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推进开发区国有平台公司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财经快报 | 2022/08/26 18:46:00

 来源:合易人力资源管理咨询 。本文约3000字,需要17分钟阅读完毕。

于令春,合易咨询(集团)政务及国企改革专家,致力于政府、开发区及国有企业改革,为近百家政府机构、开发区和国有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近年来,开发区作为地方吸引投资、发展经济的重要载体,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已经成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国有平台公司作为开发区投资建设的重要实施主体,兼有基础设施建设者、招商引资推动者、产业孵化培育者等多种角色,是推动开发区发展的主导力量。

一、开发区国有平台公司的主要功能

开发区国有平台公司根据所承担的职能和市场化程度,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以园区融资建设为主要特征,主要业务是土地一级整理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没有经营性业务,市场化程度低;第二类是以园区开发为主要特征,以产业地产开发、销售和租赁为盈利来源,同时开展政府项目代建、公用事业运营等业务,开展市场化经营;第三类是以园区开发与运营为主要特征,以产城融合为方向,开展地产开发、产业招商、资产运营、企业孵化、园区服务和公用事业管理等业务,市场化程度高。

大部分国有平台公司属于第二类,以园区开发为主要业务。一部分市场化程度高的国有平台公司已成为园区开发建设、招商、运营、企业孵化和园区服务的市场主体。当然,仍然有不少省级开发区设立的平台公司,仅仅承担着土地整理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业务,甚至是空壳公司,主要承担着政府的融资职能。

二、开发区国有平台公司面临的困境

近年来,开发区国有平台公司在谋求从单一投融资平台向市场化、多元化、实体化企业转型,但普遍被债务负担重、市场化经营机制不健全等系列问题所困扰。国有平台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政企不分,平台公司缺少发展的自主性。管委会与平台公司两位一体,职能交叉不清,公司管理行政化,未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经营决策具有很浓重的行政色彩,缺乏独立的自主经营权。

2、盈利手段单一,业务基础薄弱,难以可持续发展。平台公司的业务运营基础薄弱,以开发建设业务为主,且多以政府准入的公益性项目为主,依靠财政返还弥补项目成本。商业地产开发项目投资金额巨大、回收周期长,短期内无法实现盈利。随着开发区土地资源、政策红利逐渐减少,仅靠地产增值模式难以为继。

3、债务规模大,融资渠道受限,还本付息压力巨大。大部分平台公司承担着为开发区建设发展提供融资的重任,不断的扩大项目投资,导致平台公司普遍存在较高的存量债务,还款付息压力巨大,短期内无法有效化解。另一方面,国家连续收紧对地方债务风险的管控,平台公司的融资渠道受限,“借新还旧”的方式难以持续,偿还存量到期债务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4、自身定位不清,缺乏长远战略规划。很多公司将自身定位为管委会附属单位,仅以承接政府性任务为主,缺乏对公司自身发展的长远规划,主业不清,发展方向不明,没有具体的发展目标和计划。

5、内部管理机制不健全,不利于市场化运作的开展。大部分开发区平台公司没有建立起完善的内部运营管理体制,缺少相对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流程,组织结构、职责分工比较模糊,一人多岗的现象普遍存在。

6、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不健全,专业人才缺乏,人员能力不足。公司人员身份复杂,能力参差不齐,存在“同工不同酬、人员能进不能出、干部能上不能下”现象;官本位意识较重,看重身份、级别和工作稳定性,缺乏经营理念和市场竞争意识;缺乏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员,许多业务无法正常开展,参与市场化竞争基本没有优势。

三、推进开发区国有平台公司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如何用新发展理念破解这些问题,推进开发区国有平台公司改革,探索平台公司转型升级新路径,已成为当前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亟需破解的重要命题。合易咨询针对开发区国有平台公司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以“SMMB”模型为理论指导(即strategy-战略、model -模式、mechanism-机制、business-业务,为开发区平台公司改革发展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1、制定战略规划(strategy)

平台公司应把握开发区发展趋势,紧跟开发区的总体规划,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从支撑开发区发展的角度制定未来战略规划与转型升级路径,绘制战略实施路径图、组织能力升级路径图,制定战略落地实施行动方案和保障措施,以支撑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2、创新发展模式(model)

整合区内优势资源,进行公司重组、改制,开展投资引导和资本运作,形成灵活高效的市场化运营机制。

(1)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国有资本运作平台的资源优势,筛选优质资产资源注入公司,并对公司进行重组、改制,做大做强公司规模,提升融资能力,夯实发展基础。

(2)投资引导。发挥产业投资引导者和推动者作用,按开发区产业布局,积极履行政府投资导向职能;发挥国有资本的控制力与影响力,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区建设和产业孵化、产业集群打造。

(3)资本运作。通过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开展上市、混改、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以及资产证券化等工作,提高国有资本流动性水平,全面提升企业资源的市场化价值。

3、打造新管理机制(mechanism)

(1)建立规范高效的决策监督机制。健全公司法人治理机制,落实“三会一层”管理制度;发挥党委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的作用,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确保公司运营权责分明、管理规范、内部管控有效。

(2)建立国有资本授权经营机制。通过授权经营实现平台公司的独立自主经营;通过混改、PPP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推动平台公司的市场化转型;通过上市实现向独立的市场主体转型。

(3)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实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以能力为核心、以业绩为导向开展全员竞聘上岗,做到择优选用、人岗匹配,实现“人员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

(4)建立市场化薪酬体系和业绩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优化薪酬分配体系,打破平均主义,以岗位价值、能力和业绩贡献等因素定薪,并向关键岗位、优秀人才倾斜;开展目标考核,将员工收入与企业经营效益、个人考核结果紧密挂钩,,实现“收入能增能减”,切实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优化业务布局(business)

(1)优化公司业务,培育新业务,实现多元化盈利模式;发挥产业服务和引导培育的功能,加大产业链培育。

(2)推进业务转型。转变盈利模式,从地产开发向资产运营、产业投资业务转型。从公共事业、园区服务等公益类业务,向运营类、投融资服务等业务转型,推动产业发展。

(3)促进产业发展。成立产业招商和投资公司,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发挥自身资本和市场优势,培育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促进开发区产业专业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

(4)打造产融一体的产业投资与产业服务体系。通过产业投资、引导和服务,推动开发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产业链集聚效应,提升平台公司自身的业务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

开发区国有平台公司正在步入新的发展阶段,需要用全新的理念谋划定位,用全新的体制机制增强活力。合易咨询在实践中总结:出的国有平台公司改革“SMMB”模型”,助力国有平台公司破解瓶颈制约,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END—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