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哪些商品最受会员欢迎

财经快报 | 2022/08/19 13:23:20

根据对全国除海南、西藏外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10万家药店终端进行数据抽样的结果,中国药店杂志社推出“2021年销售金额最高的TOP20商品榜”(以下简称“热销榜”)据此可以总结:出以下几个特点。(详见图表1—3)

10种全民追捧的明星单品

在不同年龄段会员热销的TOP20商品中,有10种是各年龄段都爱购买的,包括阿胶、人血白蛋白、氨糖软骨素钙片、维生素D滴剂、阿托伐他汀钙片、蛋白粉、阿莫西林胶囊、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安宫牛黄丸。

1

感冒 类用药明显减少

2021年销售金额最高的商品榜中剔除了DTP品种、中药饮片、口罩,因此今年的热销榜中少了口罩这一去年的爆品。与2020年相比,今年TOP20的榜单变化最明显的是少了各类感冒药,即使是抗疫明星药连花清瘟胶囊,也只进入到36-45岁年龄段会员的热销商品目录。

原因有三点:一是我国执行疫情防控动态清零政策,民众对控制疫情有信心,不再恐慌性囤积感冒药,加上前一年囤积的药品,2021年感冒药需求明显减少;二是民众养成了戴口罩、勤洗手的卫生习惯,感冒频次大大降低;三是各地对“四类”药品销售的管控,也大大减少了药店渠道感冒药的销量。

2

阿莫西林可能被滥用

在各年龄段会员的热销商品名单中,阿莫西林均赫然在列,而且排名都在前十。这种现象与中国人“消炎就用阿莫西林”的错误认知有很大关系。在很多家庭,阿莫西林属于常备药,只要出现感冒、发烧、嗓子疼等症状就会自行服用阿莫西林。

3

慢病年轻化?

在19-25岁年龄段会员热销商品榜中有几种药品值得关注,分别是治疗高胆固醇血症的阿托伐他汀钙片,治疗高血压及冠心病慢性稳定性心绞痛的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治疗高胆固醇血症的瑞舒伐他汀钙片,降血压的硝苯地平控释片。

这个年龄段的人群如果高频次购买这几种药品存在以下两种可能:一是替家中长者购药,二是会员自用。要区分年轻会员购买慢病用药是自用还是代购,需要更细致的数据分析及回访,如果确实有一定比例的年轻人属于自用,则说明慢病趋向年轻化,药店的健康管理或许可以把目标人群范围扩展到更年轻的人群,指导他们防治未病。

不同年龄段会员的不同热销品

19-25岁会员的热销品榜单迷惑性较大,涵盖了人血白蛋白、六味地黄丸、降压药、降脂药这些理论上与年轻人无关的药品。

这些药品是会员自用还是代购?以人血白蛋白为例进行具体分析,据国药控股(湖北)汉口大药房药学推广部部长敖斌介绍,人血白蛋白的单价在380至560元之间,老人和孩子是使用该药的主要人群,医院很多科室都有可能用到该药,尤其是感染科、血液科、烧伤科、肾内科、外科。近几年因为医院控制药占比,医生通常给病人开方后由家属自行到社会药店购买,由此可推断,年轻会员热购的人血白蛋白肯定是为家人购买的。由此亦可判断,19-25岁的会员也承担了一部分家庭用药的采购工作。

26-35岁的会员多数已为人父母,他们的热销品带有明显的儿科用药特点。比如,有非常多的钙产品及维矿类产品,包括维生素AD、维生素C咀嚼片、龙牡壮骨颗粒、碳酸钙D3片、复合维生素片。

与26-35岁会员的热销品相比,36-45岁会员的热销品中少了维矿产品与钙剂,多了几种慢病用药,包括瑞舒伐他汀钙片、硝苯地平控释片。两组会员共同的热购商品是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

56岁以上会员的热购商品中除了降压、降糖、降脂药品,与其他年龄会员不同的热销药品有西洋参、阿司匹林肠溶片、益安宁丸。

除了前文所列的十大热销单品,在各年龄段会员中比较热销的商品还有葡萄糖酸钙锌口服溶液、益生菌、B族维生素、蓝芩口服液、六味地黄丸、瑞舒伐他汀钙片、硝苯地平控释片。

不同性别会员热销品的差别

男性与女性会员热销TOP20商品中有17种是一样的,分别是:阿托伐他汀钙片、阿胶、苯磺酸氨氯地平片、人血白蛋白、氨糖软骨素钙片、维生素D滴剂、阿莫西林胶囊、安宫牛黄丸、葡萄糖酸钙锌口服溶液、蛋白粉、瑞舒伐他汀钙片、西洋参、苯磺酸左氨氯地平片、六味地黄丸、硝苯地平控释片、硫酸氢氯吡格雷片、盐酸二甲双胍片。

除了上述17种商品,男性会员热销商品还包括枸橼酸西地那非片、阿司匹林肠溶片、奥美拉唑肠溶胶囊;女性会员热销商品则包括维生素E软胶囊、B族维生素、蓝芩口服液。

慢病用药在核心会员

热销品中占比最大

核心会员热销TOP20商品中有17种为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心脑血管疾病用药,2020年这一数值是7,增长较快可能与药店加大了对慢病会员的管理有关。

核心会员与普通会员热销TOP20商品中有6种是一样的,分别是:阿托伐他汀钙片、人血白蛋白、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瑞舒伐他汀钙片、枸橼酸西地那非片、阿胶。

除了上述6种商品,核心会员热销商品还包括苯磺酸左氨氯地平片、硝苯地平控释片、盐酸二甲双胍片、硫酸氢氯吡格雷片、甘精胰岛素注射液、门冬胰岛素30注射液、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缬沙坦胶囊、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厄贝沙坦片、阿卡波糖片、非洛地平缓释片、门冬胰岛素注射液、阿司匹林肠溶片。普通会员热销商品还包括软骨素、维生素D滴剂、葡萄糖酸钙锌口服溶液、蛋白粉、安宫牛黄丸、阿莫西林胶囊、六味地黄丸、B族维生素、维生素E软胶囊、奥美拉唑肠溶胶囊、益生菌粉、连花清瘟胶囊、蓝芩口服液。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