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万亿巨头AMC继续瘦身,中国华融公开转让华融晋商48.88%股权

财经快报 | 2022/08/26 19:03:03

 

来源丨  资产信息网综合自华夏时报、财通社、投资与地产

近 日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信息显示,华融晋商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融晋商”)48.88%的股权正挂牌转让,转让方为北京华融晋商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后者为中国华融下属公司。 这也是中国华融清仓的第二家地方AMC。

对此,中国华融方面表示,此次股权转让是坚持回归本源、回归主业,确保可持续经营发展,根据监管机构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逐步退出非主业的要求。中国华融相关负责人表示,转让金融牌照子公司有利于及时补充公司净资产,同时,有利于公司将资源、资金、资本集中于不良资产主业发展上,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和市场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水平。

坐拥万亿资产  今年频繁瘦身

中国华融是国内四大AMC(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曾一度大力扩张业务版图,坐拥30多家分公司,旗下拥有华融证券、华融金融租赁、华融湘江银行、华融信托等多家金融子公司。2021年末,中国华融的资产总额达1.57万亿元。

近年来,受到监管压力与业务压力的双重影响,中国华融不得不以转让、重组等方式“瘦身”,剥离非主业资产,进一步聚焦不良资产主业。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成功转让华融交易中心、华融消费金融等旗下公司股权,华融证券也已完成股权转让协议签署。

本次转让的华融晋商成立于2016年,是中国华融和山西国资联合设立的山西首家地方AMC,公司注册资本31.3亿元。2021年,华融晋商实现营业收入16.62亿元、净利润3.23亿元。

对于受让方,中国华融提出,拟参与本股权的机构参与者须为金融机构或符合《关于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规定的非金融企业;拟参与本股权的机构参与者资金来源须为自有资金,不得以借贷资金入股,不得以他人委托资金入股;本次转让后,华融晋商与职工的劳动关系不变,双方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等。

但具体交易条件还需待审批部门批准后,以挂牌公告信息为准。

据华夏时报消息,早在2021年12月底,中国华融曾发布公告称,拟启动华融晋商48.88%股权转让程序,同时被宣布转让的还有华融金融租赁、华融融达期货股权。

曾经巨头 千亿亏损  刮骨疗伤

中国华融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末,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之一,设立的初衷是清理中国工商银行积累的呆坏账和不良资产。

2014年,引入华平集团等7家战略投资者投资145.43亿元,占增资后总股本的20.98%。2015年10月,中国华融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历经二十多年的扩张,中国华融已经从成立之初专门搞收购和处置大型国有银行不良贷款的资产管理公司,增加了证券交易、借贷和其他金融服务,发展成为万亿规模金融平台。

2017年的巅峰之时,资产高达1.87万亿元,一度成为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首。

“每一个巅峰后,就是一个低谷。”只是没有想到来的这么快。

2018年,中国华融突遭重大危机。内部的管理问题逐一暴露。华融开始收缩非主业、无优势业务,处置不良资产,业绩一落千丈。2018年净利润大幅下降至15.09亿元,断崖式下跌。

2021年1月,随着华融的前董事长赖小民因受贿贪污等罪被判死刑,宣告着,疯狂扩张的赖小民时代的终止。

2021年8月,中国华融迟到的2020年报中可以看到,资产减值损失高达1077.55亿元,导致集团净亏损1062.74亿元。成为了中国有史以来,企业年度亏损最大的一次。

牌照逐渐出清,扭亏为盈

今年1月,中国华融召开工作会议指出,2021年集团顺利实施改革重组,积极稳妥推进瘦身健体,成功化解重大风险考验。同时,2022年要继续加快推进瘦身健体,确保流动性安全。

作为中国最大的全国性AMC,2017年华融巅峰时期资产总额达1.87万亿,经过“刮骨疗毒”,转让非主业子公司之后,2021年华融总资产缩水至1.568万亿。

但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中国华融实现扭亏为盈,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7亿元。

对于2021年度利润扭亏为盈的原因,该集团方面提到,主要是因不良债权资产等业务贡献了稳定的收入,集团主动调整经营策略加大资产盘活和现金回收力度等。同时,大额计提减值因素影响消失。

“2021年,中国华融顺利完成引战增资,公司业绩实现扭亏为盈。经过本次重组和进一步瘦身健体后,公司主业经营得到结构性、趋势性改善。”中国华融总裁梁强表示,下一阶段,公司将围绕“三表”,即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修复和主业转型升级,以质量效益为本,坚持高质量发展。

END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立场。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