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新传必备名词解释|饭圈文化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2:37:22

定义: 所谓饭圈,是喜欢某个明星或者是组合的饭圈,即某偶像的粉丝群体。饭圈文化就是某偶像的粉丝 群体中所形成的独特文化形态。饭圈文化实际上就是一群粉丝组成的组织和团体,自发地给偶像助威或 宣传。

原因: 饭圈文化的兴盛,依托于社交媒体平台的蓬勃发展,饭圈的组织化、规模化、效率化全部依靠于社 交媒体才能建立起来。粉丝在饭圈中实现身份认同,增强了群体粘性,从而在这个过程中获得自我满足 和自我认同。女性消费崛起,“她经济”助力饭圈文化形成,女性自主意识显著提高,非常愿意为偶像 身上所具备的符号价值去消费。

影响: 在新媒体环境下的,饭圈文化既有价值和意义也存在难以 忽视的问题,我们也要看到它失控和无序的一面,虽然饭圈常常强调“文明追星”“理智追星”,也还 是有无理性的行为出现。路人能理解粉丝“控评”行为的护崽心理,但是往往想看舆论对一位偶像的真 实评论时,底下全是清一色的控评和夸奖,难免会引人反感,蒙蔽了真正客观现实的情况。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