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新希望乳业不是在整改就是在整改的路上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3:26:16

麦趣尔纯牛奶因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的事件还在发酵中,而关于牛奶的安全问题再一次受到人们的高度关注。

除了麦趣尔,新希望乳业的牛奶产品问题也值得关注。4月份,新希望乳业旗下子公司一牛奶产品抽检不合格,5月份另一子公司又被要求整改。

近年来,新希望乳业子公司多次因产品问题和管理问题而被要求整改,每隔几年就要出现一次问题,似乎这些问题都不能引起新希望乳业足够的重视,整改成了新希望乳业的常态,不是在整改就是在整改的路上。

今年4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日前公布了《市场监管总局关于11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12号〕),通告中公布的抽检结果显示,由福建新希望澳牛乳业有限公司委托福建澳牛乳业有限公司生产、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州五四北路超市销售的澳牛草莓味酸奶优乳饮料蛋白质不合格,规格型号250毫升/盒,生产日期2021年10月4日,检测值0.95±0.03g/100g,标准值≥1.0g/100g。

针对抽检不合格的产品,监管机构要求相关部门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对违法行为从严处理。

据了解,福建新希望澳牛乳业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为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5%,新乳业2019年1月25日在深交所挂牌,截至2021年9月30日,UNIVERSAL DAIRY LIMITED为第一大股东,持股5.60亿股,持股比例64.57%。新乳业年报显示,福建新希望澳牛乳业有限公司简称“新澳乳业”。

仅过了一个月,新希望乳业旗下另一子公司也出了问题。

5月7日,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督检查公示(第2022-003号)显示,湖南新希望南山液态乳业有限公司被责令整改,具体原因未公布。根据天眼查公开信息,湖南新希望南山液态乳业有限公司为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100%控股的子公司。

另外,根据消费者反馈,新希望乳业的产品也存在着问题。

有消费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投诉称,买到变质的牛奶,并且牛奶还在保质期内。

除了产品抽检存在不合格问题,新希望乳业旗下的子公司多次因管理问题而被要求整改。

2022年5月,新希望乳业旗下子公司昆明雪兰牛奶有限责任公司又因污水总排口水污染物在线监测设施运行维护不正常,污水总排口在线监测数据失真,被昆明市生态环境局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并处7.6万元罚款。

新希望乳业曾在其2021年年报中表示,公司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各控股子公司均按属地环保部门要求安装环境监测系统或设施,并与属地环保部门联网,实现环保部门对企业排污数据的实时监控。此外,年报也显示,昆明雪兰为新乳业主要子公司之一,2021年净利润达6114.49万元。

2017年7月, 新 希望乳业 旗下子公司 云南新希望邓川蝶泉乳业有限公司因不正常运行处理设备,擅自将污水处理厂排泥池内的污水和污泥用抽水泵及水管排至北侧中水贮存池中。经县环境监测站取样检测,中水贮水池中的水氨氮、COD、总磷超标。最终公司被洱源县环境保护局责令立即整改,并处以罚款约5万元。

在此之前,这两家子公司的产品也因抽检不合格被公布。2014年5月,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报全国范围内的乳制品不合格样品中,新希望乳业旗下5款产品榜上有名。这5款产品分别来自云南新希望邓川蝶泉乳业有限公司和昆明雪兰牛奶有限责任公司。

这几年国产乳企大量并购整合发展,牧场、奶源、销售渠道等一系列供应链资源加速整合。新希望乳业也不例外,从并购澳牛乳业到成为现代牧业第二大股东,从购入酸奶茶饮品牌“一只酸奶牛”60%的股权再到收购寰美乳业,扩张似乎是新希望近三年的主基调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9年至今,新希望乳业就发生并购投资8起,如今,新希望乳业旗下已有59家控股子公司。

对于乳企而言,快速扩张的目的是为了稳固奶源、扩张品类,以及扩大市场,但与此同时,并购的企业多了,管理难度也随之提升,若未能处理不同企业间的资源和管理磨合,反而更容易产生诸多问题,增加企业的管理成本。

似乎新希望乳业也正陷入并购整合的困境,子公司多次发生抽检不合格现象,以及被“责令整改”。据业内人士介绍,新希望乳业并购的地方乳企大多生产规模与产能都较小,只能满足当地的需求,因此在产品整合和市场整合上难度极大。

可以看到的是,频繁并购虽然为新希望乳业带来营收的高速增长,但负债也随之增高,盈利能力更是呈下降趋势。

2019年,新希望乳业营业收入突破50亿元,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67.49亿、89.67亿,同比增长分别为18.92%、32.87%。

营收虽然增长很快,但销售净利率却逐年降低,新希望乳业2019年-2021年的销售净利率分别为4.43%、4.29%、3.81%。

同时新希望乳业的资产负债率也一直居高不下。2019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61.66%,而后继续上升,2021年资产负债率高达69.81%,超同期同体量的其他乳企。例如, 三元股份和光明乳业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5.93%和55.86%( 2 021年末数据 )。

未来,新希望乳业若要进一步突破,或许需要先解决好快速并购后留下的系列问题。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