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运营商大调整!合并、拆分、裁员会来吗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3:17:29

邵广禄升任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到龄退休,运营商高层出现变动; 同 时,国外电信巨头纷纷宣布合并、拆分、裁员。 通信行业是否走出了瓶颈期?

一、邵广禄升任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到龄退休

1、 邵广禄任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邵广禄简历:

1964年3月出生,1990年10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1985年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学学士学位;1988年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南开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历任:中国联通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中国联通河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中国联通广西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等职务。现任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2、变动前运营商高管构成

目前,中国电信领导班子包括董事长柯瑞文、总经理李正茂、党组副书记邵广禄、纪 检监 察组组长付咏中、副总经理刘桂清、唐珂、夏冰、总会计师李英辉,共8人。其中集团副总经理唐珂于2021年6月从广东电信总经理升任;集团副总经理夏冰于2021年10月从北京移动总经理升任;总会计师李英辉于今年4月调任。

中国移动集团领导班子包括董事长杨杰、总经理董昕、党组副书记李丕征、副总经理李慧镝、高同庆、简勤、赵大春、总会计师李荣华、纪 检监 察组组长童腾飞,共9人。其中集团党组副书记李丕征于今年3月从中国邮政集团党组副书记调任中国移动集团党组副书记,而前任王宇航到龄退休。

中国联通集团领导班子包括董事长刘烈宏、总经理陈忠岳、党组副书记王俊治、副总经理梁宝俊、纪 检监 察组组长董群、副总经理何飚、唐永博、总会计师李玉焯,共8人。其中董事长刘烈宏于2021年8月接替前任王晓初;集团党组副书记王俊治于2021年11月加入;集团副总经理唐永博2021年11月从集团市场部总经理升任;集团总会计师李玉焯于2021年12月从五矿集团升任而来。另外,去年5月,原集团副总经理范云军调走,赴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上任。

评: 据悉,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到龄退休(2008年05月李正茂从联通副总经理调任移动副总裁,2020年01月调任电信总经理),由电信党组副书记邵广禄接任其总经理位置(2020年1月邵广禄从联通副总经理调任电信党组副书记)。两人相差两岁,均来自于联通,如今在同一个位置接力,也算是一种缘分。

二、国内外电信巨头纷纷宣布合并、拆分

1、拆分

7月6日消息,根据意大利电信首席执行官Pietro Labriola目前的产业计划,意大利电信将被拆分为两个独立的实体---ServCo和NetCo:ServCo将继续被作为意大利电信未来发展的核心,运营意大利电信的移动网络业务和数字业务。NetCo则将运营意大利电信的固网接入网络和Sparkle(国际业务部门),并将进一步被拆分和分流,意大利电信约有一半的员工(约21000名)将被划入NetCo,前景堪忧。

2、国外更多电信运营商进行合并。

6月29日,据当地媒体报道,马来西亚两家通信运营商Digi和Axiata合并:两家公司预计,合并将于2022年下半年完成,Axiata和Telenor分别持有33.1%的同等股权。合并完成后,新的运营商将成为马来西亚迄今为止最大的移动通信网络运营商,拥有超过 40%的市场份额。

除此,泰国第二、第三大移网运营商的母公司正大集团(CP Group)与挪威电信集团(Telenor Group)共同召开发布会,二者准备合作成立新技术公司。

据传,True和DTAC这两家公司有可能在换股安排的基础上组建一家合资企业。True由母公司CP持有50%的股份,中国移动拥有18%的股份,DTAC由母公司Telenor持有65%的股份。

另外,台湾多家电信运营商也在今年4月宣布完成合并。

三、点评

1、运营商高层调整属于惯例,惯例背后是行业发展需要。

电信运营商一头连接终端与设备制造企业,另一头连接消费者与政企用户。面对当前形势,作为信息通信产业链中的龙头,运营商要积极发挥作用,协同行业发展。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的形势,三大电信运营商需要增强大局意识,需要推出提质增效稳增长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大网络投资力度。这就更需要三家运营商加强合作而不是恶斗。

近期,官方其实对三家运营商的恶斗已经表示过不满,尤其是从今年携号转网数据异常为代表。携号转网正式在全国落地两年半以来,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已有5700多万用户选择转网,仅占总用户数的3.5%左右,可见绝大部分用户都没有转网需求。2020年底时,携号转网用户总数为1700万;到2021年第一季度,这个数字增加至2600万;再到2022年第一季度,办理携号转网的用户数已累计达到5700万。 同期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数净增4515万,中国移动的移动用户数净增2009万,两家运营商的移动用户数累计净增6524万,而事实上同期全行业的移动用户数累计净增仅为6006万,毫无疑问,在通信行业大盘中“左手换右手”的情况很明显,互挖墙脚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三大运营商最近据说也很识趣,三家一同举办活动,一同开展项目合作的新闻也逐步多了起来。而高层领导的交叉任职,也是一种行业惯例。

2、通信行业已进入瓶颈期,亟需加快调整步伐应对

近几年,国外不少电信运营商都进行较大改革,有合并重组的,裁员的,也有规模巨大的拆分的,一定程度也说明通信行业已进入瓶颈期,新增市场随着人口红利消失殆尽,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因此面对的转型压力、业绩压力越来越大,亟需加快调整步伐应对。

3、国内运营商正在重新定位

正如“直尺”量不出“三维空间”、看3D电影先要戴上3D眼镜一样,不能再用老眼光看电信行业,也不能简单再用延续几十年的用户增长等老指标、老模型来评估电信行业的新价值……的确,现在的通信行业已经不再是只会卖卡卖宽带的了,是推动国家数字经济的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

4、国内运营商转型改革的压力十分巨大

国内面临的问题虽不像国外部分通信运营商的形势那般严峻,或者说已经到了不得不合并拆分的境地,但未来的挑战绝对不小,甚至随着数字时代的带来,面对的转型变革压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

那么,对于国内四大运营商来说,会进行拆分、重组合并、裁员... 这些操作吗?

没来之前都没有答案,但是有一句话: 时机未到,要稳,要忍,要坚定。莫怨,莫念,莫动摇。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