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 银行周报:践行数字化转型,这23家银行的行动力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4:47:46

要闻速览

1.工行牵头发布《银行业云原生技术发展实践及展望》

2.腾讯与中国银行在企业数字化场景金融领域合作,涉及开放银行

3.邮储银行成功发放数字人民币汽车消费贷款

4.民生银行首推对公账户直发数字人民币薪资,无需开立对公钱包

5.平安银行《中国开放银行白皮书2022》正式发布

6.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纾困融资”助力高新环保企业平稳运行

7.北京银行董事会通过收购重庆两家村镇银行股权议案

8.北京银行成功认购全国首单清洁能源公募REITs

9.苏州银行落地首单数字人民币富民创业担保贷款

10.哈尔滨银行哈尔滨新区科技专业支行实现预先碳中和

11.上海农商银行加快构筑“数字普惠”新图景

12.珠海华润银行贷动未来服务民生

13.重庆银行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

14.汉口银行引金融“活水”助科技企业结“硕果”

15.青岛银行与济宁银行交流互鉴共议数字化转型新模式

16.大连银行金融科技赋能“教育缴费”

17.厦门银行发行1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

18.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成功发放首笔“创新贷”

19.余杭农商银行“一村一策”精准提供金融服务

20.昆山农商银行打造“新市民”备用金

21.南海农商银行:数字化转型“十大工程”助力高质量发展

22.绿色信贷余额76.77亿元,晋商银行发布山西首份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报告

23.广东南粤银行金融科技赋能智慧反诈

24.长城华西银行成功落地首笔线上供应链融资业务

银行金融科技创新

1. 工行牵头发布《银行业云原生技术发展实践及展望》

本报告由中国工商银行牵头,联合中国农业银行、浦发银行、网商银行共同编制,报告介绍了云原生技术发展情况,分析了银行业云原生技术的银行应用和典型实践案例,整理了云原生技术发展趋势及展望,提出了银行业云原生转型建设路径和落地实施策略。(来源: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

2. 腾讯与中国银行在企业数字化场景金融领域合作,涉及开放银行

7月7日,腾讯公司与中国银行签署协议,在企业数字化场景金融领域达成合作,以数字科技助力中国银行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质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根据协议,腾讯金融科技将连接中国银行的开放银行能力,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便利、安全、高效的一站式服务,有效解决传统中小企业数字化程度不高、在财务资金管理方面存在断点的实际情况,降低企业成本,助力产业数字化发展。(来源:证券时报)

3. 邮储银行成功发放数字人民币汽车消费贷款

7月7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日前在陕西省成功落地全行首笔数字人民币汽车消费贷款放款及受托支付业务。据了解,个人客户在邮储银行合作机构的汽车销售平台选择购车方案后,可在邮储银行手机银行提交贷款申请,邮储银行线上审核通过后,贷款资金将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至客户个人钱包,并实时受托支付至合作方对公钱包,完成购车流程。客户后续可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到期自动还款或在线自助提前还款。(来源:中证网)

4. 民生银行首推对公账户直发数字人民币薪资,无需开立对公钱包

苏州市相城区数家小微企业通过民生银行企网使用基本结算账户,直接向其员工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成功发放津贴,标志着该行围绕企业客户率先打造的对公账户直接发放数字人民币薪资服务正式面市。据了解,民生银行与苏州市相城区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在苏州成立数字人民币应用创新实验室,这项创新服务是实验室的一项标志性成果。(来源:新浪财经)

5. 平安银行《中国开放银行白皮书2022》正式发布

7月8日,平安银行与IDC联合编写的《中国开放银行白皮书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据悉,《白皮书》围绕开放银行赋能实体经济的模式、价值、现状和难点展开了论述,将平安星云开放联盟作为行业标杆作重点分析,对开放银行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方向进行研究。借助《白皮书》的发布,平安银行旨在分享近年来在开放银行领域的建设思路和成功经验,强调搭建开放互联生态体系的价值,为银行与合作伙伴共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提供参考。(来源:平安票号)

6.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纾困融资”助力高新环保企业平稳运行

近日,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为某高新技术环保企业发放1000万元担保基金批次担保贷款,为企业加速恢复经营发展带来新的动能,也积极响应了上海银保监局联合五部门共同建立的“纾困融资”工作机制。6月上海全市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该企业也急需资金用于日常周转,并加紧本年度回收机器铺设。在获悉企业需求后,浦发银行上海杨浦支行第一时间进行评估,迅速制定了最新担保基金批次担保一般模式的授信方案。该模式是由上海市融资担保基金、区财政和银行共同搭建的融资服务联动平台,其中,市融资担保基金为贷款提供担保,区财政承担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与银行共担风险,为企业发放纾困贷款。最终,前后仅用时一周,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便为企业成功发放1000万元贷款。(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7. 北京银行董事会通过收购重庆两家村镇银行股权议案

北京银行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通过《关于收购重庆永川和重庆秀山北银村镇银行股权的议案》。根据北京银行2021年年报,重庆永川北银村镇银行和重庆秀山北银村镇银行均是该行主要子公司。截至2021年末,北京银行分别持有重庆永川北银村镇银行和重庆秀山北银村镇银行各51%的股份。(来源:北京商报)

8 . 北京银行成功认购全国首单清洁能源公募REITs

7月7日,北京银行作为网下投资人成功参与全国首单清洁能源公募REITs——鹏华深圳清洁能源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简称“鹏华深圳能源”)投资,共认购6亿元。该项目底层资产为深圳市已投产运营的装机容量最大、设备最先进、效率最高的集中式天然气发电厂,是业内公认的现代化环保型电厂,建成后一直对促进深圳经济发展、加强电网运行可靠性、平衡电源结构发挥着重要作用。受益于行业扩容新政,该项目有效盘活湾区绿色基建资产,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新建光伏电厂、风力电厂、垃圾发电、燃机电厂的建设资金投入,高度契合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发展战略。(来源:中访网财经)

9. 苏州银行落地首单数字人民币富民创业担保贷款

7月1日,苏州银行成功发放苏州首笔数字人民币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是以数字人民币为主要形式向符合苏州市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条件的个人发放的经营性贷款,满足创业人群的企业资金周转需求,响应苏州市政府大力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要求,有力提升了数字人民币普惠性和可得性。(来源:财经网)

10. 哈尔滨银行哈尔滨新区科技专业支行实现预先碳中和

近日,黑龙江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为哈尔滨银行哈尔滨新区科技专业支行颁发了碳中和证明书。该证书代表黑龙江省碳汇交易平台上线试运营期间首单成交项目——“中国龙江森工碳普惠林业碳汇项目”落地。哈尔滨银行哈尔滨新区科技专业支行从龙江森工碳资产公司购买碳汇项目,用于抵消2022年度运营期间预估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了预先碳中和。该项目作为黑龙江省首单通过线上平台挂牌并成功交易的碳汇项目,对黑龙江碳汇要素市场的统一完善以及全省碳普惠、碳中和工作的开展具有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11.上海农商银行加快构筑“数字普惠”新图景

上海农商银行加快构筑“数字普惠”新图景,全面融合税务数据与多维度企业信息,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探索搭建起‘互联网+大数据+金融+税务’平台,成功上线银税贷产品,可轻松实现“线上申请、自动审批、线上签约、自助提还款、动态监控”,授信成功的个人客户最快5分钟即可提款。(来源:中国网)

12. 珠海华润银行贷动未来服务民生

华润银行依托集团央企背景,专注产融结合、融融结合,始终秉承“助力实业、融惠民生”的初心,通过金融创新,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好易贷”等特色产品,不断为珠海实体经济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注入“活水源泉”,起到了表率作用。(来源:大众新闻)

13. 重庆银行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

重庆银行以数字化转型作为自身发展的重要支点,将数字技术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机融合,坚持业务导向、市场导向,推进包括战略统筹、基础平台、数字信贷、数字风控、数字运营在内的“五线”创新路径,摸索出“小步快走”“敏捷团队”“微创新”等特色创新之道,赋能传统业务转型和新型业务发展。(来源:新华网)

14. 汉口银行引金融“活水”助科技企业结“硕果”

在湖北武汉光谷,汉口银行与某企业近20载的银企合作故事,印证了“金融+科技”迸发的巨大能量。早在2009年,汉口银行获批全国首批科技支行——光谷支行(后升级为光谷分行)。自此之后,汉口银行进一步以科技金融加力支持光谷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持续助力高新企业“点燃”科技创新生命力。早在2009年,汉口银行获批全国首批科技支行——光谷支行(后升级为光谷分行)。自此之后,汉口银行进一步以科技金融加力支持光谷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持续助力高新企业“点燃”科技创新生命力。汉口银行现已成为该企业的主要合作金融机构,服务企业及其旗下11家子公司,为其开立账户、提供授信服务,累计为企业提供信贷服务资金近20亿元。2019年,为解决企业资金分散、财务运营成本高等问题,汉口银行为其定制了云智跨行资金管理系统,实现了统一结算平台的搭建,有效帮助其提高财务运营效率,优质的服务赢得了企业的信任,效能升级为企业发展注入动能。(来源:网易)

15. 青岛银行与济宁银行交流互鉴共议数字化转型新模式

青岛银行微贷金融中心总经理张从民一行到济宁银行座谈交流,双方围绕互联网金融、数字化转型及相关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进行经验交流。济宁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梁汝亮,数字金融总监、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周治强,零售信贷部副总经理贾冉冉、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助理屈然博参加座谈。青岛银行微贷金融中心总经理张从民就青岛银行的基本情况及本次交流内容作了简要介绍。他表示,近年来青岛银行锚定“科技引领、管理精细、特色鲜明”的新金融精品银行发展理念,加速零售战略布局,呈现高成长性发展趋势,完成了“A+H”股两地上市,资产规模超5000亿元。同时指出,济宁银行在组织架构、数字化转型、平台系统建设等方面立足实际、大胆创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具有先进的发展理念和成功的转型经验,值得借鉴学习,希望双方以后加强沟通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来源:和讯网)

16. 大连银行金融科技赋能“教育缴费”

在金融科技的持续赋能下,金融服务已全面迈进开放化和智慧化时代,其最终目标都是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近日,大连银行上线“教育缴费”业务,对学校端和家长端提供免费服务,打破时间、地域约束,减少疫情期间非必要出行,同时解决了缴费等待时间长的问题,为客户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缴费体验。大连银行“教育缴费”业务突破了传统业务定式,围绕用户体验再造服务流程,与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建立沟通机制,将原有的学校费用扣缴功能迁移至手机端。截至2022年6月底,大连银行“教育缴费”已成为大连地区最大的教育缴费平台。(来源:中国电子银行网)

17. 厦门银行发行1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

7月6日,厦门银行发布公告称,经中国银保监会厦门监管局及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厦门银行于近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厦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2 年绿色金融债券(第一期)”。公告显示,该期债券于7月4日簿记建档,并于7月6日发行完毕,发行规模为10亿元,品种为3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利率为 2.89%。(来源:环球网)

18. 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成功发放首笔“创新贷”

日前,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向常州某电器有限公司发放了首笔“创新贷”1000万元。“创新贷”是基于风险分担补偿机制下,该行联合常州市财政局、常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共同开发的主要服务于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的产品。“创新贷”产品的成功落地,是江南农商行贯彻“四保障六提升”行动方案的有力体现。(来源:同花顺财经)

19. 余杭农商银行“一村一策”精准提供金融服务

余杭农商银行推行网格化服务机制,选派100位金融服务专员融入政府“三服务”走访工作,深入各村对接服务需求,“一村一策”精准提供金融解决方案,为强村发展注入金融动能。截至目前,已与辖内322个镇街、村(社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向70家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累计发放贷款近10亿元。(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 昆山农商银行打造“新市民”备用金

昆山农商银行在原备用金基础上,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结合“新市民”收入特点、资金需求等因素的分析,精准评估新市民信用状况,为昆山新市民开通了“一张身份证即可申请”的快速响应通道,为成功申请“新市民”备用金的客户提供利率88折的优惠,为充分满足新市民融资需求提速减压。(来源:江苏经济报)

21. 南海农商银行:数字化转型“十大工程”助力高质量发展

结合南海农商银行十四五规划和自身实际情况,南海农商银行将从管理机制、业务经营管理数字化、数据能力建设、科技能力建设、风险防范、组织保障六个方面提出未来数字化转型的“十大工程”。具体包括:一是进一步完善数字化管理机制,探索构建数字化评价体系,强化对数字化程度的量化评价。二是逐步建设和推广业务中台在各条线覆盖范围,增强产业数字金融的服务能力。三是构建以客户体验为核心的智能化个人金融综合服务能力。四是力争向全渠道融合智能化、一致的服务体验的运营服务体系数字化靠拢。五是利用建设业务中台、联合运营等方式构建更丰富的金融服务产品与渠道,加强数字化生态建设。六是加强智能风控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逐步推动风险管理从“人防”向“技防”“智控”转变。七是提升数据能力。持续完善治理体系,推进数据标准建立、资产认责和质量提升,推动数据需求跨条线整合;实现数据开发、运维、消费一体化数据工厂;逐步实现数据应用自助化和可视化,降低数据应用门槛。八是提升科技能力。以中台战略为核心,全力推进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和技术中台的大中台体系构建和完善。九是强化数字化风险治理。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防范和化解由于数字化而产生的新风险。十是加强组织与人才机制保障。持续推进文化建设,培育全员数字思维,做好数字化关键领域人员的引进、培养,并将创新机制经验体系化、常态化运作。(来源:农金微官网)

22. 绿色信贷余额76.77亿元,晋商银行发布山西首份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报告

7月4日,晋商银行发布《晋商银行2021环境信息披露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晋商银行首次发布环境信息披露报告,也是山西首份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布的环境信息披露报告。报告指出,晋商银行为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建立多种创新机制。在授信流程上,搭建绿色业务的全流程绿色通道,对绿色项目给予差别化的授信政策,实施“优先受理、优先审查”的绿色通道政策;在考核上实施资源倾斜,对于绿色信贷业务实施优惠政策,对于符合绿色标准的融资业务,总行建立专属业务FTP;在产品创新上,逐步构建并完善了绿贷通、绿融通、绿创融及绿直融的“绿系列”绿色金融创新产品体系,实现了绿色基础信贷、特色化绿色融资、环境权益类融资、绿色投行业务的全覆盖。2021年先后推出了排污权抵押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产品,并成功发行山西省首单碳中和债,逐步形成丰富成熟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来源:搜狐)

23. 广东南粤银行金融科技赋能智慧反诈

南粤银行以“灵犀1.0”大数据反欺诈平台为依托,实现与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柜面渠道、ATM全渠道的接入,涵盖全渠道业务场景,部署了1348个风控模型及规则,构建起一道防钓鱼、防撞库、电信诈骗、账号盗用等高风险场景的防护网。(来源:腾讯)

24.长城华西银行成功落地首笔线上供应链融资业务

长城华西银行以服务小微、助企纾困为己任,制订了支持经济稳增长“十二项”工作安排,加快推进供应链融资业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近日实现首笔线上供应链融资业务200万元放款,标志着该行在金融产品创新上取得重要突破。(来源:中新网)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