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如何做好劳务外包合规管理|企业劳动用工合规系列

财经快报 | 2022/08/19 10:56:36

业务外包 ,又称 劳务外包 或 项目外包 ,或 人力资源服务外包 ,就是指用工单位把业务的一部分或者全部发包给人力资源服务商,由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商外派外包员工完成相应的业务工作的一种模式。 这其中,外包员工与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商签订劳动合同,并受其管理,用工单位不对外包员工直接进行管理。

广义的劳务外包还包括 众包、兼职、借用、代理、帮工 等模式。

众包 是指一个公司或机构包过去由员工执行的工作任务,以自由自愿的形式外包给非特定的大众志愿者的用工模式。

兼职 是指劳动者在不影响原来用人单位的劳动关系情况下,自愿为用工单位提供有偿劳务的用工模式。

人员借用 ,也称为 人员借调 , 是指在不改变劳动关系的情况下,员工被安排从一个用人单位到另外一个用人单位提供劳动的用工模式,多见于国家机关、大型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民营企业集团内部。

劳务外包是目前使用最为广泛和普遍的,几乎覆盖了整个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特别是制造、餐饮、保洁、物业管理、物流运输、技术研发、销售、顾问、互联网、高科技、生活服务等事务性、日常性或者专业性的工作岗位。显然是“灵活用工”最重要和核心的模式,也是目前主流用工模式之一。

我们在此讲的劳务外包仅指劳务承包方将外包员工安排到发包方提供劳务完成工作成果的用工模式,不包括众包、代理、兼职和人员借用等。

业务外包往往涉及三方法律主体,分别是发包方、承包方和外包员工,从法律属性是典型的平等主体之间的民事服务关系,发包方(用工单位)通过与承包方(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机构)之间签署《业务外包服务合同》《项目合作合同》或《承揽合同》建立 民事服务关系 ,承包方(用人单位)与外包员工(劳动者)之间签署《劳动合同》建立 劳动关系 ,发包方一般不与外包员工直接建立民事关系或劳动关系,仅存在 实际用工关系 。具体如下图:

来源:艾瑞咨询

劳务外包与劳务派遣外形上非常相似,但本质上存在根本区别,具体如下图:

企业在使用劳务外包这种用工模式时,比较常见的法律风险主要有:

1.外包资质引发的法律风险

一般来说,从事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机构应当是依法获取工商登记具备相应经营资质和许可的用工主体,包括公司、企业等组织,一般不包括个人、个体工商户,特别是涉及到安全生产等行业领域中如建筑施工、矿山、机械制造业等;但对于比较常见的餐饮、网店、后勤、清洁卫生、IT服务、设计、咨询等领域,则没有完全禁止,也就意味着不需要具备法定的相应资质和许可。

2.不合规外包引发的法律风险

一是被认定为事实劳动关系的法律风险。

如果发包方在实际使用业务外包服务时,对于外包员工之间关系符合《关于确定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的特征,发包方就要对外包员工承担劳动关系上的法律责任。

二是承担赔偿责任或连带赔偿责任的法律风险。

特别发包方属于建筑施工、矿山等领域中接受劳务外包服务时,使用了不具备相应资质和许可的承包方、或者存在违法分包或转包情况下或者假外包真派遣,就有可能就外包员工发生损失承担赔偿责任或者连带赔偿责任的法律风险;同样在其他领域也有存在上述法律风险。

面对上述常见的法律风险,企业该如何做好合规管理呢?

一是做好外包单位的选择。

避免将业务外包给自然人,对有资质要求的外包项目、行业提供服务时,严格审查承包方的资质。

二是明确约定外包合同的具体内容。

避免使用未签订劳动合同的业务外包人员,并且与承包方签订完备的外包合作合同,约定合作期限、合同内容、工作成果交付、用工形式、管理模式、报酬支付、社保缴纳、安全生产保护、风险承担等条款,尽可能做到风险转移和外部化处理。

三是建立严格的外包监管机制。

如建立三方共管薪酬支付账户、核查劳动合同用工情况、社保工伤保险缴纳情况;并通过排除管理关系严格控制“假外包”风险,监控承包单位的劳动用工风险。

四是做好信息安全管理。

企业在劳务外包过程中必然会向外包单位及其员工披露大量信息,如企业 战略 、 经营 方案、经营指标、人员结构、 人力资源管理 现状等,为避免外包单位及其员工泄露企业的商业秘密,应当在外包合同中规定商业秘密保护,还应该直接与外包单位的员工,或者要求外包单位与员工达成协议,加强信息安全保护。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