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数据分析思维】同期群分析

财经快报 | 2022/08/26 19:21:08

00

写在前面

为什么要写【数据分析思维】这个系列文章?还是回到一个最根本的问题上:数据分析师到底是干什么的?

我相信不仅是想入门的小伙伴,已经入行很久的数据分析师可能多多少少还是会有些不清楚。数据分析师是每天被各个业务方呼来唤去的提数 工具人么?还是被各种不靠谱的可视化软件蹂躏的报表maker?还是好不容易做了个 专题分析,却被业务方嫌弃不说“人话”的,只会纸上谈兵、指手画脚的外行?

我相信每个数据分析师都会多多少少经历以上的心路历程,直到某天突然明白数据分析的终极奥义,才能跳出这个让人迷茫的怪圈。 原来数据分析是要:熟悉业务,在此基础上基于对业务的理解发现业务上的问题,然后提出分析的方案,然后再是用工具提数分析,最后给出结论和建议,并推动相关方实施落地,进而解决问题,完成从业务中发现问题,再回到业务中解决问题的完整闭环。这才是数据分析的真正意义。

明白了这些,你可能就会发现,区别于其他的开发类工作,数据分析是以业务、思维为主、工具为辅的工作,重要的不是你会多么高端牛逼的工具和算法,而是你怎么发现问题,怎么形成分析思路,这才是数据分析师拉开差距的关键所在,至于剩下的就是怎么具体实施,这个,找个实习生也能做,哪部分工作含金量更高、被取代难度更大,一目了然了吧?

这也是我写【数据分析思维】系列文章的原因,数据分析本身就是业务和思维为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清晰完备的思维可以让你事半功倍,知道怎么做远比实际做要重要的多,代码未动,思维先行,懂得运筹帷幄才能走得更远。

01

什么是同期群?

产品从初期到后期的成熟稳定,产品形态和商业模式都是在不断迭代的,前后用户体验的差异是巨大的; 在产品发布初期的种子用户和后续买量带来的用户,在用户质量上的差异也是很大的。 所以,我们要将用户按照同期性构成一个群组,比较不同的同期群在生命周期内的变化,以此分析产品的变化, 这就要用到 同期群分析。

同期群是一种划分用户群的方法,就是将用户按首次行为的发生时间划分为不同群组(即同期群),进而对同期群进行分析,常用于产品迭代、运营策略的效果评估。

这个有个关键词——“ 首次行为 ”。为什么是首次?因为首次行为意味着用户有相同的产品使用背景,对应着相同的用户生命周期,也就是"同期"。另外,首次体验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后续的行为,比如留存。所以,一般情况下是通过用户的首次行为进行划分。

我们通过一个例子进一步理解同期群。对于某个App,我们定义首次行为为"首次登录"。1月份首次登录有1000人,其中只有3%的人第二天还在继续登录,即次日留存率仅为3%。经过对产品功能的优化迭代,2月份首次登录用户有2000人,次日留存率提升到了15%。

在这个例子里,1月份和2月份首次登录的两个人群就是同期群,因为它们都是首次登录的人群,只不过一个是优化前,一个是优化后,通过这两个人群的对比我们发现:1月份优化前,这个产品非常糟,次日留存率相当低,2月份优化后,次日留存率得到了大幅提升。

ntainer="">

了解了什么是同期群,下面我们用一张图来简要说明什么是同期群分析。

所谓同期群分析,也就是将用户按首次行为的发生时间划分为不同的同期群后:

▶对某个群组的用户进行横向比较,可以看出群体在时间上的表现变化。图中例子表明:从首次行为开始,随着时间的推移,后面坚持使用的用户越来越少,而且每个群组都有类似的规律。

▶对不同群组的用户进行纵向比较,可以看出是否随着优化迭代,新用户的表现是否越来越好了,从而验证业务迭代是否取得了效果。图中的例子,在不同的同期群组之间,用户在每个月的留存率并没有看到明显的变化趋势。

02

如何进行同期群分析?

ntainer="">

上面已经介绍了什么是同期群和同期群分析,那要怎么进行同期群分析呢?

同期群分析,最常用的场景是用户留存分析,对应的工具是用户留存表,也就是类似前面例子中的表格。

用户留存分析,可以将用户的行为分为:

  • 首次行为:如“首次打开应用”、“成功注册”或“第一次购买”;

  • 留存行为:可以是用户的任意一种行为,或某个特定的行为(如“购买”、“创作内容”);通过将用户按首次行为的发生时间分组得到同期群,然后再统计首次行为时间后,不同时段内留存行为的发生与否,制成表格就得到了用户留存表。

我们以某社区团购App为例,介绍如何进行同期群分析:

我们定义用户的首次行为是“第一次购买”,留存行为是“再次购买”,按照上面的思路制成用户留存表。 基于同期群分析:

  • 横向上,随着时间推移,可以看到每个月的新增用户在以后各个月的留存情况,发现2021年6-8月购买的用户,第二个月回购的概率在62%左右,随后依次递减,最终稳定在30%左右。

  • 纵向上,对比不同月份新增和留存情况,很容易发现,从2021年9月开始,虽然新增购买用户数增长明显,但次月留存率急剧下滑,9-10月的次月留存率仅15%。

  • 了解业务的动作后得知,从2021年9月开始,该APP上线了“新客户一分钱蔬菜尝鲜”的活动。短期来看,效果立竿见影,注册用户激增,很多都来蹭优惠。但是这些都是羊毛党,活动一结束,下个月就不来购买了,导致新用户增长明显,但是留存率却很差。

03

总结:

如果没有同期群分析,我们只看每月新增用户这个数据,会发现9月、10月新增用户增长明显,好像是一片繁荣景象,但用户留存实际上是在变差的,忽略了这一点,很容易对真实的业务现状产生误判,更不用说提出什么精准有效的业务建议了。

而有了同期群横纵向的对比,我们就知道哪些同期群留存更好,并尝试分析原因。例如:我们是上线了新的产品功能?还是优化了用户体验?还是我们在那一天发起了一场促销或者优惠活动? 如果追踪到原因,我们可以将这些成功的策略复用于其他用户,来提高用户的留存率。所以,同期群分析可以帮助我们评估产品和运营迭代效果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用户留存的关键方法之一。

以上就是数据分析思维系列-同期群分析的主要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