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媒体报道】“进口车禁地”日本:微型车称王,电动车掉队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3:15:37

近日,标普全球汽车(S&P Global Mobility)轻型汽车产量预测分析师,西本真敏以及轻型汽车销售预测分析师,川野義昭接受《第一财经》采访,针对目前在疫情及供应链影响下日本汽车市场发展状况,日本汽车产业在全球发挥作用,日本汽车市场结构和特点等热点话题,发表见解。

精彩观点

  • 截至6月16日,由于半导体短缺和中国停产,供应链中断,日本已经损失了80万台。我们预计损失的产量不会很快完全恢复,因为我们预计半导体短缺将持续到2023年年中。此外,在乌克兰局势带来的通胀压力下,由于需求大幅疲软,日本汽车制造商将失去部分复苏的机会。

  • 根据我们基于汽车制造商官方宣布的摘要,由于半导体短缺,日本在2022年第一季度损失了50万台,部分包括中国停产的负面影响。截至6月16日,即使是在2022年第二季度,日本也损失了30万辆。我们预计日本汽车制造商将重新考虑他们的供应链,使其在未来变得更简单、更紧凑。

  • 日本汽车制造商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灵活满足全球消费者需求,在市场、车身类型和动力总成方面保持全面产品线战略,这要归功于成本效益、更高的燃油经济性和产品质量。

  • 目前日本国内销售市场因供应链问题和芯片短缺而面临严重收缩,但我们将看到并预计未来几年将从每年440万至480万台的恢复性反弹。然而,我们整体上预测,由于人口老龄化/人口下降(更少的年轻人和更多的老年人,可能会放弃汽车拥有权等)、更长的车辆更换生命周期、更低的经济增长,在较长期内会出现逐渐下降的趋势。

  • 最受欢迎的细分市场是发动机尺寸在660cc以下的微型车类别,约占市场份额的37%。最畅销的是本田N-box(迷你汽车),几乎同样排名第一的汽车是丰田雅力士,紧随其后的是另一款丰田宽敞的高型小型/紧凑型汽车。因此,一般来说,迷你/小型/紧凑型汽车在日本很受欢迎,其价格区间在10,000-15,000美元左右(暨1.3-2百万日元)的汽车在日本最受欢迎。

  • 对于日本本土汽车品牌,丰田(包括雷克萨斯品牌)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约占30%-35%的市场份额,由于庞大的客户基础,预计需求相对稳定。第二梯队更接近年度表现,因为他们的销售表现不分伯仲,大发(本土的微型汽车巨头)、铃木(紧随大发)、日产和本田(都占据了大约12%-15%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的第三梯队是三菱、马自达和斯巴鲁(大约各占2%-4%的市场份额),其余的是进口的外国品牌。

  • 如果把新能源汽车定义为包括HEV(混合动力汽车),那么日本近30%的市场已经是xEV(新能源汽车)。但如果只限于 BEV(纯电动汽车),那么 BEV 的市场份额还不到 1%。如前所述,现代已经凭借 BEV 和 FCEV(氢燃料电池汽车) 重新进入日本市场,所以中国汽车制造商也有机会进入这里。众所周知,一汽红旗已经入驻,近期会带来更多产品,预计Polestar未来也会入驻,比亚迪(已经入驻商用大客车,预计乘用车也会很快进入日本市场,可能会通过出租车车队开启日本市场,但从长远来看也应该是私人使用的机会)。因此,我相信他们已经看到了日本市场的一些机会。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