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百亿市场的国产化蛋糕

财经快报 | 2022/08/19 13:26:44

文 : 诗与星空(ID: SingingUnderStars)

有一年,一位不满五十岁的同事不幸因为脑出血去世了,自此之后公司每年的体检项目增加了磁共振。

从体验上来讲,这是一个让人感到绝望的体检项目,好像把脑袋塞进了柴油发动机里。

不过,磁共振的优势也非常明显,能够及时发现体检部位可能出现的问题。

一个鲤鱼打挺翻身起来,好奇的星空君在被医生赶出检查室之前,围着设备看了一圈,发现这台磁共振的品牌是SIGNA,来自于GE旗下。

几乎所有三甲医院的磁共振设备都是进口品牌,以GE、飞利浦、西门子为主。

中国是GE除美国之外最大的海外单一市场,GE在中国布局了磁共振生产基地,全球市场20%的高端核磁共振设备都在天津生产制造;超过70%的探头和超过40%的超声主机都来自无锡工厂。

在研究人口老龄化的过程中,医药、医疗器械行业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投资领域。而医疗器械方面,有两个快速成长点:一是国产化替代提速,这个市场的技术含量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二是高端检测仪器快速普及,下沉到社区、县城医疗机构。

截止到2021年底,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数为104.4万个,医院3.6万个。

有些人以为现在医生不负责,以前听诊器能诊断的,现在非要让去做CT甚至磁共振。其实这是误解,听诊器时代是物资设备匮乏导致的,现在有更精准的CT机磁共振了,为什么还要用误诊率极高的听诊器?

背后是一个庞大到难以想象的市场,以磁共振为例,预计每年的市场需求超百亿元。

01

磁共振国产化第一股

2003年非典的时候,因为缺少移动式放射检测设备,给重病患者做检查难度非常大。

新冠疫情袭来的时候,中国的医疗科技已经高度发达,床边DR设备已经出口到欧美方便挽救患者,甚至还开发出定制化方舱CT。

联影作为国产CT行业的龙头,在这次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的设备支持作用。

在医学影像设备领域,联影是绝对的国产化龙头。

据公司招股书,按 2020 年度国内新增台数口径,公司 MR、CT、PET/CT、PET/MR及DR 产品排名均处在行业前列, 其中 MR 产品在国内新增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1.5T 及 3.0T MR 分别排名第一和第四;CT 产品在国内新增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64 排以下 CT 排名第一、 64 排及以上CT 排名第四;PET/CT及 PET/MR 产品在国内新增市场占有率均排名第一;DR 及移动 DR 产品在国内新增市场占有率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一。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制图:诗与星空

磁共振又被称为核磁共振,会被误解为有辐射,其实和放射性成像技术完全不同,这里的核是原子核,不是核辐射成像,磁共振是最安全的检查方式,没有之一。

磁共振成像系统(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简称 MR)是一种利用人体内水分子中的原子核(主要是氢质子)在强磁场中的磁共振信号经重建进行组织或器官成像的设备。

相对于其他成像技术, MR 不仅能够显示有形的实体病变,而且还能够对脑、心、肝等功能性反应进行精确的判定,在帕金森氏症、阿尔茨海默氏症、癌症等疾病的诊断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

02

后起之秀的弯道超车

星空君有一个观点:技术是由市场决定的。

从芯片,到磁共振,莫不如此。

不少业内人士对中国在高科技产业的突破持怀疑态度,其实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市场因素。当消费能力足够、市场空间足够大的时候,“重金之下必有勇夫”。在资本的驱动下,越来越多的人才投入这个市场,必然会带来技术突破。

作为市场的后来者,来得晚意味着少走弯路,当然,也不可能完全不走弯路,毕竟还要弯道超车。

一是传统技术方面,联影、东软都开始在行业最顶级的产品方面发起挑战;

二是结合云计算等技术,实现产业升级。云计算辅助诊断技术已经越来越强大,部分场景下的诊断准确率已经超过经过专业训练的高水平医师专家,这种情况下,通过中国强大的云计算技术,实现产品的跨越式升级。

AI 医学影像正在全世界范围内蓬勃发展,人工智能深度学习、 AR 远程医疗技术等开创性科技成果正在与医学影像诊断设备相结合,从而加速影像信息处理速度、提高信息处理准确率。

这就是传说中的,弯道超车。

03

公司面临的风险

1、CT和DR的未来订单

从行业角度看,公司发展的风风火火,中远期订单都会吃到饱。但短期看,公司存在一个比较大的风险:疫情原因导致过早释放了未来的需求。

由于 CT 和 DR 的使用寿命为 5-10 年,新冠疫情早期购置的此类产品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部分医疗机构今后几年的常规使用需求, 造成其后市场总体需求相对下降, 可能导致公司CT 和 DR 产品的销售收入增速放缓甚至下滑。

2、核心技术依靠外采的风险

公司生产 CT 产品用的球管和高压发生器,生产 XR 产品用的 X 射线管、高压发生器和平板探测器,以及生产 RT 产品用的磁控管等核心部件仍以外购为主。供应商既包括万睿视、飞利浦、佳能、斯派曼电子技术(苏州工业园区)有限公司等境外供应商及其境内子公司,也包括上海奕瑞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博思得电气有限公司等境内供应商。

当然了,这是发展中的必然阶段,高端医疗影像设备的配件国产化进程也在加快。

3、内卷风险

不仅仅联影看中了医疗影像国产化这个大蛋糕,公司尚无绝对优势,迈瑞医疗、东软医疗、万东医疗在这个领域也都做的不错。

- END -

免责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