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茅台镇、杏花村之后,酒仙集团最新布局落子宜宾

财经快报 | 2022/08/26 17:59:16

官宣去“网”以来,酒仙集团加码品牌运营业务,立足核心产区,推出多款自有产品,初步构建多极增长的发展格局。而继茅台镇、杏花村和国内葡萄酒产区焉耆之后,酒仙将下一个布局要点选在“酒都”宜宾。

7月12日,唐王宴窖藏10新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产品由酒仙集团与川酒集团旗下叙府酒业联袂打造。当40年川酒老牌遇见酒仙的新模式、新思路,将为消费者带来怎样的“宜宾滋味”?

||唐山宴窖藏10发布,照见老牌川酒的好酒初心

作为酒仙产品阵营的浓香“新秀”,唐王宴窖藏10首次亮相便成为关注的焦点。

一眼望去,这款产品身披鲜亮的明黄色,线条柔和、瓶型质朴,同时以卷草云纹作饰,蕴含吉祥如意之意。瓶身两侧采用水滴波纹设计,在明黄色所代表的威严与尊贵中,增添了轻盈、灵动之姿。

据悉,唐王宴窖藏10由国家白酒评委、原四川省酿酒研究所所长、川酒集团总工程师杨官荣主持酿造,采用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五种粮食,通过传统多粮浓香技艺与双轮底发酵工艺,经过长达70天的漫长发酵,最终酿造而成。在这70天的发酵过程中,更好地促进了微生物功能的发挥,进而促进其醇化、生香。

此外,产品名称中还隐藏着另一个品质密码。

所谓“窖藏”,一般是指将精选出的优质原浆酒,盛入以陶质容器为主或其他适宜窖藏的容器内,贮藏在地下、岩洞、半地下的酒窖内,使白酒获得更好的品质。值得一提的是,在勾调环节,这款产品加入了窖藏10年的老酒,用以增添风味、提升口感。

唐王宴窖藏10背后的生产者叙府酒业,是宜宾当地老牌酿酒企业,自1979年成立以来,40余年从未间断生产。“送礼要送五粮液,喝酒还喝叙府酒”曾在宜宾当地流传,印证着叙府酒“亲民好酒”的品牌形象。

叙府酒,也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叙府之名,取自宜宾旧称。明洪武六年(1373年),明政府在今宜宾地区设叙州府。这一名称历经明、清两代,沿用至民国二年(1913年)。叙府美酒,其历史更是可以追溯到唐代佳酿“重碧春酒”,白居易、杜甫常赞于诗中。

40余年来,在酒企云集的宜宾,叙府凭借“品质优异、价格亲民”闯出了一片天地。其开山之作——叙府大曲,曾于1984年、1989年蝉联“国家银质奖章”、“中国优级酒”称号。最近几年来,叙府酒业旗下产品斩获中国酒业青云奖、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金奖等多个重磅奖项。

2020年,川酒集团入主叙府酒业,为这个老牌酒企注入新的动力、匹配更多资源。次年,叙府酒业突破10亿大关,实现营业收入12.86亿元。

眼下,叙府酒业保持昂扬的发展态势,并作为“四川省十朵小金花白酒企业”之一,肩负着当地政府进一步做强白酒产业的美好希冀。

本次发布的唐王宴窖藏10,从定位到酿造生产,不断凸显出酒仙集团的“极致性价比”思维,也照见了叙府酒业“让每个人都喝到一瓶好酒”的初心。

||下一站,宜宾

最近几年,白酒市场呈现多元发展——酱香热、清香升温。相比之下,统领市场多年的浓香型白酒仿佛沉默许多。但实际上,浓香型白酒仍然占据市场主流,拥有众多优秀品牌及庞大的消费人群,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前景。

会上,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指出,随着产业转型创新工作的有效开展,浓香型白酒呈现出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显著趋势,充分满足了新生消费需求,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川酒振兴计划也在稳步推进当中,浓香型酒企通过积极的品质和品牌创新,打通了全国化、高端化的突破发展之路。

“在酱香热与清香复兴的市场态势下,浓香白酒的市场份额虽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但依然占据了中国白酒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国家级白酒评委、中国酒业工匠之星、川酒集团质量总监赵金松表示。

展望浓香型白酒未来,宜宾无疑是产业发展的桥头堡。

宜宾作为“万里长江第一城”,既是中国名酒五粮液的故乡,也是中国第一座“千亿酒都”。早在2017年,宜宾白酒产值便突破千亿大关。

更重要的是,在庞大的基数下,宜宾在近几年仍然保持着高增长态势。2021年,宜宾白酒产值达到1600亿元,贡献了宜宾地区50%的GDP,独占全国规模以上白酒营收四分之一的份额。

庞大的产值背后,蕴含的是全国消费者对宜宾白酒满满的接受度与喜爱度。从这个角度而言,布局宜宾产区,意味着布局一个受众广泛的全国化市场。全国化的市场前景,配合酒仙线上线下联动、全国化的渠道建设,酒仙与川酒集团这次牵手可谓意义重大。

不仅如此,川酒集团雄厚的实力也为新品提供了品质背书。自2017年6月组建以来,川酒集团作为大型综合性国有企业,依托白酒核心产区,拥有窖池数量6万口,产能20万吨,储酒60万吨,品牌1740个,年产值180亿元,资产规模达到105亿元,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原酒生产供应商、中国最大的国优品牌整合商。

“汇聚酒仙集团十几年爆品打造经验,对市场的深刻理解,以及积累的庞大消费数据,本次强强联合共同打造的浓香市场的“破局者”唐王宴窖藏10必将在酒水行业乘风破浪。”赵金松进一步指出。

在累积二十余年的行业洞察、市场了解、消费者大数据、产品设计、营销能力等优势的基础上,酒仙与酒企酿造优质酒水能力结合,打造了庄藏、容大酱酒、金汾河、丁戈树、梦特骑士等多个自有品牌。“随着酒仙爆品打造体系的进一步优化与利益分享机制的逐步健全,‘唐王宴’有望成为酒仙2022年的又一款年度爆品。”酒仙集团董事长郝鸿峰表示。

||“自有品牌战略”重新定义酒仙?

近一两年,尤其是在官宣去“网”之后,酒仙不断加码品牌运营业务。

在茅台镇,酒仙与宋代官窖酒庄携手,共同打造酱香“潮牌”容大酱酒;在杏花村,酒仙打造高端清香品牌金汾河;在新疆焉耆产区,酒仙与中菲酱酒达成深度合作,共同推出战略产品克拉克·贰克拉,另一款战略新品“善待自然”系列也将于近期发布。

再加上本次牵手川酒集团、布局宜宾产区,一系列动作串联起酒仙在核心产区的产品布局。可以窥见其对自有品牌开发的高度重视。

实际上,在整个零售界,“自有品牌战略”都在近年来备受推崇。从沃尔玛、Costco到大润发、永辉超市等国内零售商,不断加码“自有品牌战略”。加速开发自有品牌已经成为行业主流。

对酒类零售企业而言,自有品牌商品将带来无可替代的性价比的优势。据统计,商业企业中使用自有品牌的商品,一般比同类商品价格低30%以上。那是因为自产自销商品,省去许多中间环节,节约了交易费用和流通成本;同时,因为流通企业自身的良好信誉就是最好的广告,自有品牌可以有效降低营销成本;此外,大型零售企业拥有众多的门店,进行大批量生产、销售,可以取得规模效益,降低商品的销售成本。

由此来看,加码自有品牌的开发,本质而言是一种降本增效的举措。

在此基础上,用心打造自有品牌,还折射出酒仙培育多个增长极的集团化发展思路。过去,人们将酒仙定义为酒类流通巨头,未来,按照酒仙的发展规划,它将成为一个综合性的酒业集团。

此外,从某种意义而言,酒仙产业链向上游延伸,还影响着白酒行业的传统造物理念。从消费端倒推产品研发、从需求出发、用数据说话,正为白酒这个传统属性偏强的行业注入创新思维。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