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猪肉价格“三连涨”,新一轮“猪周期”来了吗

财经快报 | 2022/08/26 18:20:12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猪肉价格已经连续三个月环比上涨,同比跌幅持续收窄。4月、5月、6月,猪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5%、5.2%、2.9%;同比分别下降33.3%、21.1%、6.0%。

财联社7月11日讯(记者 张曼玉)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6.0%,跌幅持续大幅收窄;环比上涨2.9%,连涨3个月。那么,为何近期猪价大涨,还会继续上涨吗?新一轮“猪周期”来了吗,下半年猪企是否会盈利?

对此,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景辉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前期能繁母猪数量持续下降等五方面因素推动了近期猪价的上涨,后期猪价仍有上涨空间。“下半年如果猪价稳定在22块钱加减,企业和养殖户的损失可能有所弥补,管理水平高或者市场再给力一点,可能会有微利。”此外,还有分析人士指出,猪价归根结底与供需、成本、货币宽松带来的流动性溢出密切相关。本轮猪价上涨的区间不会持续太久,下半年猪价可能会在一个点保持平衡。

我国猪肉价格波动和CPI波动高度相关,下半年CPI走势如何?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猪价上行动力略有减弱,但CPI依旧还面临一定的上行压力,下半年CPI大概率会突破3%。

中国畜牧业协会人士:“五个方面的因素推动了近期猪价的上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猪肉价格已经连续三个月环比上涨,同比跌幅持续收窄。4月、5月、6月,猪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5%、5.2%、2.9%;同比分别下降33.3%、21.1%、6.0%。

财联社梳理大连商品交易所今年生猪期货的价格发现,今年年初总体价格每吨1万4左右,到农历新年前呈下跌趋势;农历新年期间,价格略高于年初;3月到4月中下旬,猪价经历了最低谷,每吨1万2左右;之后,价格一路缓慢上涨;直到6月27日之后,猪价进入快速上行区间。7月11日,猪价每吨2万2千元左右,和年初相比,涨幅超过50%。

对于上述变化趋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冰川在接受财联社采访时表示,“猪肉的消费一般集中在农历新年以前,所以1月的猪价维持在高位、之后猪价下跌都是正常现象。今年的价格上涨是从4月中旬开始,这轮相对比较温和。而6月27号以后,就开始剧烈上涨。”

在胡冰川看来,猪肉价格上涨是三方面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首先,今年4月一些大型养殖企业、中小散户开始的新一轮去化结束,能繁母猪的存栏量维持在略高于正常数量的位置。其次,从外部环境看,俄乌冲突暴发、全球粮食价格暴涨,导致全球玉米、大豆等大宗农产品的价格都快速上涨。这也使得国内饲料价格不可避免地也处于较高水平,成本的上涨随之推动了猪价的上涨。此外,猪肉价格上涨也是货币流动性的宽松的一个体现。”

李景辉则表示,五个方面的因素推动了近期猪价的上涨。一是前期能繁母猪数量持续下降,以及在2021年9月活猪价格探底阶段养殖场户减少母猪配种比例,导致供应明显减少;二是价格上涨,部分地区养殖场压栏惜售,二次育肥的养户开始出现。部分报价虚高,制造了恐慌惜售氛围;三是北方地区全线上涨,加上近期大暴雨天气,屠企收猪难度加大,部分地区上涨幅度达到1.0元/公斤,规模猪企出栏减量,贸易商竞价积极性增加,场猪源供给偏紧,屠企被迫提价保量;四是新冠疫情形势好转,终端消费有所提振;五是去冬今春疫病导致12至2月份仔猪死亡率较高。

新一轮“猪周期”来了?

“猪周期”具体可理解为,市场需求旺盛的时候,如果产能跟不上,猪价就会上涨,企业和养殖户的养殖规模会扩张。但是这种扩张不可能正好与需求增长点相吻合。盲目扩张超过了市场需求,猪价又会处于暴跌状态。跌了以后,企业和养殖户又去做产能去化,之后价格再次上涨。如此循环往复。

经济学家任泽平及其团队判断,从3至4年一轮的“猪周期”看,今年4月猪周期二次筑底,当前或已进入新一轮“猪周期”的筑底上行期。预计未来价格温和上涨,但不具备快速大幅上行的条件,主因产能去化程度不深、且处于历史相对高位,叠加保供稳价措施出台,未来涨幅取决于产能去化程度。

不过,胡冰川却认为,“猪周期”只是社会面的习惯讲法,“猪周期”的频率是多长,波长、频率、波幅是多少等,没有人能说出准确的数字。“猪周期”只是对供求平衡当中价格波动的一种简单的概括性描述,并不是个严谨的科学讨论。

李景辉也认为“猪周期”并非是经济周期,“我们看到所谓的周期,如果没有2018年8月非洲猪瘟的发生,谁能画出2019年、2020年的曲线?那是意外事件带来的对行业产能的巨大打击,同时叠加了产能被动、迅速、大量地减少等多种因素,出现了一个所谓的曲线,而这并非行业参与者的主动调节。再看前几年所谓的周期都有蓝耳病、流行性腹泻等全国性流行病对行业的普遍的打击,加上产能大概有5%甚至10%以上的下降,造成市场的大宗原料少了5%、10%,价格可能要呈3、4倍地涨,所以才有这么多所谓的周期。”

对于未来猪肉价格的走势,胡冰川表示,当猪价上涨以后,会间接对CPI产生压力,必然导致政策供给的增加,最为现实的是增加抛储、增加进口,从而加快市场饱和临界点的到来,因此,本轮猪价上涨的区间并不会持续太久。“现在猪价上涨,又牵引了养殖企业扩大产能。所以。在产能供给充裕的情况下,下半年猪价可能会在一个点保持平衡。”胡冰川直言。

李景辉则表示,后期生猪的供应仍呈减少趋势,猪价仍有上涨空间。“如果没有疫病等意外因素导致产能的突然下降,预计猪肉价格会在成本线上上下波动。每公斤20块钱左右,是很正常的价格,即便到了23、24,也大可不必害怕。”

对于猪企下半年的经营情况,李景辉还表示,上半年不少企业和养殖户仍处于亏损状态,只有在6月份有些企业稍有盈利,下半年能否补回来之前的亏损还要打个问号。“如果猪价稳定在22块钱上下加减,企业和养殖户上半年的损失可能有所弥补,管理水平高的或市场再给力一点,可能会有微利。”

“下半年CPI大概率会破3%”

据了解,上周发改委出台了多项举措稳定猪价。7月4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组织行业协会、部分养殖企业及屠宰企业召开生猪市场保供稳价专题会议,要求大型养殖企业带头保持正常出栏节奏、顺势出栏适重育肥生猪,不盲目压栏,提醒企业不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不得串通涨价。7月5日,国家发改委又连发两则消息:国家发改委正研究启动投放中央猪肉储备,并联合大连商品交易所,共同做好生猪市场保供稳价等工作。

“近期发改委提醒相关企业保持正常出栏节奏、避免盲目压栏,随着淡季将至,短期内猪肉价格上涨动力将回落,食品价格的上涨表现仍将比较温和。”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还表示,整体看,预计下半年CPI将温和上升,在部分月份(9月、12月)向上突破3%的概率较大,但全年平均水平仍控制在政策目标以内。

红塔证券殷越等人的分析文章则认为,6月猪肉价格持续上行,但是环比上行动能有所减弱,后续猪价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6月CPI的上行更多是因为翘尾因素上行,猪价上行动力略有减弱。往后来看,CPI依旧还面临一定的上行压力,9月可能会向上突破3%。”殷越表示。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