懂得,也能做得到。

最后,这14 天分享的句子整理在下方,都是老子的经典语句,方便读者阅读和查看:

01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02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03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 道 ”,强为之名曰“ 大 ”。大曰逝,逝曰远,远曰反。故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域中有四大,而王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04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05 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

06 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

07 大成若缺,其用不敝。大盈若冲,其用不穷。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辩若讷。躁胜寒,静胜热,清静为天下正。

08 塞其兑,闭其门,终身不勤。开其兑,济其事,终身不救。

09 知不知,上;不知知,病。夫唯病病,是以不病。圣人不病,以其病病,是以不病。

10 圣人不积,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

11 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是谓复命,复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

12 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谿。为天下谿,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

13 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

14 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其无以易之。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14 / 14天

·感谢阅读·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