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首相被暗杀!“安倍经济”下,动荡不安的日本房产

财经快报 | 2022/08/23 09:04:26

 7月8日,安倍晋三于日本奈良街头遭枪击刺杀,因伤势过重宣布不治身亡,终年67岁。 

在“ 全球枪支犯罪率最低的国家 ”,前任首相,街头演说,安保在侧,光天化日被如行刑一般的近距离射杀。这场看似实力悬殊实则轻而易举的暗杀事件,给日本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图源:环球时报

看到新闻的第一时间,上层君给远在日本定居的老友发了条信息。据他描述,向来温和的日本公公由于惊吓过度,一直在房间大喊。可见其在日本民众心中的地位。

作为半个世纪以来,日本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安倍晋三无疑是日本政坛浓墨重彩的一笔。

而这一次,演讲进行了不到两分钟,随着砰、砰两声枪响, “安倍神话”至此落幕......

图源: 安倍晋三死亡前发布的推特

昨日(7月11日),日本参议院改选投票,日本自民党大胜。 安倍之死将给日本政界乃至世界格局带来的影响终将显现。而他为日本所留下的“遗产”—— 安倍经济学,又会何去何从?

安倍经济学

出身保守派政治世家的安倍晋三,是个妥妥的官二代。 其外祖父岸信介和外叔祖父佐藤荣作都曾担任首相,父亲安倍晋太郎也曾担任过日本外务大臣。

耳濡目染之下,他自幼便展现出了不凡的从政热情和天分。

2006年,安倍晋三成功接棒小泉纯一郎,一举成为战后日本最年轻首相。

然而,在内阁丑闻不断的巨大压力下,安倍于2007年9月以健康为由辞职。5年后,他再次卷土重来,于2012年重新领导自民党赢得政权,这一次一做就是8年。

能够坚持这么久,全靠二代光环是不可能的。在任职期的3000多天,安倍像极了一个游戏里的马里奥大叔,关关难过关关过。

2012年,二次入主首相府的安倍晋三怀抱着远大的理想。

当时,日本刚刚刚刚经历了自 泡沫经济崩溃后所谓“失去的二十年” 。加上 全球金融危机和日本大地震 的余波尚未完全平息,社会经济深陷困局。

为了顺应民意,安倍晋三积极推行“ 安倍经济学 ”,即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一系列结构性改革措施 三支“箭” 。

图源:天下财经

2013年4月,日本央行宣布了史无前例的“ 量化质化宽松 ”计划,在日元贬值的带动下主推出口反弹、通胀提升。

同时,安倍承诺推进前瞻性改革,其中包括在 2020年前让女性占据30%的高层商业职位,让外国股东在日本公司治理中拥有更多话语权 等。

2020年,日本官方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 2014年至2019年,“安倍经济学”带动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大幅回升。但是,仅少数富裕家庭财富增加,普通家庭资产缩水了3.5% 。

图片:百度图片

所以说,“安倍经济学”并没有解决日本经济深层次结构问题。 富人财富增长、大企业受惠,贫富分化加剧等负面影响逐渐暴露。

对房价的影响

在安倍推行的这套政策之下,日本的劳动力市场出现明显好转,失业率持续走低,同时国民收入呈不断上升趋势。

国民收入增加刺激了日本住宅需求,房价也随之回升,其中公寓楼的价格涨幅最为明显。

2013年,安倍晋三带领日本积极申办奥运,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房地产的继续上扬。据统计显示,自2013年至2019年,安倍在任期间,日本住宅价格普涨,其中公寓价格累计上涨约50%。

图片:财经周刊

直到2015年,“ 他卖这么贵是不合理的 ”,日本公寓房价暴跌论就在市场上增多了。 甚至在2017年,有经济杂志公开语言当年的“ 房价将迅速暴跌 ”。
但是,直到2020年8月安倍辞职后,日本新房价格依然坚挺。

可期的收益率外加较低的投资门槛,诱惑了一大批来自海外的投资者。去年一年,日本海外投资者购买额约为1.1万亿日元,占到整体成交额的30%。

其中,香港地区的房产中介就因地制宜,制定了一个团费高达12.8万港币的高端旅游看房团的团。

图源:掘金不动产

在日期间,旅游项目就包含了一碗的直升机东京夜景游、米其林三星精致日料,全程五星级豪华酒店。

除度假以外,当然还少不了房地产项目带看,如高级奢华公寓、东京核心区的店铺、一整栋楼等。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种披着旅游外衣的看房团,名额竟然“ 一票难求 ”。

这些有钱人的逻辑十分简单,日本的租售比达到了5%的水平,是国内的4、5倍。

也就是说, 一套200万的房子,一年租金可以有10万 。

当然,这并非是一个包赚不赔的生意。前不久,第一财经刊文《500余人购房踩雷,数亿投资款或打水漂》,报道了中国业主的惨痛遭遇。

所以说,在日本,虽然鲜少有业主拉条幅追债开发商烂尾楼,但也不是谁都可以那么幸运地踏上财富的快车。

逆势疯涨的日本公寓

新冠疫情期间,日本都市居民需求更大的居住空间,催生了大量改善型购房需求。 这也被认为是日本房地产市场逆势繁荣的背景之一。

受到日本入境放开政策的积极影响,日本首都圈主要城市公寓的平均租金迎来了大幅上涨。

图源: 日本经济新闻

东京23区的租金无论是环比(+0.4%)还是同比(+1.2%)都有所上升,均价在3,907日元/㎡(约合人民币207元/㎡)。

同样,首都圈二手公寓价格继续走高,成交价格连续22个月上涨!

其中,大户型(65~70㎡)以及单身公寓(20㎡左右)的成交价格均有上涨。

纵观日本首都圈, 70㎡的二手房价4月环比增长0.6%,均价为4,68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47万元),继续保持连续12个月上涨 。

而从各都县的情况来看, 成交均价为6,27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32万),同样也是连续22个月上升 。

向来对房产态度“佛系”的日本年轻人,经过了这几年的经济回升、房价稳步上涨,在买不买房这件事上的观念也发生了改变。

根据RENOSY统计,2022年4月日本房地产成交记录来看,25~29岁的购房者比例占到了27%,高于排名第2的35~39岁的中年人(20%)。

新冠的影响现在正慢慢消失,日本房地产市稳步回升。

从长期角度来看,目前已经持有日本房产的投资者不用担心房价暴跌,因为当下的日本公寓仍是市场上的香饽饽。

图源: 日本经济新闻

在我们通常的认知里,日本物价高得离谱,水果蔬菜更是多靠进口。而风靡亚洲的日本影视剧里主人公们居住的房子,也多半是精致有余,空间不足。

这不得不让大多数人认为,日本的房价一定是贵得离谱。而事实上,东京的房价早已经赶不上我们的北上广深。

举个例子,日本千代田10万/平没有公摊的户建,拿到上海的静安区未必拿得下来。

日本富人,现金为王

日本作为世界上少有的相对均富的国家之一,最富裕的10%的人口才占有25%的社会财富。

2020年度,日本拥有百万美元以上金融资产的富人,总数为316万人,平均22人中就有一个。这个数据仅次于美国,我们中国这个总数是 118万人 。

同样,日本的富豪大部分是以实业经营发家,而非国内的房地产、互联网。

数据来源:日本媒体

那么在日本,什么样的人才算是“富裕阶层”?

和国内不同,日本对有钱人的评价标准不是以你有多少动产和不动产来计算,而是以你的金融资产减去你的负债额,得出的“纯金融资产保有额”,作为评判标准。

也就是说,除去房贷、车贷、借款等债务之外,你手头所拥有的实实在在属于自己的“ 现金 ”,才是真家伙。

2021年,日本全国包含单身汉在内的“世带数”(家庭数)为5583万户,而属于“纯富裕家庭”的为474.5万户。

也就是说,在日本全国只有8.8%的家庭,属于天塌下来也不怕的纯有钱人。

另外,纯金融资产在3000万-5000万日元(约152万-253万元人民币)的“余裕家庭”,为712.1万户,占全国家庭总数的13.2%。

总体来说,日本有20%的家庭,过着吃穿不愁,没有房贷、车贷和债务压力的轻松生活。

但是,绝大多数的家庭,虽然年收入的绝对额高于多数国家,但是,还是过着需要数钱的普通人生活。

曾经,安倍用房地产给自己10年的政治生涯一个不错的交代,但是显然这不是日本经济的良药。

图源 : 百度图片

如今,日本经济局势可谓是内忧外患。岸田虽然嘴上一直批判前任的政策,但轮到自己他会不会动用房地产这张牌,还是个未知数。

如今,一个具有国际政治影响力的人物遇害,绝非只关乎日本的未来,更会引发世界格局重新洗牌。结果是好是坏,还不一定。

最后,上层君想说,面对杀戮与暴力,“举杯相庆”属实夸张。但动不动为了流量扮演圣母公知,按头要求中国网友反思,上层君更觉得大可不必。毕竟,国人的朴素情感理应被允许存在。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