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江西老乡朝烂尾房开了一枪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2:33:52

房地产行业进入2022年,活久见的事也越来越多。

老百姓对于规模房企暴雷这样的行业高比例事件已经有了耐药性,再大的瓜也引不起围观了。

你暴你的雷,别给我烂尾。

美元债可以不还,我的房必须得建。

不过,覆巢之下,岂有完卵。

就在许家印们信誓旦旦的开“保交楼”军令状签署大会后几个月,购房者们发现工地上的工人越来越少,后来彻底停摆了。

最后的结局就是开发商拿走了你的购房款,开发商没损失;银行每月拿着你的月供和利息,银行没损失。

敢情柿子都拿软的捏,损失都让老百姓背。

1

6月30日,景德镇恒大业主集体发文“如果该项目未能在2022年10月20日之前全面复工,那么 所有业主将会强制停止偿还贷款 ,直至全面复工。”

据公开资料显示:该楼盘位于景德镇昌南新区,于2021年1月31日开盘,自开盘以来仅施工了四个月,就因为恒大开发商现金流及未及时主动全额缴存预售监管资金,全面停工;期间在政府的主导下,项目二期陆续复工,但一期一直未复工。至2022年6月1日,项目再次全面停工,且工人反馈 2022年仅发2次工资。

由景德镇恒大业主发起的断供告知书,显然点燃了业主的情绪。 自景德镇恒大业主集体拒还房贷之后,全国陆陆续续已经出现好几个城市的烂尾楼盘的业主,集体发布拒绝继续还贷的告知书。

截止今日,不完全统计,有长沙、武汉、郑州、咸宁、周口、驻马店、新乡、许昌、商丘、洛阳、鄂州、荆门等城市的烂尾楼业主跟进发告知书,选择主动断供。

对,你没听错,是主动断供。

对于银行信誉极其重视的购房者们,选择了彻底躺平。 这件事情经过发酵,已经引起了相关各方的极大关注。

很可能引起中国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改革。

2

确实很难想象。

在一个购物七天无理由退货的时代,买房竟然还是先交全款,两年后才能拿房,这一波烂尾潮预示着交款两年后,你可能拿不到房,或者拿到货不对板的房。

关键这一切,并没有相关机构对于购房者负责。

普通消费者遇到购物、买车或者消费问题,可以找消协,《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是消费者的两大维权神器。

保险购买人遇到问题可以找银保监会,很多人购买保险后发现产品并不适合自己的需求,或是发现了更好的保险产品,各保险机构有10-15天不等的犹豫期,犹豫期可退。

只有买房,期货交付,定金还不能随意退。

不得不说中国的购房者才是世界上最苦的人。

3

为什么以前的烂尾楼没有集体拒还房贷,而现在楼盘烂尾之后,拒还房贷的人,越来越多了 ?

a,烂尾楼更多了,特别是近一两年,多家大牌房企暴雷, 楼盘烂尾数量激增,烂尾楼盘数量多,发生集体拒还房贷的概率肯定就会大;

b,以前的房价低,虽然楼盘烂尾,但是,因为房价较低,月供压力较小,购房者有能力偿还房贷,而现如今的房价较高,购房者背负的月供数额较大,还款压力巨大,烂尾后的月供压力和心理压力双重影响之下,很容易选择躺平 ;

c、疫情之下,收入不稳定,收入减少,持续还款能力变弱;

d、现代购房者的维权意识和法律意识增强了,以前业主,法律意识较为淡薄,很容易被开发商所左右,而现在业主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尽管烂尾断供的合规性存疑,但是同理心显然是站在购房者这一边的。

4

那对于购房者而言,遇到烂尾房到底要不要断供呢?

首先是理性战胜感性。

即使气愤太大,也要知道购房合同和贷款合同是两个合同,我国法律有个“合同相对性原则”,主体内容责任相对。

业主是与银行签订的“房屋贷款合同”,该合同只约束银行与业主或提供保证的保证人等,也就是银行可以直接不管期房是否烂尾,继续要求你履行还款义务的,如果未履行,被银行诉讼到执行阶段,业主名下的其他财产也会被列为可执行财产,并且会上银行的黑名单。

如果没到交房时间,购房者仅仅因为停工而断供,风险最大,所以我们不建议这么做。

但正常合规情况下,购房款一定可以覆盖建设工程款的,所以项目烂尾一定是有环节出了问题,这里面政府监管部门、银行以及开发商的责任依然很大,只有购房者是完全无责的。

a、首先如果是开发商恶意设置非监管账户为购房者交款账户,导致资金逃离监管,则相关责任由开发商承担,

b、如果是资金进入监管账户,由开发企业提供虚假信息套出监管资金,则相关政府机构、银行、开发商都有责任。

所以,虽然停工阶段我们不建议断供,但是从观点和态度上是完全站在购房者这一边的。

一个人断供是法律问题。

一群人断供是民生问题。

而如果是由于开发商未按照约定期限交付房屋,导致《商品房预售合同》解除,《借款合同》《抵押合同》等合同目的无法实现而一同被解除。根据相关法律条文规定,应由开发商将收取的购房贷款本金及利息返还给提供按揭贷款的银行,购房户不负有返还义务。

所以对于购房者而言,最稳妥的办法是,交付日期前停工通过维权以及寻求政府相关部门支持,交付日期后烂尾逾期交付通过法律手段解决。

总之一句话,在不影响征信和财产安全的前提下,寻找保护自身权益的最大公约数。

毕竟自己才是自己的救世主。

江西老乡,挺住。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