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职场,适应比能力更重要

财经快报 | 2022/08/25 14:52:34

商业洞察 丨 作者 /  殷思源

有一位读者在公众号后台留言,说自己过几天就要去新的企业入职了,担心自己适应不了新的工作环境,有些压力。

其实,有点紧张非常正常,而且心理学研究发现,适度的紧张会让人更容易集中精力和提高效率,所以不必为此焦虑。

当然, 尽量做好所有准备是最重要的。比如,下面的这些小细节。

 1

重视与直接领导的第一次对话

通常情况下,办完入职相关的手续,就要和你的直属上级进行一次面对面 地 交流。 交流过程中,一定要主动了解团队OKR的核心内容,以及领导对你的职责定位。

如果领导没有说明这些内容,一定要主动询问,甚至提出一些自己的建议,比如自己此前做过哪些岗位,哪方面的经验积累得比较多,可以胜任哪些工作等等。

只有明确了自己的核心职责,才可以结合自己的优势,有的放矢。否则很容易在繁杂的工作中迷失自己。

这次沟通既是明确领导的工作部署、了解领导工作风格的机会,更是一个建立信任的过程。让领导迅速了解你的能力边界、专业积累和思维方式,是下一步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和基础。

除此之外,可以给所有在入职之前就已经认识的新同事发一条微信,主动告诉大家你的新岗位,这种非正式的社交网络对融入新的环境非常有帮助。

 2

准备一段简短的自我介绍

建议给自己准备一段200~300字的自我介绍。因为你大概率会陆续加入新企业的各个微信群,自我介绍自然是必不可少的。

在准备内容的时候,最好有一些关于你对新公司印象、自己为何加入这类的内容,这样更有利于你快速和大家产生共同话题。

迅速了解大家的工作岗位和擅长方向,是你接下来工作是否顺利的起点。至少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得知道向谁求助。

尤其是那些大家遇到困难总去请教的人,一定要主动去拜访他们,并告知他们你的到来。这些人很可能是你日后学习的重点,有很多隐藏技能都是通过他们传递给组织里的每一个人的。

写在最后的话

适应新的环境,最大的敌人莫过于害羞和不好意思。具体的表现就是不敢主动开启和新同事的交流。

如何缩短这个时间,将决定你适应环境的速度。这看上去是沟通技能的问题,但往深了说也是一种综合能力的体现。只要你想去做,一定会找到最合适的方法。

无论是主动发一条信息给新同事,还是准备一段让人过耳不忘的开场白;无论是用一次印象深刻的工作表现让大家认识你,还是精心设计一次小惊喜让大家喜欢你。

本质上,都是主观意愿和个人能力的综合体现。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