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欧洲为何对大麦情有独钟

财经快报 | 2022/08/22 17:52:36

文:莜衍

据报道,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近日在北达科他州购买了价值13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041万元)的2100英亩农田。根据2021年的《100号土地报告》,比尔·盖茨被认为是美国最大的农田私有者,在数十个州拥有约26.9万英亩的农田,相当于163万英亩的土地,几乎占美国农田的1%。

而除了比尔·盖茨,巴菲特、扎克伯格、贝佐斯等许多超级富豪也非常热衷于买地,购买土地和购买房地产似乎是富人的共同爱好。众所周知,我国人对土地有着绝对的热爱,但现在看来,外国富豪们也热衷于囤地。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可以说非常适应世界各国。但是各个国家因为自己的土地、气候等因素,有着不同的饮食习惯。我国幅员辽阔,气候丰富多样,人口众多,已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人口大国。同时,我国的粮食产量和农作物种类也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

据统计,我国粮食种植面积达17.64亿亩,粮食总产量达13657亿斤,粮食进出口总额也达到3041.7亿美元,居世界第一。令人不解的是,在我国的众多农作物中,大麦所占的比例很少。为什么我国几乎所有的大麦都需要进口?

大麦是一种外形酷似小麦的农作物,制成面食后口感相差千里,在我国也有少量种植,但主要用作牲畜的饲料,而远在欧洲的农民对这种农作物情有独钟。 为什么欧洲人喜欢味道差的大麦?我国为何宁愿花重金进口,也不愿在自己的土地上大量种植呢?

什么是大麦?

很多人对大麦的“表亲”小麦十分熟悉,毕竟后者是北方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主食,那么什么是大麦?事实上,大麦看起来和小麦非常相似,不熟悉的人根本看不出有什么区别。大麦属一年生草本植物,与小麦相比,大麦茎更光滑,穗更密,高约50-100厘米。我国北方种植少量大麦,具有早熟、耐旱、耐碱性以及耐瘠性等特点,还广泛用于食品、饲料、酿造和医药。

很久以前,大麦是刚刚进入农业社会的人类的主要食物来源。当时,小麦还是稀缺品种,但与小麦相比,大麦的产量较低,口感较差,这也导致大麦在许多地方逐渐被小麦取代,失去了主食的地位。而随着小麦品种的不断改良,大麦在大部分地区逐渐消失,甚至被用作牲畜饲料。那么,欧洲人为何会对口感不佳的大麦情有独钟呢?

目前,欧洲的大麦种植量占世界产量的40%,其次是俄罗斯和乌克兰,美国种植的也不多,在我国就更少了。据统计,欧洲整个地区的大麦产量已达1.4亿吨,而我国的大麦产量还不足千万吨。欧洲人种植这么多大麦到底要做啥?

为什么欧洲人对大麦情有独钟?

大麦虽然产量不高,口感不好,但也不是完全没用。大麦之所以在欧洲流行,是因为它与欧洲的气候条件、地理条件十分契合。与我们高原地形不同,欧洲大部分国家都是平原,所以不适合种植小麦和水稻。也因为这个地形,他们的畜牧业非常发达,欧洲畜牧业占总产值的50%,可见畜牧业在欧洲经济中占有重要的比重。

而牲畜光吃牧草是不行的,牧草中多是纤维与水分,并不能使牲畜长肉。因此富含粗蛋白和消化纤维的大麦成为牛羊的主食,除了可食用外,大麦的最大用途之一就是可以制成饲料,统计数据显示,欧洲70%以上的大麦被制成饲料。

此外,欧洲人也喜欢喝酒,酿酒业也很发达,俄罗斯伏特加和德国黑啤都是国际知名的啤酒品牌,而大麦无疑是酿造纯粮食酒的最佳原料。大麦的含糖量非常高,在酵母的作用下糖转化为酒精,高浓度的含糖量给酒带来香浓深厚的口感,而大麦无疑是最适合酿酒的。

当然,除了制作饲料和酿造啤酒,大麦也是欧洲人的主要食物来源之一,因为欧洲人最常见的食物是面包和牛奶,加入一些大麦口感会更好,吃起来也会更加美味。既然大麦不如小麦好吃,欧洲人为什么不提高小麦的产量呢?

那是因为欧洲的气候不适合小麦生长,欧洲大部分地区属温带海洋性气候,阴雨天气较多,阳光不足,对于小麦的生长来说,充足的光照是必不可少的条件,因此欧洲人选择大麦而不选择小麦,多半是出于无奈。

以至于欧洲种植大麦在自给自足的情况下,还会有一部分用来出口。比如我国是最大的大麦进口国,这也将促进其经济发展。那为什么我国宁愿从国外进口也不在自己土地上种植呢?

为什么我国宁愿进口也不愿种植大麦?

首先是我国的饮食结构,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在饮食上很讲究,无论是八大菜系,还是一种味道的钻研深度都是其他国家所远远不能相比的。大麦作为一种偏向糙粮作物,无论从营养价值还是口感上,都不符合现在人们的口味。

其次,大麦的经济效益远低于其他作物。大麦最常见的加工方法是酿酒,用作饲料,基本没什么用处。与其他经济作物相比,它能带来的经济效益微乎其微。我国的土地虽然很辽阔,但很少有人会放弃其他经济效益较高的作物,而选择经济效益较低的大麦。

第三点是我国的主要种植结构,与我国的大麦种植面积相比,我国的小麦种植可以说是相当广阔。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的饮食结构也逐渐从一大麦为主转变为以小麦为主,加上蔬菜,谷物等等种植,无论从需求角度还是当前市场的种植类型来看,大麦似乎都不是当前市场的必需作物。

整体来看,虽然我国部分地区仍有大麦种植,但这些地区主要集中在西藏、青海、内蒙古等地区。这些地区的主要经济效益不是农业,而是畜牧业。种植青稞和大麦等农作物也是为了满足生活和畜牧业的需要。

结语

民以食为天,粮食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问题。可以说能够在粮食问题上取得优势的国家,在一定程度上就能掌握全世界的主动权,足以说明粮食问题的重要性。对于我国的粮食问题,各位是怎么看的呢?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