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滴滴消失这一年,网约车行业都发生了什么

财经快报 | 2022/08/19 13:40:30

2021年下半年,网约车行业经过一系列变故后,又默契地开启了重回竞争的信号。

2021年9月,曹操出行宣布完成38亿元的B轮融资;10月,T3出行宣布完成新一轮77亿元的融资,并创下2018年以来国内网约车领域最大单笔融资纪录;11月,哈喽出行宣布完成最新一轮2.8亿美元融资。看似已经平静的市场,再次迎来激烈的竞争。

在完成融资后,各平台的主理人们接下来将开启一场高消耗的“战役”。以自营模式为主的T3出行拿到融资后迅速推出司机自带车的加盟模式,同时推行司机邀司机的优惠活动,优惠奖励最高可达1000元。不仅T3如此,美团打车、曹操出行、高德打车都在以不同形式面向用户进行优惠和补贴,并且通过可观的激励政策来带动司机加入。

这一系列操作,都是各大平台为了趁滴滴还没喘过气的机会,扩大自己的“疆土”,准备重新划定网约车市场的蛋糕份额。

经过一年多的迅速发展后,曾经的独角兽滴滴损失数百万日订单量,这些订单几乎都进入了各家口袋,不过尽管如此,整个行业的影响几乎微乎其微。

此后,各家平台也再次归为平淡,各种补贴活动也在不断消减。总之,这场战争几乎没有赢家。

NO.1 竞争对手们都在蠢蠢欲动

这场行业大变动最初起源于行业寡头滴滴出行经历的一系列重大事件。

2021年7月初,国家网信办宣布对滴滴启动网络安全审查,紧接着,滴滴出行及旗下多款APP被下架。半个月后,网信办联合多部门进驻滴滴,对滴滴进行了网络安全审查。

APP被下架并不影响原有用户的使用,但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滴滴不能再获取新的增长,也无法获取新用户和留住一部分不坚定的老用户。

在多重影响下,2021年滴滴第三季度的中国出行业务由盈利转为净亏2900万元,其中收入、订单量和单均收入分别下降13%、9%、和5%。

作为行业寡头的滴滴在遭受重创后,第二、第三梯队的竞争者们纷纷铆足了劲,打算争夺市场份额,占领一席之地。

其中曹操出行是最先发动出击的一家行业,在宣布完成B轮融资后,曹操出行CEO龚昕立即宣布,融资费用将用于技术研发、业务扩展和司机群体保障等工作,其目的就是打算提升企业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

除了融资之外,滴滴出行的老对手美团打车也迅速宣告其APP正式回归,除了上线各大主流应用商店外,还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开通服务,还另外上线了“美团打车”微信小程序。美团打车还进行了一场“大换血”,无论用户端还是司机端,都推出了相当大力度的优惠与补贴。据有关消息称,美团打车还以电话和短信回访的方式确保优惠信息能够准确地传达给已经拆卸APP的老用户。

除了常规的乘客打车优惠与司机端零抽佣的补贴之外,美团打车还推出了“邀请好友助力”、“邀请司机注册赢大奖”等裂变拉新性质明显的活动,以及用户端“等必赔”和“派单优先”两项新措施。

据有关数据显示,2021年美团打车APP下载量在7月13日达到高峰,单日下载量超过13419次,并且在整个7月日平均下载量达到4395次,与此同时,美团打车司机端的下载量也明显有所提升。

不仅如此,美团打车的战略地位也被王兴放在了事业部的重要位置,截至2021年11月,美团拆分了成立不到1年的智慧交通平台,平台下的打车、无人配送等两大事业部独立运行,同时,美团打车在2021年10月份日均订单量超过约100万左右。

曹操出行、T3出行的日订单量也在逐渐稳步保持百万以上。其中国泰君安证券交易所发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中,T3出行市场占率大幅度提升,自2021年7月3.1%提升到了2022年1月的11.6%,同比提升8.5%的份额,排在所有网约车出行平台的第二位。

公开资料显示,T3出行截止2022年5月份已经在全国90多座城市开通服务,绑定车辆多达80万辆,累计注册用户接近9500万,今年3月份订单量较2021年7月份增长116.9%,日订单量峰值达300万单。

T3出行背靠国企,在滴滴出行受挫之后展现出了乘胜追击的气质,从2019年成立至今,业绩可谓是蒸蒸日上。而且在今年三周年纪念日上,T3出行CEO崔大勇表示,T3出行将聚焦网约车、出租车和自动驾驶三大板块,并立下了今后3年内突破30%市场占有率的目标。

除了上述两个平台外,背靠阿里巴巴的高德地图也在不断拉拢聚合各平台,依靠其庞大的流量优势,除了能引入各大网约车平台入驻,还成为了阿里巴巴网约车战略的重要部署位置。

眼下,网约车行业都在争夺市场第二的份额,至于未来谁能争取行业老大的地位,还得看滴滴今后的战略部署情况。

NO.2 补贴大战将不再重现

各大网约车企业都非常明白,想要平台快速增长占领市场份额,最好的办法就是冲单激励、平台补贴和降低抽佣。

当年滴滴能成为行业第一,靠的就是通过一场又一场补贴大战战胜了包括优步在内的一众竞争对手,才赢得了行业老大的地位。

但是笼络司机和留住用户是一项技术活,平台想要拉动订单量,又要出于长期考虑不愿投入太多资金,这将会导致很多奖励机制形同虚设。在这方面表现最突出的就

是高德地图,高德地图作为第三方聚合平台,其冲单奖励由承担订单的第三方平台制定。有高德司机表示,每日冲单目标太大,再加上平台分配客户不均匀,这导致司机需要长时间工作,甚至得不到分成,所以大部分司机都不愿意冲单。特别是滴

滴平台最先推出的“一口价”政策受到了众多司机的声讨,这种行为一边拉拢用户,又一边影响司机的收入,最终导致很多司机不得不使用会员关闭此功能。

而且如果是通过第三方聚合平台,比如高德地图接单的话,司机就要经过两次抽成,一次给注册平台,一次又要给高德地图,最后到司机手里没有剩下多少。比如在滴滴上注册的司机,通过高德接到了一个26元的单子,经过滴滴和高德两次抽成后,最终落到司机手里只有12元。

不过由于滴滴现在调整了低价获客的逻辑,尽管抽成比例依然很高,但司机依然能在平台上赚到钱。其他平台也在效仿滴滴的操作,不再以价格战为基础拉拢司机和用户,而是利用各种隐形优惠及不同算法逻辑,更加有效地粘合了司机与用户的忠诚度。

烧钱换市场的历史不会简单重演,一旦有了无法持续烧钱这个前提,抢夺市场的难度便陡然升级——这就是滴滴的对手们所面对的现实。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