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闹剧!马斯克“悔婚”,推特非“嫁”不可

财经快报 | 2022/08/23 10:40:49

毁约之后,马斯克与推特的恩怨远远还未结束。

自4月14日马斯克首次宣布收购推特至今,这场收购大戏一波三折、几经反转,已经连载了近三个月时间,但是距离谢幕还为时尚早。

而这场“狗血剧”则上演了最新一幕,这位世界首富宣布不准备再收购了。而推特董事长布雷特・泰勒则准备通过法律手段强制推进这笔440亿美元的收购交易。

马斯克“毁约”

上周五,马斯克公开宣布终止并购Twitter的协议,理由是Twitter“严重违反了合并协议中的多项条款”。

马斯克声称,Twitter虚报了其平台上的虚假账户数量,没有向马斯克的团队提供包括检查该问题的数据在内的所有所需信息,还擅自解雇了多位高管并对业务进行了其他调整。

马斯克方面强调,Twitter长期以来一直估计虚假账户在其可变现日活跃用户中占比不到5%,这似乎是不准确的,因此可能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但马斯克方面没有在公告中提供相关指控的实际证据。

而推特自然不会无动于衷,面对马斯克的指控,7月8日当天推特公司董事长泰勒(Bret Taylor)发布推文称:“推特董事会致力于按照和马斯克先生达成的价格和条款来执行合并协议,我们有信心可以在特拉华州法院取得胜利。”

而最新消息显示,10日,据媒体报道称,Twitter已经聘请了一家重量级的并购律师事务所——Wachtell, Lipton, Rosen & Katz LLP,准备起诉马斯克。

随后,马斯克在Twitter上发了一个表情包进行"嘲讽",配文讲述了过去几个月“收购Twitter交易的进展”,并体现出了马斯克对这笔复杂而昂贵交易的轻松态度。

马斯克为第一张照片配的文字说明是“他们(Twitter)说我不能收购twitter”,第二张是“他们不向我提供机器人账号信息”,第三张是“他们现在想请求法院强制我收购Twitter”,而第四张是“如今他们不得不在法庭上公布机器人账号信息”。

7月8日,在马斯克宣布放弃收购推特后,推特盘后股价再下挫4.78%。截至周一美股收盘,推特已经跌至32.65美元/股,较并购案54.20美元的目标价低了近40%。

华尔街的分析师一致认为,如果马斯克的收购要约落空,推特股价可能会继续下挫,甚至跌破30美元。

戏剧性的“收购大戏”

从4月1日起马斯克以轰轰烈烈之势宣布成为推特大股东,到7月8日主动放弃,期间接近一百日,马斯克对推特经历了从蜜月期到单方面宣布“分手”的全过程。

今年4月25日,马斯克曾兴奋地宣布,要花440亿美元将社交媒体平台推特收入囊中,一度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收购谈判过程很迅速,貌似也比较顺利,拉锯只持续了12天。

马斯克先是闷声干大事,低调买入9.2%的推特股权,成为推特大股东;接下来,他拒绝加入推特董事会,还因为一些防止他持股太多、权力过大的限制规定,跟推特闹翻了。

马斯克随后宣布要收购推特的全部股权;推特董事会为了对付马斯克,采取了一项“毒丸计划”,提高马斯克的收购门槛,也是在向他施压,以在收购中获得更大利益;就在网友们以为双方会大战八百回合、已经准备好吃瓜时,推特突然接受了马斯克的收购提议,以每股54.20美元的价格,将推特全资出售给马斯克,交易总额达440亿美元。

到这里,大家都以为事情已经告一段落了,结果突然出现了意想不到的转折。

马斯克选择不收购了,随后双方就一直在扯皮当中,在推特和马斯克来回“扯皮”的过程中,推特股价一路下滑。

不止10亿美元这么简单

如果此次收购最终告吹,根据此前协议,10亿美元分手费是板上钉钉。但付了这笔分手费,马斯克就可以“拍屁股走人”吗?可能没那么简单!

据媒体报道称,如果马斯克仅仅因为觉得自己支付的费用过高而放弃收购,Twitter除了能够收取10亿美元的反向终止费,还可提起诉讼,并要求数十亿美元赔偿金。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收购协议里有一个条款允许推特强制马斯克执行交易。这可能意味着,一旦对簿公堂,推特公司或能得到法庭准许,让马斯克必须完成交易而不是只做出赔偿。

不过,市场普遍预计,双方的法律大战可能最终还是以和解而告终。目前的法律大战只是为最终和解金额而战。

此前类似的收购案,较为出名的是LVMH收购蒂芙尼的交易。最终以低于原先4亿美元的价格完成收购,也是这个例子让很多人认为,马斯克的举动并非不想收购推特,而是在试图“砍价”。

不过,现在来看,马斯克和推特这件事,想要看到结果还早。未来的一段时间,恐怕还会有不少好戏接连上演吧!

*图片除特殊标注外,均来源于摄图网。

end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