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精酿啤酒辛巴赫的烦恼

财经快报 | 2022/08/19 12:31:13

对品牌来说,防山寨是仅次于打击假冒伪劣的难题,如雷碧、康帅傅、粤利粤等产品,消费者稍不注意就会上当受骗。

在酒类消费领域,山寨品牌也是屡见不鲜。一些用可以和正品混淆的包装试图蒙骗不仔细的消费者,一些则在名称上打擦边球,力求让消费者认为这是同一厂家推出的产品。比如老村长变“好村长”,五粮液多了“一到九”粮液,江小白变“将小白”、牛栏山少一点成了午栏山等。

尽管有些山寨产品注册了商标,看似合理合法,但仍然不能改变其蹭正品的流量,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损害品牌、商家和消费者利益的行为本质。

近日,精酿啤酒市场也发生了一起类似事件。黑龙江辛巴赫精酿啤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辛巴赫)对另一品牌“特芭赫”发起诉讼,认为其产品名称、产品包装、品牌字体等与辛巴赫高度相似,已经构成了侵权行为。

据辛巴赫相关人士告知,福建泉州特芭赫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芭赫)大股东陈国栋,同时也是辛巴赫销售公司福建分公司负责人。根据特芭赫的注册时间,可知陈国栋是在职期间注册了“特芭赫”等类似商标、代工并销售模仿辛巴赫的“特巴赫”产品。与辛巴赫构成了实际上的竞争关系。

面对曾经的战友的“背刺”,辛巴赫品牌创始人、董事长王笑卓坚决表示:“这是不可容忍的背叛,已经诉诸于法律途径进行维权。”

事件回放

辛巴赫品牌创立于2016年,正是精酿啤酒之风在国内酒类市场初见端倪之时。品牌创始人王笑卓看到精酿啤酒这条赛道的机遇,在黑龙江绥芬河建厂投产。

2018年秋糖期间,辛巴赫举办了一场精酿啤酒鉴证会,正式推出2个系列共5款产品,在行业内迅速打响名气。

2019年,辛巴赫正式开启市场化销售,销售网络遍布多个省份,福建作为精酿啤酒的重要消费市场,也是辛巴赫重点布局市场之一。陈国栋就是在这个时候应聘到福建市场的销售团队中。

2020年,陈国栋升任福建省区经理,据辛巴赫相关人士透露,陈国栋对福建市场很了解也很能干,让辛巴赫在福建很快打开局面,成为销售业绩最好的市场之一。

2021年,为了奖励福建销售团队,辛巴赫与片区达成了一致,实行费用成本共担、纯利润共享的片区“包干”模式,辛巴赫以平台商价格给陈国栋成立的福建绿润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提供产品,绿润则负责福建和江西两个市场的全部工作。以平台的形式运营。

据辛巴赫方面透露,陈国栋作为福建市场的奠基人和开创者,成为平台公司的负责人,与辛巴赫之间成为实际上的厂商代理关系。双方签订《目标达成分利润协议》,约定了双方的利润占比。但2021年绿润没有完成销售任务,也没有按照协议给辛巴赫分配利润。辛巴赫董事长王笑卓提出,未分成的利润可以作为2022年的市场费用,并在2022年1月与陈国栋成立的绿润签订了《产品代运营协议书》,为期1-2年,约定“绿润公司在福建、江西省全(渠道/平台/系统)经销辛巴赫公司辛巴赫全系产品。”

今年上半年,辛巴赫总部摸排各个市场的产品销售情况,发现绿润运营的福建市场产品结构失衡,主打产品OAK橡木桶在福建市场销售情况不理想并有外溢的情况。也是在这个时候,前往福建市场的员工在福建市场上发现了与辛巴赫包装极其相似的精酿啤酒“特巴赫”。

辛巴赫VS特巴赫

通过天眼查可以看到,特芭赫注册于2021年8月13日,该公司陈国栋为大股东、监事,当时陈国栋与辛巴赫仍然在正常合作中。特芭赫从2021年8月16日起,申请商标共21件,除两件 “南音”外,大多与“特巴赫”相同或相关,其中包含中文特BA赫字样的共16件,用于第32类的商标5件。

辛巴赫发现这件事之后,立即采取了措施,于6月21日出具了《关于终止与福建绿润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代运营协议的通知》,明确表示终止双方合作,并停止供货。

绿润方面在接到终止合作的通知后,于6月28日向辛巴赫发出一份《催告函》,要求对方按约定履行供货义务,并否认销售“特巴赫”,以及申请同类产品商标的事实。在文件中,绿润直言:“我公司从未参与“特巴赫”产品的任何经营销售行为,且我公司也未申请任何同类产品商标,并没有违反《产品代运营协议书》的约定。”

同一天,绿润向辛巴赫的福建经销商也发出了一份《情况说明函》,函中表示绿润和辛巴赫因产品涨价问题出现分歧,因此停止给绿润供货,伤害了绿润及经销商的利益。并称“辛巴赫公司为了利益最大化,捏造对绿润公司不利的虚假信息,单方宣布解除与绿润公司的合作。”针对辛巴赫“不具有事实及法律依据”的行为,“绿润公司将采取法律方式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糖酒快讯致电陈国栋本人,他对此表示:“不便发表个人意见,既然已经走了法律途径,相信法律会给出公正的裁决。”

正本清源 从辛出发

从2019年起,三年的市场培育,让福建市场成为辛巴赫年销量20万余箱,年销售额超4000万的核心重点市场之一。“特巴赫”事件发生后,辛巴赫决心重振福建市场秩序,重建总部与福建大商的关系,以确保福建市场不受“特巴赫”事件影响。

7月2日,辛巴赫在厦门召开了“清本正源·从辛出发”闽赣片区第一次经销商会议,正式开启了辛巴赫精酿啤酒2022年闽赣市场标准化运营的起点。

黑龙江辛巴赫精酿啤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笑卓,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大明,闽赣省区经理宋丙文作为主办方出席了本次会议,黑龙江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永桓,福建酒类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汪庆璋,以及多位福建大商出席了这次会议,对提振福建市场对辛巴赫的信心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会上,辛巴赫董事长王笑卓代表品牌联合创始人吴向东、巩建对于福建省市场的阶段成果表示肯定与感谢,又详尽的回顾了赛道选择、品牌定位、保障配称、经营历程等品牌故事,进一步表明了品牌使命与组织决心,同时表达了坚决维护品牌合法利益,依法起诉福建省内恶意注册特芭赫仿冒产品的个人与组织的决心。

国内精酿啤酒赛道发展不过十余年事件,除了华润、青岛等啤酒巨头外,真正从零开始生长额度精品啤酒品牌屈指可数。成立6年多的辛巴赫已经是其中较为成功的品牌。

据公开资料显示,辛巴赫总投资达到1.6亿元+,并一开始就推行国际化的产品技术标准,采用全球化资源整合的思路,精选全球优质原料,生产高品质的精酿啤酒。

据介绍,辛巴赫精酿啤酒的基础麦芽来自澳大利亚,酒花采美国,橡木塞来自葡萄牙,采用德国和意大利等国先进的全自动啤酒生产设备,发酵加工、生产的精酿比利时风格啤酒。可以说,辛巴赫是基于全球化的一个资源整合。

辛巴赫精选原料,资源整合的产品理念,辛巴赫精酿啤酒口味浓郁、突出厚重,品质上拥有先天优势。2019年正式开启市场销售后,辛巴赫也秉持着长期主义的思路,稳扎稳打,产品销往黑龙江、辽宁、北京、浙江、福建等省市,销量逐年增加,树立起高端精酿啤酒的品牌形象。

从零开始构建品牌是一条艰苦之路,辛巴赫从黑龙江绥芬河出发,一路向南,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国际级的精酿啤酒。随着辛巴赫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市场销售进一步提升,未来诸如“特巴赫”这样的事情或许还会发生,这既需要辛巴赫提高产权保护意识,防患于未然,也需要行业内共同抵制、谴责山寨、擦边球等侵权行为,维护风清气正、良性发展的商业环境。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